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行: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房天下   2017-07-24 15:43

[摘要] 以往占据新增贷款半壁江山的按揭贷款,在2017年年中迎来“转折点”。7月24日,央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该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财新网】(记者 张欣以往占据新增贷款半壁江山的按揭贷款,在2017年年中迎来“转折点”。7月24日,央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该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增速比上季末低4.9个百分点。

  早在今年年初,有银行人士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严控炒房,今年的新增房贷占比会下降。目前一线城市几乎到了无房可卖的地步。卖房的多以改善业主为主,但随着二套房调高首付比例,可撬动的杠杆非常有限,置换需求受抑制,按揭贷肯定会下降。

  渤海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郭琪告诉财新记者,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首先是政策调控,监管有窗口指导。其次是限购政策使房屋买卖成交量减少,个贷增速放缓。另外还有银行内部原因,在资产组合方面,避免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2017年3月,央行加急下发《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

  此前央行北京营管部主任周学东撰文指出,从2017年1月开始,MPA考核加入个人购房贷款增长这一因子,导致北京地区全部银行严控新增按揭贷占比,并将全年调控目标确定在25%左右。(详见财新网报道,“货币乘数见顶 银行表内信贷紧张” )MPA(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指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指标包括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等。

  今年“两会”结束后,北京密集推出调控措施,随后主流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调,流动性进一步趋紧。此外,银监会针对同业和理财开展检查,导致银行信贷额度较为紧张。4月7日,银监会发布文件称: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切实抑制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

  个贷方面,银监会强调要在两方面注意:其一是违规发放“首付贷”,违规融资给第三方用于首付款、尾款,违规发放个人贷款用于购买住房;其二是违规向未封顶楼盘(未封顶不能拿到预售证)发放个人按揭贷,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违规向“零首付”购房人发放按揭贷。

  对于银行内部原因,郭琪进一步解释道:各家银行房贷除了受监管政策及自身投向限制外,今年银行整体资金成本在提高,由于资金成本上行,发放太多期限长的个人按揭贷款反而是亏本的买卖。即基准利率的房贷基本不盈利,因此各家银行也在逐步提高房贷利率。(财新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