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停车难如何破局? 车位为什么这么少?

陕西日报  2017-07-27 08:06

[摘要] 近日,西安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这背后,是不断加速攀升的城市机动车数量。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1万辆,位列全国第九。

近日,西安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这背后,是不断加速攀升的城市机动车数量。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1万辆,位列第九。

数字在不断地快速刷破纪录。这一方面反映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西安市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汽车,享受有品质的生活;另一方面,机动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在给城市动态交通造成巨大压力的同时,静态停车问题也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诉求声较大的民生问题。

去年底,时任国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称,当前中国城市对停车位的需求缺口在50%以上,产生“停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家庭轿车的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随着私家车以每年1800万辆的数量增长,停车矛盾会越来越突出。那么“停车难”,是否真的已成为一道无法解答的城市发展命题?

1 108万个停车位:200万辆机动车

根据西安交警部门掌握的数据,1991年至2000年10年间,西安市机动车数量增长迅猛,达到261960辆,同比增加近10倍;2001年至2010年,西安市各类机动车1198739辆,同比增长3.58倍。这20年时间,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从十万位数增至百万位数。而到了2014年7月,西安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仅仅不到4年时间,机动车数量便增加了100万辆。从千人汽车保有量看,截至2016年3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在36个大城市中排名第9位,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254辆(是平均水平的2.2倍,36个大城市平均水平的1.4倍)。

相比较数量“井喷”的机动车,西安市停车位则明显供不应求。根据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西安市约80%的车辆集中在西安市三环以内,约200万辆。西安市三环内目前共有各类停车场13798个,停车位1080780个。以此计算,西安市三环内机动车停车位配比仅为0.54。而从私家车方面来看,按照西安市私家车数量已经占到机动车总量的87.8%计算,西安市私家车数量近230万辆,停车位尚不足这个数字的一半。由此可见,西安市车辆与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已是十分突出。而按照目前机动车增长的速度,预计到2020年,西安市机动车将突破400万辆,届时,停车位的瓶颈将愈发突显。

此外,据负责西安市三环内停车场资源调查项目的省第三测绘工程院院长陈惠军介绍,除了停车“一位难求”,西安市停车资源分布也不均衡,如碑林区每平方千米停车位4437个,新城区每平方千米停车位2847个。且适应当前需求的新型停车资源匮乏,如三环内立体车库共211个,停车位23895个,占停车位总体的2.1%;机械停车场493个,停车位130809个,占停车位总体12.1%;配备有充电的停车场100个,停车位1131个,仅占总体0.1%。

2 车位为什么这么少?

据了解,西安市停车场主要分为三大类:公共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区和专用停车场。

公共停车场是指根据规划独立建设、建筑物配套建设以及在道路以外临时占地设置的供社会公众停放车辆的场所,目前共1987个,占总体14%;停车位173700个,占总体16%;道路临时停车区是指依法在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的临时停车区域,目前共4554个,占总体33%,停车位86690个,占总体8%;专用停车场是指为特定对象或者特定范围的对象提供停车服务的场所,包括建筑物配建专用停车场、建筑区划内共有部位施划的停车位等,共7257个,占总体53%,停车位820390个,占总体76%。

在道路临时停车区方面,目前停车资源已是越来越少。据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科科长叶长青介绍,由他们负责管辖的全市道沿以下停车位近32000个。目前城市主干道已基本不再设置停车位,西安全市在主干道设置的停车位仅三百来个。城市次干道也是较少设置停车位。这样一来,停车位的增设就大受局限。

在公共停车场方面,据了解,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制约,西安主城区在规划建设时缺少机动车停车的预案,早期建设的多数建筑和住宅区只有自行车车棚,未预留机动车公共停车用地,造成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基础十分薄弱。同时,西安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起步较晚,西安停车场建设管理办公室于2011年11月成立,2012年正式启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2012年以来,西安市总建设泊位逾7.5万个,投入使用6.4万余个。尽管已重点围绕学校、医院、办公、繁华商业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地段建设停车位,但与日益增长的需求相差太多。

记者还在走访中发现,很多诸如医院等场所的停车位有限,远远达不到每百平方米两个停车位的设置要求,且车位资源大部分被内部使用,留给患者或是他人使用的车位少得可怜。2012年实施的《西安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筑物,应当按照设置标准配建机动车停车场。然而被视为配建工程的停车设施,主观上不受开发商或是业主的重视,建设往往滞后于主体工程,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项目为了减少建设成本擅自减少配置停车位数量。

此外,据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已建成的停车场有效使用率低。由于信息不畅、管理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等因素,造成停车场空置率高,特别是单位内部和居住小区,导致车辆乱停乱放,进而造成周边交通拥堵。

3 停车会一直这么难吗?

为缓解城市停车难和交通拥堵,2015年,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要求形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应体系。

目前西安市独立建设公共停车场共188个,仅占总体1.2%,停车位17728个,占总体1.7%。在推动公共停车场总量提升方面,西安还大有可为。而在缓解停车难的“主战场”——配套建设停车场方面,目前西安市共有9158个,占总体66%,停车位971614个,占总体90%。虽然从占比上来讲符合国家住建部的要求,但量仍偏低,与西安城市规模和城市开发总量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2012年,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西安市建筑工程机动车非机动车配建标准》,将普通住宅的配建标准从每百平方米0.8个车位提高到1.0个,提高了20个百分点,商业要求每百平方米2个车位。而实际是否达到这一标准,还是未知数。

根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西安离这一标准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为缓解停车难,有专家建议,首先应适度满足居住区基本停车,将重点放在车位配建不足的老旧小区;其次,从严控制出行停车,包括商场、办公楼等位置。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刚性的驾车出行需求的位置,包括医院、学校、旅游景区,以及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外围交通站点等位置,则可作为建设重点,从而统筹城市的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

记者从西安停车场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今年,西安市计划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位1.2万个,完工8000个。同时根据西安市规划局编制的《西安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至2020年,中心城区规划新增停车场549处,新增泊位约17.3万个,全市公共停车位总数可达21.4万个。在增加停车位供应的同时,西安还计划推广“互联网+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建立西安市智慧停车信息发布平台,盘活停车资源,实现停车诱导智慧出行。推广手机APP,实现停车信息发布、泊位查询、导航等停车信息服务。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也于今年3月在高新四路桥下停车场B区进行了停车缴费“无人值守”试点。西安市物价局还对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性停车场实行15内免费等。

停车难是一个系统性的难题,涉及部门众多,需要政府牵头、多部门协调推进,在职责分工、吸引投资、规费减免、资金补助、简化审批等多方面打出组合拳。

链接

看外国如何解决停车难

美国:大多数商场都自备停车场,晚间都会出租,一般价格不太高,条件是早上商场营业前一定要离开。同时,路边停车白天必须打表计费,晚上到了一定时间不需打表计时,周日免费。

日本:鼓励引导私营停车场建设,对营业性停车场减免税。在一些特别繁华和拥挤的路段,政府鼓励经营者多建立体停车场,白天停车最长不能超过一个,晚上则全部免费。

英国:伦敦双车道马路上画有斜向来车方向的停车线,并标有可停车时间限制。平时这个车道是普通的行车道,到了晚上规定时间内,供停家用车辆,只留路边靠建筑物一侧的道路供车辆通行。早上恢复为快车道。

澳大利亚:马路双向行驶的机动车道旁边,分别有一条停车专用道,宽度1.5米左右。另外,马路中央没有电车轨道的话,就会有两条停车专道。周一至周五,从6时30分到19时30分是允许停车的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