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取证4天后即被暂停网签 绿地在西安一项目涉嫌捂盘惜售

法治周末  2017-06-21 15:12

[摘要] “绿地生态城项目的主要问题在于捂盘惜售,可能存在多种情况,或者是有房子不卖,或者是本来还有多个房屋可售,却告知购房者已所剩不多”。

西安房管局网站上,绿地国际生态城预售许可证情况。资料图

西安房管局网站上,绿地国际生态城预售许可证情况。资料图

“绿地生态城项目的主要问题在于捂盘惜售,可能存在多种情况,或者是有房子不卖,或者是本来还有多个房屋可售,却告知购房者已所剩不多”。

取得新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仅有4天,绿地集团在陕西省西安市的项目绿地国际生态城就吃下一个罚单。

6月13日,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绿地国际生态城项目涉嫌在商品房销售活动中存在人为营造紧张气氛、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即日起,暂停绿地集团浐灞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绿地国际生态城西地块及西地块二期、绿地国际生态城(东地块)项目的网签销售。

法治周末记者在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网站查询得知,绿地国际生态城项目分多期推盘,的一批楼盘于2010年7月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此次罚单涉及的绿地国际生态城西地块及西地块二期的6幢和8幢,在2017年的6月9日刚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整个项目上一次的取证日期为2016年1月29日。

然而,时隔将近一半年好不容易有新的可售项目推出,就被暂停网签,项目销售在短期内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建议购房者暂缓购买涉事项目

法治周末记者咨询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场处工作人员后,该工作人员表示,绿地生态城项目的主要问题在于捂盘惜售,可能存在多种情况,或者是有房子不卖,或者是本来还有多个房屋可售,却告知购房者已所剩不多。

“建议购房者在暂停网签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缴纳购房资金。因为当前即便交钱,也签不了合同。等开发商整改好,就会恢复网签,到时再买也不迟。”前述市场处工作人员说道。

至于对绿地集团在西安相应项目和公司的处罚何时停止,该工作人员称要视整改情况而定。

记者试图联系绿地集团浐灞实业有限公司以及绿地集团在西北的区域管理总部了解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前未能取得相应联系和回复。

查询公开资料后,法治周末记者还了解到,就在今年5月19日,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还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以下行为视为捂盘惜售:达到商品房预售条件,不及时申请办理预售许可的;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日起,10日内未公开销售的;同一个《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采取分幢、分单元、分层开盘的;采取其他方式对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未销售房屋不进行公开销售的。

不到一个月时间,绿地集团就撞到了枪口上。

根据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6月13日发布的公告,此次因涉嫌捂盘惜售对绿地集团的处罚还包括:“暂停绿地集团所有下属公司在该市范围内的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依法对其严肃查处,并视其整改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

西安房价上涨是诱因

捂盘惜售是相当一段时期以来,住建部严查的违法违规行为之一。

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违规预售、捂盘惜售等手段,煽动消费者购房,以达到其抬高房价、牟取私利的目的。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误导了市场预期,社会影响恶劣。”去年10月3日,住建部在点名批评45家违法违规的房企和中介机构时如此表述。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也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捂盘惜售通常出现在房市行情好的时候,开发商认为未来房价还会涨,当前价格偏低,就这么卖了太亏。

然而,在通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下,大多城市的房市都在趋于理性和冷静,西安的房地产市场有何诱发企业进行捂盘惜售的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从今年1月到5月,西安的新房价格都处于环比上升态势。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西安的房价此前在省会城市里不算高,在西安购房有一定的性价比,当周边的郑州等省会城市在过往房价较高的情况下,购房需求就会转移到西安;此外西安此前也出台了一些收紧性政策,这些政策可能加强了购房者对‘限购升级’的预期,从而促使购房者抓紧时间去买。”他分析道,这种上涨的态势,应该也是开发商捂盘惜售的诱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