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东拒收房租 房客可提存公证

华商报  2017-06-22 08:01

[摘要] 本周是“司法热线周”,市民关于法律问题咨询和办理公证业务咨询的问题并不少,记者根据整理情况专门联系西安市司法局下属的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和西安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进行解答。

本周是“司法热线周”,市民关于法律问题咨询和办理公证业务咨询的问题并不少,记者根据整理情况专门联系西安市司法局下属的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和西安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进行解答。

>>问题摘要

许先生:自己年事已高,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且没有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多次找儿子索要生活费并要求尽赡养义务,遭其拒绝,已经向法院起诉,希望法律援助中心帮忙。

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业务科负责人王峰:许先生的儿子有义务赡养老人却不履行义务,许先生起诉法院之后符合申请法院援助的条件,建议就近前往辖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

王女士:此前做生意时通过投资担保公司借款,但是因为借款利息过高,已明显超过法定标准,导致无法偿还,咨询是否有法律途径可以解决问题。

王峰:建议起诉至法院,要求适当降息

金先生:有三个子女,都有稳定工作、也都成了家。考虑和子女生活不方便,他想找个老伴互相照顾,遭3个孩子竭力反对,原因是他退休收入较高,名下还有两套住房和一些存款,子女担心他被骗。他想,如果财产问题解决了,子女就不会阻挠他的再婚问题,询问解决办法。

西安市公证处业务二部部长王黎:父母的东西只是父母的,权利主体就是父母,子女没有权利要求或者干预,子女仅享有父母去世后遗留财产的继承权,也就是说金先生再婚或者将来财产给谁不需要子女的同意。如果老人只是为了避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家庭矛盾,建议再婚时办理婚前财产公证,明确各自再婚前的财产数量、范围、价值和产权归属,再婚后各自取得的财产如何归属;还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合法处分个人遗产。

王先生:两年前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工作,联系了一处租住房屋,当时房主主动提出一次性签订五年的租期可以租金优惠,租金一年一付,他同意了。但是今年市场房价上涨,房主提出要涨房租,小王以合同约定为依据不同意,房主就拒收房租。小王担心房主以他未按时缴纳房租为由解除合同,听朋友讲可以把租金交到公证处,不知可否?

王黎:王先生讲的其实是提存公证,是指公证机构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当事人交付的提存物进行寄托、保管,并在条件成熟时交付债权人或其他受益人的活动。提存分为以清偿为目的的提存和以担保为目的的提存,他这种情况是前者,因为出租人无正当理由拒金,所以可以通过将租金先提存到公证处的专用提存账户,然后公证处会通知出租人领取他所提存的租金,来达到及时给付租金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