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蜗居”到“安居” 榆林中心城区棚改调查

陕西日报  2017-07-21 08:06

[摘要]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由于欠账多,榆林中心城区存在大量的棚户区。几年来,榆林艰难实施了一个个提升城市面貌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棚改项目,这对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将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有影响力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由于欠账多,榆林中心城区存在大量的棚户区。几年来,榆林艰难实施了一个个提升城市面貌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棚改项目,这对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将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有影响力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从“蜗居”到“安居”——榆林中心城区棚改调查 文章字数:3446 文章浏览数:6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榆林的标志性建筑物,凌霄塔还被需要改造的棚户区包围着。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玲玲 见习记者 罗晓兰

“钱下来后,我准备给儿子买套复式房!”廖东林住在榆林学院东家属区,榆林中心城区实施棚户区改造后,他家的房屋被纳入崇文雅苑项目。房间加院落一共340多平方米,他最后能获得250多万元的房屋征收补偿款。

2015年至2017年,榆林全力推进中心城区棚改工作。目前计划实施的9个棚改项目,改造20435套,预计投资107.132亿元,改造完毕后可储备建设用地5262亩。目前,开始实施的项目有6个。

连续三年倒数

今年68岁的郭新英是榆林市榆阳区兴中路驼城家园2排23号的老住户。房子是政府1984年修建的,第二年郭新英以6300元的优惠价买下了它。但退休后,他很快搬离住了半辈子的房子。

“我们那儿是盆地,夏天就成了水塘,水流不出去。冬天下雪,路也滑。”由于污水无处排放,垃圾没地方倒,棚户区的居住环境很差。渐渐地大部分住户都搬走了,现在80%的房子都由租户居住。郭新英也以一孔窑一年2800元的价格,将这处住所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

7月5日,记者在驼城家园走访时发现,该片棚户区的住房低于兴中路路面至少5米,进入片区的一条土路泥泞不堪,路边的院墙上有清晰的半墙高的水印。“水淹了10年了,之前上访过,开了这条土路后,还有很多问题。”一位住户抱怨道。

和驼城家园一样,榆林中心城区很多棚户区的居住条件也十分恶劣。

73岁的朱维富在太白路12排8号住了30多年。“老房子线路老化,夏天没法用空调,只能打开门透气;冬天没暖气,生锈的炉子在客厅兼卧室的房子中间放着。虽在城里,但用的是旱厕,洗一次澡还得到街上的公共澡堂。也没天然气,用的是无烟煤,一吨300块钱。”朱维富说。

还有部分居民因为历史原因在文物附近私搭乱建,不仅破坏文物,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7月3日,记者在凌霄塔塔基下看到一孔土窑洞,墙体脱落,裸露的黄泥表面上有多处裂缝。而直接在东城墙上打的土窑洞也很危险,今年60岁的住户李秀芬坦言:“下雨出缝子,漏水。”

据榆林城区平房片区改造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榆林全市尚未改造的棚户区达88363户。其中中心城区就有182个棚户区、51679户,区域人口162776人,总占地12.677平方公里,历史欠账多,改造任务重。

事实上,榆林中心城区的棚改工作在几年前就开始了。

榆林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和榆林城区平房片区改造办公室主任胡建春告诉记者,两个办公室于2011年10月同时成立,两块牌子一套班子。2012年底,他们迅速投入工作,规划了13个棚改项目,但由于拆迁资金不能落实,项目就此搁浅。

2014年,棚改工作重新启动。2015年12月,滨水西岸、驼城家园和崇文雅苑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和陕西省2015年项目库,计划改造房屋3167套,预计总投资27.49亿元。后2个项目因贷款不能落实到位,当年未实施。

“十二五”期间,省政府下达榆林市的棚户区改造任务为31171套,但全市开工23646套,只完成任务的75.86%;未开工7525套,被省上多次通报批评。

2013—2015年,榆林市在全省棚改考核排名连续三年倒数。

从“蜗居”到“安居”

“政府搞棚改是大好事,但以前市上不太重视,一直持观望态度。”退休前在榆林市教育局工作的郭新英说,棚户区的居民盼棚改盼了很多年,甚至一些居民上访反映此事。如今,老百姓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2015—2017年,榆林计划在中心城区实施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6个项目正在进行。“棚改比登天还难,我参与拆迁20年,今年真是神速!”东城墙和梅花楼(普惠泉)项目副主任赵永春此前一直参与市政道路及城市广场的拆迁工作,说起今年的棚改工作进度,这样惊叹。

