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月份销量开始回落 西安楼市会否迎来拐点

华商报  2017-08-15 08:02

[摘要] 上半年西安房地产市场火了一把。但是在回归理性的诉求下,三轮调控纷至沓来,尤其是“6.28”的调控,让市场突然冷了下来。再加上其他因素共同作用,7月份西安楼市销量开始回落。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是否将就此迎来“拐点”呢?

上半年西安房地产市场火了一把。但是在回归理性的诉求下,三轮调控纷至沓来,尤其是“6.28”的调控,让市场突然冷了下来。再加上其他因素共同作用,7月份西安楼市销量开始回落。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是否将就此迎来“拐点”呢?

市民反映卖房电话又多了

有售楼部客户减半

在曲江新区一家会展公司工作的樊先生,几乎每天都能接到2、3个推销电话,“问我要不要买房或者办贷款”。樊先生表示,今年上半年这样的电话消停了一段时间,最近不知怎么又多了起来,“是不是房子又不好卖了、贷款难办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西安市民反映:近期时常会接到卖房推销电话。家住曲江的田先生表示,出去遛弯的时候,他好几次碰到有年轻小伙拿着宣传彩页突然凑过来问:“买房子吗?”“需要看房吗?”

有这么一种说法:接到卖房电话的频次能反映出市场变化。如果有段时间这类电话增多,可能意味着房子难卖,销售人员需要“盲打”来寻找更多意向客户。

那么近期楼市究竟表现如何呢?8月9日下午,在西安吉祥路一家售楼部,一位售楼员介绍,“周末来看房的人比平时多。”在售房源现在挑选余地大的是一室房源,“根据付款方式享受到的优惠不太一样,如果支付全款或提高首付比例,在价格上的折扣也更多一些。”

“最近我们每周的来访量在50~60组,相比四五月时大概少了一半左右。”城北一个外埠项目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毕竟上半年楼市太火了,现在又到淡季反差比较明显。对于下半年市场可能出现的回落,他们已有心理准备,“庆幸的是全年任务完成的差不多了。”

销量从增幅突出到降幅靠前

西安新开盘销售率下滑

孙阳是曲江一家房产中介的经纪人。今年春季时,他在微信上发布的是房源推荐信息和一些有关房价、贷款甚至开发商和房东反水的段子,“当时每天卖房比租房还要多。”孙阳表示,不过到最近一段时间,租和售需求重新发生转变,他在寻找挂牌房源时,也会顺道问房东有没有出租的打算。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7月,有22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滑,福州降幅度,西安同比下降50.87%排在第6位。西安成交面积下降从6月就已出现,当月环比有5.55%的降幅。

值得一提的是,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西安同比增幅达171%,在29个城市中居首;随后的4月份,环比增量在各城中靠前。这也就是说,从前几个月成交面积增幅突出,到近期降幅在各城市中靠前,西安楼市的销量出现了反转迹象。

当然对中指院数据的准确性,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怀疑。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指出,西安楼市销量在7月可能环比有回落,但下降幅度应该没有那么大。

另一方面,近期一些新开楼盘的销售有所减速。美城机构监测显示,从7月3日至今,其监测的全市100个楼盘连续5周来客量处于减少状态,有3周交定(购房者交纳定金)环比下降。新开项目的销售率也不如上半年那般火爆。记者调查了18个在7月份开盘推新的楼盘中,只有4个项目在开盘首周的销售率超过80%,其他楼盘大部分集中在30%-70%的区间内,其中包括由品牌房企所开发的项目。

“我们7月下旬新开了一栋楼,60套房子卖掉了20多套。”浐灞某房企营销张姓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开盘他们的销售率一度达80%左右,最近来访量和来电量减少,去化速度也就变慢了。

三轮调控过后

多原因致房地产市场降温

去年12月30日,西安出台限购令,规定城区范围内只能新购一套住房;今年4月18日,限购范围扩大,对按揭贷款首付比例进行了限制;6月28日,西安要求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的,网签备案后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购房,须提供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2年)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半年之内,西安三次调控楼市,每次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不过在不少房地产从业者看来,和前两次调控相比,最近一次的调控力度明显增加,影响更为显著。

“西安房地产市场逐渐向理性回归,调控是主要原因。”王圣学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楼盘销量有回落也是正常现象。

“调控限制了外来购买力,尤其是一些想要短炒的客群。”普华西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冯越表示,除了调控因素,近期楼市降温还和天气、客源等因素有关,“7月中下旬以来连续高温天,来看房的顾客大幅减少,成交表现肯定不及上半年。”

