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市政管网供水老旧小区 年底前户表改造可免费

西安晚报  2017-05-22 08:10

[摘要] 饮用水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昨日笔者从市户表改造实施办公室获悉,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对城六区及各开发区范围内、使用城市市政管网供水且不符合“一户一表、户外计量”的老旧居民住宅小区免费进行户表改造,符合条件的小区都可报名申请。

按表缴费,明白用水,水质、水压、水量、服务更有保证。

饮用水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昨日笔者从市户表改造实施办公室获悉,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对城六区及各开发区范围内、使用城市市政管网供水且不符合“一户一表、户外计量”的老旧居民住宅小区免费进行户表改造,符合条件的小区都可报名申请。

为啥 改造

老旧供水管道导致用水问题频出

“我们小区水管道没有改造前,因管道老化阻塞水压非常低,住在5楼以上的住户经常没水吃,不得不到楼下接水,由于供水管道年久锈蚀,滴冒跑漏现象非常严重,甚至影响了楼体安全。”提起过去整个小区用一个总水表的日子,东关南街古迹岭社区33号楼二单元的高英娥和她的邻居们都记忆犹新。“现在好了,一家一个水表,自来水管道也都重新进行了更换,再也不用担心用水安全和水压不足的问题了。”她说。

据自来水户表改造工程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夏辉介绍,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用水时常遇到一些困扰,经常因小区供水设施漏水维修造成停水,因水管老化污染水质,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户表改造后,可实现供水企业提供统一管理、抄表、收费、维修等服务到户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水质、水压、水量给居民用水造成困扰的难题。用水户可直接和供水企业进行结算,避免了原计量总表和分表的计量差。同时,居民水费缴纳方式更加多样,可通过自来水收费大厅、利安超市、银行、邮政便民点等缴纳,还可通过网银足不出户地直接转账缴费。为我市全面实施阶梯水价,推行节约用水奠定基础。

有啥条件

规划5年内拆迁的等3种情况不在改造范围

居民用水“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工程是指一户家庭(一套住宅),在住宅以外公共部位安装一只结算水表,由城市供水企业按户计量、抄收到户的工程。今年年底前,城六区及各开发区范围内、使用城市市政管网供水且不符合“一户一表、户外计量”的老旧居民住宅小区,均可申请,且享受免费改造。

进行户表集中改造的居民住宅小区,需符合以下条件:用水户住宅内有两只(含两只)以上水表并同意将原有水表改造为一户一只贸易结算水表的;原贸易结算总水表水费已与供水企业结清;无违章用水或违章用水已处结的。

非单元式(简易楼)住宅、平房;未经加固改造的危旧住宅楼;规划5年内拆迁的这3种情况,则不在自来水户表集中改造范围内。

户表改造后,将实现供水企业服务到终端用户,供水企业提供统一的管理、服务、抄表、收费、维修,有效保证水质、水压、水量及用水服务。用户水表外的供水设施均由供水企业统一维护管理,用户水表内的供水设施由用户自行维护,也可以由供水企业提供有偿服务。

都改些啥

整体改造与部分改造相结合

据悉,户表改造以原有的总贸易结算水表为单位统一实施,并原则上实行“一户一表,水表出户”。根据小区水管网及户表实际情况,对不符合“一户一表、户外计量”要求的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改造。

整体改造:对供水管道及计量水表严重老化的住宅小区实施系统性整体改造,内容包括小区部分庭院管网、楼内立管、用水户水表等改造,对庭院公共用水点加装计量水表。有二次供水加压设施及消防加压设施的需加装计量水表。

部分改造:对部分庭院管网、楼内立管现状符合抄表到户要求的住宅小区,一是对小区公共用水点、二次加压设施及消防加压设施等加装计量水表;二是对住宅楼内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供水管道及水表进行部分更新改造。

怎样申请

可向街道办事处提出集中改造申请

户表改造工作流程为:用户申请→意愿度调查→纳入年度改造计划→设计及交底→施工→工程验收及移交。

申请实施户表改造居民小区的用水户意愿调查,需经80%以上用水户同意方可进行改造。

产权单位的小区由产权单位向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提出户表集中改造申请。

产权单位的以总水表为单位由辖区街道办事处负责提出集中改造申请。

有意愿进行户表改造的小区也可登录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官网Http//www.xazls.com/查询有关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