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西安业之峰装饰总部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装修质量自己觉得合格才是好——你就是你家新房装修的监理

西安业之峰装饰总部 2017-06-13 11:20:43

家装隐蔽工程验收注意事项

        家庭装修中的隐蔽工程是指隐蔽在装饰表面内部的管线工程和结构工程。管线工程包括电器回路、给排水、煤气管道、空调系统等;结构工程指用于固定、支撑房屋荷载的内部构造。在装修后被隐蔽起来,表面上无法看到。目前隐蔽工程的质量问题普遍存在,而且由于维修不便,留下很多隐患。因此,有必要了解它的结构和材料。

“隐蔽工程”材料要规范:

        在装修的选材上,使用真材实料,使用那些顺应市场发展潮流、高质量的装修材料。比如,给水管道就是很重要的一项“隐蔽工程”,选择什么样的水管,决定了住宅中使用水的质量、卫生和健康。一些不负责的家装公司还在向消费者推荐使用“镀锌管”或不合格的PVC管等,其实国家早已明令规定从200061日起,在我国各城镇新建住宅中禁止使用冷镀锌管作为给水管。而正规装修公司,则会向消费者推荐使用铝塑复合管、pp-r管或者更为的铜水管。尤其是铜水管,能抑制细菌生长,保持饮用水清洁卫生,99%以上的细菌进入铜水管后5个后就自行消失。在防水层处理中,为节省成本,很多装饰公司多采用防水胶粉,竣工后,卫生间及墙面经常有返潮、发霉、踢脚板脱落等现象发生。据专家介绍,防水胶粉只防潮不防水,而应该采用SPS防水材料或聚氨酯防水材料。

        部分装饰公司虽然使用正规的防水材料,但墙面制作高度比国家规范规定的低得多。在电路敷设的线管暗埋项目中,采用PVC管敷设的线路,弯管采用PVC直弯接头的较多,采用弯管器弯管的较少,且弯管半径达不到规范要求;有的工程采用波纹管、黄蜡绸套管或裸线直埋,管与管对接口无胶封,接口脱离现象较多;穿线管内电线有接头,电路负荷较大时,接头处容易打火花而发生火灾。

“隐蔽工程”施工要规范

        管道渗漏造成顶棚损坏是“隐蔽工程”违规比较突出的现象,由于管道安装后不易检查,所有管道施工完毕后,施工人员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经过注水、加压检查有没有跑、冒、滴、漏等程序,直接交工了,而这些业主在收房时很难检查,都是隐蔽部分,消费者用肉眼是很难发现问题,一旦发现出了问题,重新改造管道,不仅劳民伤财,还搞得人身心疲惫。

        埋线路不过关。由于目前许多居室都采用暗埋线路,因此户主不易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按规定,暗埋线路不能直接埋入抹灰层,而要在电线外面套管。套管中的电线不能有扭曲、接头。另外,在线路安装时,一定要严格遵守“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左零右火、接地在上”的规定。施工完毕后,除了要通电检查外,施工队还要给户主提供一份详尽的电路施工图。

        涂漆前基底清理不净,造成涂料起皮、脱落。在对墙壁进行涂饰之前,一定要将原有墙皮铲除干净,更不能留下油污。墙面上涂的腻子要与墙壁结合密实、牢固,不起皮、不粉化、不裂纹。

“隐蔽工程”设计要规范

        不少老房子在装修时,需做电路改造,不负责任的施工队随便在墙体开槽、布线,根本不考虑住宅内的电路设计规范。据了解,今年3·15,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和国际铜业协联合咨询时,告诉消费者用电负荷设计应在6千瓦以上、分支回路应在8回以上、固定插座应不少于25组,表前线截面应不小于10m㎡、分支回路截面不小于2.5m㎡,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单独走一条4m㎡的线路,厨房和卫生间回路最好用4m㎡的铜线等。对于装修时,如何设计分支回路、固定插座、选择电线等都应有良好的设计和规范的施工。

        大家都知道隐蔽工程的重要性,但是,这个环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很多人并不清楚,隐蔽工程的验收应该在下一道工序施工之前进行;具体日期原则上说,施工方应提前三天通知甲方。下面我们对不同的工程项目分别作一简单介绍。

家庭装修的隐蔽工程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1防水工程验收:


地面防水在施工中如果破坏了原地面,很有可能会破坏原有防水层。“水患难治”,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不便和损失。注意做地面防水,是必要的也是容易被忽视的。做完防水处理后,应进行蓄水实验,看24内有无漏水现象。

步,验收人员在准备验收的房间门口做起15厘米高的挡水墙;

第二步,我们在房间里放进10厘米深的水,同时要做好水面的高度标记;

第三步,24以后验收人员来观察水面高度是否发生了变化,同时还要检查楼下相同位置房间的天花板是否出现渗水现象;