金先生负责的未央区一家楼盘计划在8月份加推100多套房源,主要是100㎡以上的三室户型。对于短期内的销售前景,他个人比较谨慎:“周围竞品不少,客户群接近,所以我们做好了长线销售准备。”金先生表示,其实西安市场并不缺房源,只是因为各盘供应原因所以让有些看房者碰到青黄不接、选不到理想房源的情形。

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6.28新政之所以效果显著,是因为冻结了炒房者快买快卖的习惯,让有炒房条件和想法的人望而却步,剔除了住房市场的投机行为,为刚需腾出市场份额。同时,主管部门对开发商经营行为的监管也加大了力度。近几个月来,西安房管部门处罚多例违规销售的企业名单,多头并举形成震慑,让西安楼市回归平稳,房价快速上涨开始得到抑制。

上轮出货期透支购买力

贷款收紧掐住购房命门

目前在范围内,房地产调控已呈现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和限商的“五限”形态,市场交易量应声而落。安居客日前发布的报告称,一二线城市在政策调控下开始降温,预计8月供应量和成交量还将持续走低。

“7月楼市开始进入‘淡季’,加上政策在租房层面着墨较多,对交易市场也起到了心理抑制的作用。”西安一家房地产研究院负责人认为,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形成的一波销售热潮对购买力有一定透支,一些处在观望状态中的潜在购房者跟风买了,市场得缓一缓重新培养意向客群。

业内人士认为,房贷收紧,是楼市降温的另一诱因。7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已达4.99%,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2倍;环比上升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了12.38%。记者发现,西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5%-10%。

据上述机构在7月10日采集的西安11家银行房贷数据显示,包括中信、建行等9家银行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没有银行提供利率优惠。还有两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有上浮,即:中行上浮5%,民生上浮10%。

“未来一段时间,房贷利率还将在一个范围内继续上升,这是楼市降温的重要原因之一。”融360分析师李分析,利率上调、放款速度变长等金融层面的调整,将会使得房地产市场中的流动性削弱,一些借助杠杆买房的客群被拒之门外。

下半年房源供应增加

金九银十”要悬了?

如果说调控政策房产交易设置门槛是“堵”的话,那么增加市场中的房源供应就是“疏”了。在6.28调控出台不久,西安就在7月6日公布了“下半年西安主城区及长安区商品住宅供应计划”,将有16万套住房补充市场。

“公布房源购房者的选择余地更加充裕。”李连源表示,西安楼市的房源供应是充足的,此前因为一些销售方策略和技巧上的操作,加上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营造出所谓“房荒”,这种情形将会因房源信息的公开而得到遏制。

那么在业界认为楼市面临降温、西安市场房源供应增加的前提下,作为房地产行业重要出货节点的“金九银十”是否难以出现了呢?

李连源认为,一般从秋季到年末都算是消费比较旺盛的时候,对于买房置业也是如此。所以届时买房的人肯定会比现在多,但“金九银十”概念将会被淡化。

王圣学表示,传统的销售旺季还会存在,但是上半年那种“一房难求”、“一天一价”的火爆局面不大可能再出现了,“预计下半年西安楼市的销量和价格都会回到平稳增长的态势中。”

楼市面临结构性调整

未来房价或重新分化

报告显示,今年2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1万亿元,同比下降7%,为2014年4季度以来首次下跌。居民购房杠杆率也出现拐点,2季度回落至43.9%。该研究院认为,个人购房杠杆已步入下行通道,预计年底个人购房杠杆率将降至33%。随着降杠杆的推进,房价涨幅也将会继续回落。

“我国货币流通量与房价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认为,M1增幅也和房价同比增幅大致接近,M1增幅领先房价同比增幅5个月左右。预计在国内外环境基本不变的情况下,M1同比增幅的下行趋势仍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房价增幅也将延续今年初以来的下滑趋势。具体到各城市看,一线城市已明显降温,二线城市将稳中有降,三线城市将遏制此前的快速上涨势头。

西安一家房地产研究院负责人认为,楼市正面临又一轮结构性调整,市场和房价将可能出现分化。性价比较高的好房子、新房源会持续受到追捧,价格会相对坚挺;而被人为因素助推上去的价格虚高的楼盘,会被冷落。当然,开发商会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资金周转状况来做出调整,对卖不动又承受较大压力的项目来说,降价才是出路。

在楼市风向可能发生转变的情况下,王圣学对购房者的建议是:不要盲目跟风;结合自身需求,刚需就买,投资、投机则要谨慎。“上半年西安房价的走势给了很多人一个大的教训:去年房价较低时不买,今年大涨时跟风购买,然后遭遇调控,也不好脱手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