正在实施的6个项目中,2015年的滨水西岸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工作。崇文雅苑、驼城家园、榆阳河、东城墙和梅花楼(普惠泉)、肤施南路南沿两侧5个项目都已列入省级棚改项目库,目前全部在进行房屋征收工作。其中,驼城家园项目房屋征收率,为98%;的榆阳河项目也已超过60%。

滨水西岸项目的原住户是榆林市棚改工作的批受益者,李强一家如今已经住进了宽敞的新房

“通过这次搬迁,我明白了‘人挪活,树挪死’的道理。”7月4日,李强在他的新家向记者说。李强一家有5口人,原来住在建安路金龙西巷17排1号的2孔窑里。老房子不但挤,设备也陈旧,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房子从1982年到现在有30多年了,常需要维修。后墙老渗水,一到冬天小孩的卧室外墙会结冰。供水公司的管道也老化了,坏了好几次。”

去年9月,李强一家签了协议。月底,补偿款近109万元入了账。家里如今一共有两套商品房,买的时候一共花了94万元。现在住的房子有3室2厅2卫,共146平方米。另外一套107平方米的房子买在建安路,因为大儿子在附近的实验中学上学。“两套房子都很好,是新的单元房。两边都有地下储藏间,这边还有停车位。”

李强一家很满意,“搬过来生活质量提高了,虽然要交物业费、停车费、电梯费等,但安全方便。因为离超市近,买的东西也便宜,生活成本其实降低了。”

从7月周开始,其余项目的补偿款陆续兑付。对于未来,大家有着美好的期待。“今儿钱一给,明儿就走,搬到楼房里生活肯定要比现在好。”住在凌霄塔附近的刘海成憧憬道。

胡建春告诉记者,由于这两年全力推进棚改工作,现在榆林在全省棚改考核的排名从倒数名升至第六名。

在胡建春看来,棚改不仅能造福百姓、改善民生,也能提升城市功能,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还能消化市场上的商品房库存,由此拉动经济发展。“滨水西岸项目启动后,榆林商品房库存时间从83个月下降到22个月。而房地产又能带动建材、装修等多个行业的发展,促进就业,拉动榆林经济的平稳发展。”胡建春说。

还有54个集中连片区域待改造

2017年,榆林市中心城区还计划实施口则队收费站东城中村、尤家峁水源保护区、榆溪河西岸和芹河南岸4个棚改项目。“如果2017年的项目也能完成,榆林市中心城区的棚改工作任务就完成了总量的20%;如果完成不了,只能占到10%。”

胡建春不无担忧,因为项目贷款至今未到位。“贷款截止时间是9月1日,那时如果还没上报申请,就被其他地方分完了,今年就没了。”他告诉记者,项目贷款需经市政府研究批准,再向省上申请。而省上每年贷款审批分三批进行,批是4月份,第二批是6月份,最后是9月份。“我们4月份就上报了,但由于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等原因,2017年项目还在推进中。”胡建春说。

棚改项目实施以来,由于扩大了房地产市场需求,榆林房价止跌转涨。“从去年到现在,一年的时间每平方米至少涨了1000元。”榆阳河项目部主任刘继平说。

胡建春认为,虽然各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款近期内将会陆续发放,但房价过度上涨是暂时的问题。“目前榆林中心城区正进行村组土地重组,每个村上40%的土地将被用作建设用地,现在已经开工建设。此外,在已经拆迁改造的可建设用地上,也可建设部分商品房。”他告诉记者,两年内中心城区将有至少1.5万套房子进入市场,缓解棚改带来的商品房供需矛盾。“到明年年底,房价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涨了。”

为了切实推进中心城区的棚改工作,加快棚改工作进程,很多项目的工作人员开始实施“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从项目开始到现在,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驼城家园项目的一线工作人员戴金霞说。

为了提高棚改工作效率,政府成立了两个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今后会适时召开会议,解决棚改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加快项目的推进。

目前,榆林中心城区2016年的棚改项目征收工作已完成85%,2017年的项目仍在向政策性银行申请贷款中。

此外,经调查,榆林中心城区除已列入改造计划的项目外,还有54个集中成片区域待改造,涉及居民27561户。2018—2020年,榆林计划实施东城墙外、翠华路、保宁苑青山苑3个棚改项目,改造4884户。胡建春告诉记者,“对于剩下的棚户区,政府会逐步推进。即使棚改优惠政策结束了,仍会继续实施下去,这是一项长远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