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西安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西安部分银行利率上浮10%,首套贷款优惠难寻!

西安楼市2017-06-13 12:36:14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多家银行曝出再次收紧房贷政策的消息,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甚至20%。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相继出现按揭贷款利率大幅上调,部分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为1.2倍。

民生银行在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在上海日前也宣布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一些银行虽然没有明确上浮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但是由于额度有限,执行中需要议价,实际贷款利率也有所上浮。

广州则是最近3个月房贷利率出现“三连升”:从3月份仍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八五折,到4月份首套房利率仅九折,直至5月多数银行回升至准基准利率。少数如浦发银行,首套房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01

银行:首套房贷款"起步价"为基准利率

通过对西安多家银行进行咨询,发现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执行4.9%的基准利率。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开始,西安首套房房贷利率几乎没有折扣,二套房贷利率仍维持原先水平,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为基准利率1.1倍。通过调查,西安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机构约占被调查银行机构的八成。

民生银行一网点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折扣已经全部取消,首套房贷均执行基本利率。需要注意的是,自6月5日起,西安民生银行与北京民生银行同步执行首套房贷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政策,其他银行表示,贷款利率随时都有可能"上调"。

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首付两成起,执行基准利率,优质客户可享受9.5折。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及兴业银行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首付两成。西安银行人员表示,楼盘不同,执行标准会有所区别,目前,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首付2.5成,没有任何优惠。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除针对部分优质客户维持95折优惠,其余客户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准水平。

且各家银行均表示,目前额度比较紧张,放款时间也可能有所延长,愿接受贷款利率上浮的先贷款,不愿接受贷款利率上浮的需排队等候。

02

影响:购房压力增大,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首套房贷款恢复基准利率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很大,首套首付、利率的上升,意味着购房后将需要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以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政策收紧情况下,对于一般刚性需求者来说,购房压力也会增大,同时也会导致市场投机者投机成本剧增。

目前,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多数已落地,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未来或更多城市、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部分城市二套首付比例也表现出上调态势。

此次基准利率上涨是政策调控作用的显现。除去民生银行大幅上涨贷款利率,整体上西安的各大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折扣政策已取消。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及西安银行只针对部分优质客户,可以给出95折,不排除近期取消优惠或者利率调整。所以,目前西安变化较小,基本维持基准利率,但近期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03

热点城市成交降房企销售放缓

银行仅仅针对"优质客户"推出优惠政策,购房人会明显减少对房贷的需求会减弱,从调控趋势来看,随着楼市信贷不断收紧,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5月份,北京合计二手房住宅签约10801套,创下最近27个月的值,二手房成交价格也环比下调1.2%。中介经纪人“零星成交”的情况屡见不鲜。

这种大幅降温并不仅仅发生在北京。易居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份,中国受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16%。其中,过去交投活跃的南京、无锡、福州等城市楼市成交同比大跌均逾五成。如:南京5月新房成交同比下跌55%,无锡跌62%。一线城市中,北京下跌49%,广州下跌46%,上海跌26%。

楼市成交热点开始出现从一二线向三四线转移的趋势。5月份,三线城市中,北海、常德、三亚等地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超过一倍。

过去几年,标杆房企多数采用回归一二线城市的战略。而近期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降温开始波及到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之中。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万科、碧桂园等龙头房企,5月销售速度有所放缓。

如万科3月销售金额高达636.4亿元(人民币,下同),4月份降至418.9亿元,5月则进一步下滑至358.9亿元,相比点下降逾四成。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5月,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出现环比下降。

受分城调控政策影响,随着一线城市遇冷,二线城市出现分化,热点城市对限购、限售政策维持收紧状态,必将对下月房企销售继续产生影响。但6月是房企冲刺上半月业绩的关键时间节点,各大房企为寻求半年业绩的突破,将积极加大推货节奏,预计下月销售业绩环比会小幅上涨。

04

长期看对楼市影响有限,不宜一刀切

伴随着房地产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收紧,住房贷款成本水涨船高。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可以理解为银行落实中央调控政策的必然反应,这个没有错,或许有人对银行此举大加点赞,总认为提高房贷利率对抵制楼市过热会起到立竿见影之功效;且银行也是屡试屡爽,乐此不疲。

但楼市调控总用银行房贷利率这味药并不妥,用得多了、久了,楼市也会有耐药性了。所以,既不能把房贷利率当成楼市调控的“药”,更不能每到调控楼市就拿房贷利率“出气”。

我们应该看到,靠提高房贷利率调控楼市,受伤害的是谁?答案不言自明,肯定是那些城市中低收入者和涌入城市创业的年轻人。因为他们购买的是刚需房,提高房贷利率显然只会加大他们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

那么,提高房贷利率的受益者是谁?答案当然也是最清楚不过了,银行应该提高房贷利率的群体。他们可以借机坐地抬高利率价格,赚得盆满钵满。贷款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购房者你爱要不要,你不贷有得是人贷,在社会资金总体短缺及社会财富分配不均、中低收入者占相当比例的现实背景下,银行贷款都是“香饽饽”,永远不愁贷不出去。

再者说,提高房贷利率真的对调控楼市有作用吗?笔者认为不全是这样。因为试图靠提高房贷利率减少资金对楼市的注入,对间接影响楼市价格拉升是会起到一定作用,但贷款利率这个外生变量影响有限,更确切一点说,其作用应该是微乎其微的。

因为对房价上涨发挥根本作用或起决定性因素的依然是土地价格。所以降楼市价格关键还是要靠政府让利,下决心降低土地出让价格、减免各种税费才是正道。

房地产疯狂发展对经济金融可能引发的危机不是没有教训,如美国次贷危机、日本等国的房地产泡沫,对经济金融的伤害、民众财富的侵蚀及对社会稳定的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在房地产调控方面,银行不能借机发财,“一刀切”地全部上调房贷利率,还是要对房贷市场做客观理性评估,灵活掌握房贷节奏。

据中国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凤凰房产等综合

更多内容可点击阅读:一周楼市:观望情绪加重?住宅成交价环比回落11.71%!30亿、100亿、310亿、660亿……西安正迎来产业地产时代?!万科、保利等6项目落子沣东,大西安中央商务区惊艳亮相!丝博会动态丨建大西安东部新中心,浐灞再签22个产业项目!丝博会动态丨融创、新城、铁一中等9大项目落户常宁新区,签约789亿!落户新政:西安户籍准入条件更宽,落户更容易!西安地铁:西安地铁建设2017迎“大年”,17条线路在建/启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