第四步,如果没有出现上述现象,验收人员即可认为防水工程施工验收合格;反之,如经检查发现上述现象,即可认为防水工程施工不合格。如验收不合格,防水工程必须整体重做后,重新进行验收;对于轻质墙体防水施工的验收,应采取淋水试验,即使用水管在做好防水涂料的墙面上自上而下不间断喷淋34以后观察墙体的另一侧是否会出现渗透现象,如果无渗透现象出现即可认为墙面防水施工验收合格。

提示:对于地面所做的步工作,就是我们常说的闭水试验;由于轻质墙体容易出现渗漏现象,而常规检查对这一部分又容易遗漏,所以也必须做防水处理。

2、配电工程验收:


一般电源线分硬线、软线、护套线等,按铜芯粗细又分为1平方毫米线、1.5平方毫米线、2.5平方毫米线„„为安全起见,更为了便于维修,电源线应套套管。此外常用的还有音响线、信号线等。插座分为10A15A等,品牌也有多种,假冒的也多。劣质的插座容易引起事故,建议到正规电器用品商店购买较为妥当。电器线路工程,要求施工规范,工人应持证上岗,以保证安全,消除隐患。防水工程的验收,是为了不让水渗漏出去,而配电的验收是为了让线路畅通无阻,不出现短路以及断路的现象。验收人员按照先后次序,应该对下面的项目进行检查:

1、所用各种材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线管是否固定;

3、线管联结是否牢固;

4、电线是否有接头,接头是否牢固;

5、导线间和导线对地间电阻是否大于0.5M Ω 

6、电视电缆、电话线是否存在接头,如有接头必须更换,或在接头处使用分置器;

7、暗盒是否安装方正,是否在要求的高度;

8、施工队是否在敷设线管的部位做出标记;

9、暗盒位置是否合理,线管走向是否合理,以及线接头位置是否合理。

提示:配电验收还有一点应该注意,就是地线的问题,施工人员应该按照施工工艺对地

线进行安排。

3、地板木龙骨的安装验收

实木地板基层有两种做法:一种在水泥楼板上刷冷底子油一遍,铺设木龙骨,最后钉地板;另一种方法在龙骨上先铺一层细木工板,或者是毛地板,然后钉地板,采用这种方法,地板受力均匀,结构牢固。复合地板安装方便,基层也有两种作法:一种先作找平层,然后铺设PVC垫层,之后铺设复合地板;另一种在水泥找平层上,铺设木龙骨和毛地板,两铺复合地板。

1、检查木龙骨的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一般不要小于2厘米×3厘米)

2、检查木龙骨的间距是否符合木地板安装的要求(每条地板要架在两条龙骨上)

3、检查木龙骨是否存在松动现象(可以上去踩一踩)

4、检查木龙骨上平面是否平整(用2米靠尺就可以)

5、检查木龙骨与地面的间隙是否用木楔而不是用木块塞垫;

提示:有人认为,实木地板容易出现变形,使用寿命比较低,但是,符合上面验收的,使用寿命就会大大增强。

4、墙顶面刮腻子验收

对墙顶面刮腻子的施工质量进行验收不可忽视,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涂料的施工甚至以后的使用。

1、检查腻子表面是否干透(腻子不干,如果刷涂料,就容易出现开裂现象)

2、检查腻子表面是否存在裂纹(出现裂纹一定要及时处理)

3、检查腻子表面是否平整;

4、检查腻子表面是否光滑;

5、检查墙面与墙面,墙面与天花之间是否交接顺直;

6、检查墙面与木制品之间是否存在界限不清的现象(如果腻子被工人挂在木制品上,会影响木制品的外观质量)

提示:墙面腻子的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涂料的施工,同时还会影响消费者今后的使用。吊顶开裂的现象经常出现,如使用专用嵌缝墙泥嵌缝,并贴尼龙绑带,可以改善这种情况。

5、上下水施工验收

由于镀锌管易生锈、积垢、不保温,而且会发生冻裂,将被逐步淘汰。目前使用的是塑铝复合管、塑钢管、PPR管。这些管子有良好的塑性、韧性,而且保温不开裂、不积垢,采用专用铜接头或热塑接头,质量保证、能耗少。

1、检查水管及管件是否符合客户使用要求,应该尽可能地使用质量好的水管以及水管配件;

2、检查水管的走向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过多的转角,过多的接头;

3、检查软管是否有死弯,连接距离是否大于1米(软管的连接距离应该尽可能地短一些)

4、检查所有连接处是否发生渗漏(目测或者使用柔软的白纸)

5、检查软管处是否安装截门(防止水管开裂以后无法更换)

6、下水的检查就是采取排水的办法。

6门窗套基层验收

先排设龙骨,然后钉细木工板或密度板,表面用饰面夹板钉木线条。注意密度板预告要用水浸泡,避免日后膨胀。

 隐蔽工程完工后,需验收,确保不留隐患,合格后才能进行后续施工。

                                  更多咨询请关注微信lsw19921223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