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四海为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搭积木”盖房时代来了 6月30日起3种房先这样造

四海为家 2017-06-27 12:13:30

在工地,像“搭积木”一样的组装高楼大厦,听起来像童话中的场景不久后即将出现在我们现实生活里。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陕政办发〔2017〕15号文件《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在重点推进地区将达到20%以上,2025年在全省范围将达到30%以上。

《意见》从6个方面切入,要求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促进我省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包括:

组织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力争到2020年,装配式公共建筑、商品住宅试点示范规模达到200万平方米;装配式农房示范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创建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城市1—2个,省级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城市2—3个。

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我省将各地分为重点推进地区、积极推进地区和鼓励推动地区,对其实施分类指导推动。2018年起,装配式建筑项目供地占建筑项目招拍挂土地的比例不少于10%,以后年度每年增长不低于3个百分点。

2017年6月30日起,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和财政资金、国有企业全额投资的房建工程应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

装配式建筑=“搭积木”

在不久的将来,盖房子将和小朋友玩的“搭积木”一样,一层层垒起来,简单又方便,最重要的是盖好的房子还可以反复拆卸、重新组装。

真不是逗你玩儿,这并不是什么黑科技,这是整个建筑史上的伟大创新,【四海为家】早在去年就实地探访后报道过《先睹为快 西安进入“搭积木”盖房时代》。

装配式建筑的官方定义:也叫新型建筑工业化,是指采用工厂预制生产的混凝土部品(构件)在施工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

通俗的说嘛,就是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至工地后进行组合、连接、安装等工作。

真是不看不知道,

一看吓一跳,

房子居然可以酱紫盖~~

这样的建筑有bug吗?

这样的房子优点多多:

· 构件可反复拆卸循环利用

· 工期短,施工进度快

· 工厂生产构件要精细准确;现场安装,方便快捷

· 安全性高,有利于施工现场安全生产

· 标准化作业,生产节省材料。

然而目前它也有一些bug存在:

· 预制构件生产成本高

· 构件生产受设备限制

· 生产工厂离施工现场较远的,运输成本较高

· 在建筑总高度和层高上受限

· 设计验收等规范滞后于施工技术的发展

别担心,装配式建筑在国外已经发展很成熟了!

“搭积木”的房子发展史

在国际上,装配式建筑被视为建造业的重大变革,早已被发达国家广泛采用。追溯历史,1851年伦敦建成的用铁骨架嵌玻璃的水晶宫是世界上座大型装配式建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国家以及日本等国房荒严重,迫切要求解决住宅问题,促进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到60年代,装配式建筑得到大量推广。时至今日,装配式建筑在国外已然十分成熟。

而在我国,由于技术不够成熟、成本高等诸多原因,装配式建筑的推广进程缓慢,在新建建筑中的占比不足5%,且多在公共建筑中使用,装配式住宅少之又少。

近年来,中国三令五申将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并明确提出:

· 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

· 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 逐步完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推动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具有现代装配建造水平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与之适应的专业化技能队伍。

事实上,在2015年,全省对装配式建筑的关注度就已急剧提升。西安渭北产业园、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以及韩城市共计3个装配式建筑产业聚集区逐渐形成。据《四海为家》了解,同年,西安万科东方传奇项目就已采用了预制模块、预制PC等装配式建造方式。

2016年,陕西省装配式建筑总量在全省全年开工总量中仍“不到5%”。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下达了省级财政资金788万元,支持装配式建筑项目3个,共计10.99万平方米。

2017年,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6月30日以后,陕西省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和财政资金、国有企业全额投资的房建工程应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尤其是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市要积极推动装配式农房建设。

到2020年,我省发展目标为: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在重点推进地区将达到20%以上,2025年在全省范围将达到30%以上。

政府扶持:政府将从产业、财政、土地、金融、税费、科技等方面,支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 省级财政对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补助奖励标准等。

