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搭积木”的房子这样建 质量能保证吗?

三秦都市报   2017-07-27 08:06

[摘要] 一提起装配式建筑,大家都知道是“搭积木”建楼房。但真的像“搭积木”那么简单吗?搭出来的房子质量能保证吗?

一提起装配式建筑,大家都知道是“搭积木”建楼房。但真的像“搭积木”那么简单吗?搭出来的房子质量能保证吗?7月26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进曲江、高新区正在建设的工地现场,带着大家的疑问一起看看这些高层商住楼是如何搭建拼接成的。

楼梯飘窗一次性吊装到位

上午9时,在陕西中天建筑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赵蒿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曲江曲黄路的中国铁建·国际城二期项目工地。现场整洁而安静,几乎听不到“叮当叮当”的装卸噪声和火花闪现的焊接场面。34层的3栋楼房主体已基本建成,窗子、空调板整齐而标准。

施工现场,一层层地堆放着提前预制好的楼梯、飘窗空调板、楼板等成品,现场最为繁忙的就是塔吊,把它们一个个吊起,按照预先留出的位置“摆放”进去。然后进行安装连接、现场混凝土浇灌,从而将其与整栋楼牢固地组合在一起。

“你看到的预制成品全都来自我们的生产基地,在现场只需要吊起、安装就可以了。”赵蒿说,“连接的点位全部都在设计好的节点进行,不同规格的钢套管、锚固是常用的连接器,承重可以达到几十吨,在承重安全系数上均高于传统建筑。”

每一块楼板都有“身份证”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每一块吊起的楼板、飘窗、隔墙板等都印着一连串的编号。“这些代码就是它们的身份证,具有性,分别代表着其类型、户型、板号、左右以及具体一个户型中的客厅、卧室位置。”据主管负责人介绍,所有预制构件在从基地出厂前都已经印上了“身份证号”,现场只需按照标识准确地把它吊装摆放到位。

提前放好钢支架,将飘窗吊装起,到达楼体预留位置,整体推进去,四周嵌入放好,开始现场连接,注入混凝土浇灌,一个窗子的安装过程不到10就一气呵成了。据了解,因季节而不同,夏天飘窗需要7天时间就可以完全凝固去掉钢架了。飘窗整体安装没有临边作业,消除了楼外施工,一次性安装完成,每年都因之发生的高空作业堕落死亡事故不再发生了。在高新区的翡翠天誉一、二项目上就有2100个窗子整体安装,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楼房建造可提前半年交房

比起传统建楼,“搭积木”式的装配式建筑“造”得更快。项目现场的技术总工王孙梦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中铁国际城项目主楼结构施工采用铝合金模板+叠合板施工工艺,预制率为21%,装配率为60%。标准一个单元的一层预制构件采用叠合板(楼板)53块、空调板4块、飘窗6块、楼梯2块、防火墙1块、采光井竖板1块,承重量为楼梯2.8吨。

“搭积木”式建楼除了噪音少、扬尘少、建筑垃圾少、节约人力之外,还节约工期30%“一层工期可以快1天,整个项目周期缩短6个月,交房时间可由原有的1.5—2年提前到1—1.5年。可穿插式施工,雾霾天吊装作业不停工是主要原因。”王孙梦说,目前,西安市的装配建筑占比还比较低,当装配率占比达到50%时,在用工上人员可减少一半。

楼房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

随着7月西安步入“装配式建筑模式”,像“搭积木”一样建楼房的项目会越来越多,目前全市约有十几处在建项目,还有20多个项目正在筹划准备中。如何监管全过程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过关?西安市建委表示,建筑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由五方现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共同承担。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是指承担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