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房”或为安家梦减负

华商报   2017-08-11 08:02

[摘要] 8月4日,由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起草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不少于30%的房源将分配给“新北京人”,引发全国热议。对于在北京漂泊多年的刚需族来说,是不是终于迎来了安家落户的小春天?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或将推出此类政策。

8月4日,由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起草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不少于30%的房源将分配给“新北京人”,引发热议。对于在北京漂泊多年的刚需族来说,是不是终于迎来了安家落户的小春天?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或将推出此类政策。

共有产权房”是个啥房?

■概念: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内容: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起草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共有产权住房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强化质量和品质监管,标准不输普通商品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全装修成品交房,实现小区WIFI全覆盖,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作为《办法》的配套措施,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土委起草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中明确,共有产权住房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强化质量和品质监管,标准不低于普通商品房。

■先例:早在今年3月,南京市专为人才提供的共有产权房项目落户浦口。浦口开发区将建1500套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产权四成归政府六成归人才,3年后可上市交易。这些人才共有产权房为精装修房,预计2019年建成,面积从9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其中120平方米为主力户型,占总房源的七成。

新政策对西安等二线城市有预警作用

共有产权房一线城市平抑房价、留住人才的又一新举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健分析,共有产权房是楼市调控的又一创新政策,也表明了政府平抑房价的决心,对西安等二线城市具有预警作用,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出台此类政策。最近各个城市都出台政策吸引高素质人才,如南京规定,非本市户籍、具备一定资质的人才,购房时部分证明可以不用提供。而西安为吸引人才,也实施了更为宽松的落户政策

美城股份市场分析师李青认为,与以往的自住房相比,共有产权住房的不同在于“按份共有”,政策的出发点是通过有效调节产权比例、更完善的准入退出机制满足居民基本住房需求。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平缓住房消费周期,尤其减轻年轻人的住房负担。同时将一些具有稳定工作却无户籍的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从更大范围引导理性消费。

西安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这个“共有产权房”只是众多政策性住房的一种。虽然西安的房价低于北上广深等城市,但职工的收入也是参差不齐的。对低收入人群,西安目前的保障性住房政策还是比较全面的。

共有产权房”和经适房有啥区别?

共有产权住房不仅可以出售,也可以出租。“共有产权住房兼具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双重属性。”在专家看来,允许租赁是此类住房与其他保障房的一个区别。经适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都是不允许转租的,但共有产权房可以,从这个角度讲,又带有一定商品房属性。

共有产权住房如何出租或出售,也是购房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征求意见稿里指出,已购共有产权住房用于出租的,所得租金收入按照购房人与代持机构所占房屋产权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例如,购房人产权份额如果是70%,房子出租的月租金为4000元,那么每月购房人拿到手的租金就应该是2800元。

共有产权住房购买5年后,购房人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同等价格条件下,代持机构可优先购买,继续作为共有产权住房使用;代持机构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购房人转让对象应为其他符合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收房时要缴纳的公共维修资金,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应当全额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共有产权住房的物业服务费也是由购房人承担。而对于共有产权住房购买和再上市时的税费问题,购房人则是只负担其产权份额比例的税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