· 实施差别化土地政策,优先保障装配式建筑项目和产业土地供应。

· 装配式建筑项目施工企业的质量保证金按照以合同总价扣除预制构件总价作为基数乘以2%费率计取缴纳。

……

重点推进区域:

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榆林市、延安市城区和西咸新区。

积极推进地区:

渭南市、铜川市城区,杨凌示范区,韩城市

鼓励推动地区:

商洛市、汉中市、安康市城区,兴平市,户县、乾县、神木县、靖边县。

一般来说,在组装阶段,装配式住宅在人力、工期、装修等方面均可节约成本,唯独在预制构件上成本更高。

“预制混凝土结构与传统现浇对比,按照预制率不同,每平方米的单价要增加100元—200元不等。成本上的劣势,很大程度上是由项目规模小造成的,像在生产预制混凝土构件时,模具成本占了很大一块,工程量小了,它摊到每个构件中的成本势必就会走高。”有业内坦言,在项目规模比较,装配式建筑比常规方式略贵一些,当工程量达到一定规模,企业有规范科学有序的管理,有一支比较娴熟的职工队伍后,完全能够降低成本。

不过目前很多城市的装配式建筑发展,仍需政府的加强扶持。比如,在北京,满足相关条件的住宅产业化项目可获不超3%的规划建筑面积奖励。在上海,一定政策期限内,总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装配式住宅项目,预制装配率达到40%及以上的,每平方米可获补贴100元,单个项目补贴1000万元。

在未来政策的红利下,市场需求激活了,项目多了,成本难题就能迎刃而解。此外,这样的住宅交房时间会很快,以一栋30层精装修住宅为例进行估算,按照传统的建筑方式至少需要2.5年,而使用装配式建筑最快只需要10个月!

毋庸置疑,装配式建筑是是我国转变城市建设模式、有效降低建筑能耗、推进建筑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是未来建筑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而聪明的看官或已经发现,按照国家政策号召,即便未来十年我国的建筑业产值没有任何增长,保持在2016年的19万亿元,装配式建筑也有将近6万亿元的市场产值。

巨大的蓝海+政策利好,房企又怎么会错过呢?

“过去开发商参与装配式建筑,更多的是看中装配式建筑的效率与质量,”业内称,尽管众多房企借助政策东风,已加大或开始涉足装配式建筑的投资领域,但目前,装配式建筑领域在国内的发展体系并不成熟,规模与成本的悖论、标准化体系的缺乏、监管体系的不完善、行业整合度不够,社会认知度较低,这些或都牵制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无论如何,装配式建筑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积极拥抱新事物吧。

★★四海为家之聚焦西安篇★★

◆热点 2380亿!段先念的两个责任一个情怀

◆真相 百盛关店真相 元凶不是电商

◆ 一期6096亩投资126亿 要逆天了

◆变脸 小寨300亩“里坊”要还原盛唐生活

◆新区 千真万确,少了户县多了鄠邑区

◆交通 西安要修2.5环了 好处不仅是比2环多半环

◆选择 回到2006论2016:地产商卖后悔药比卖楼赚钱

★★四海为家之青年住房篇★★

◆1 8 平 承载你人生初次奋斗的地方

◆新屋种不让你当房奴

◆2 9 平竟然还有衣帽间?

◆新模式“租+”模式站上风口

★★四海为家之买房年代秀★★

◆60年代 “穴居族”后裔对于房子的渴望

◆70年代 买房这件事 我有五千万

◆80年代 50万买房就因获赠一部手机

◆90年代 我的刚需就是装逼啊

★★四海为家之VR黑科技篇★★

◆别只操心马云的“败家”,进入自己未来的家

◆西安人有福了 全球的VR在这里

◆VR+AI 人工智能售楼员真的来了

◆TA要来抢你的饭碗了

敬请长按二维码关注四海为家

或搜索微信公众号sihaiwj001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