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写字楼按揭贷款 为何这么难?

华商报  2017-08-22 08:01

[摘要] 记者发现,不受调控限制的写字楼,正在遭遇大部分银行的区别对待。近日,记者从西安各开发商和银行了解到,写字楼贷款正逐渐成为部分银行“不受欢迎的物业”。在记者询问的十几家银行中,仅浦发银行、西安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四家银行可以做写字楼贷款,而贷款利率最高已上浮了30%。

记者发现,不受调控限制的写字楼,正在遭遇大部分银行的区别对待。近日,记者从西安各开发商和银行了解到,写字楼贷款正逐渐成为部分银行“不受欢迎的物业”。在记者询问的十几家银行中,仅浦发银行、西安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四家银行可以做写字楼贷款,而贷款利率已上浮了30%。

>>买写字楼

不少人卡在贷款环节

楼市连续三轮的政策调控,让习惯快进快出的投资客踩了急刹车,也有部分投资客将目光投向了不受政策调控的写字楼产品。截止2017年7月末,西安市办公物业库存面积205.5万㎡,去化周期为18个月,较上月减少1个月。相比住宅写字楼投资稳定性更高,受政策影响小;作为长线投资产品,风险相对低,商圈成熟的话还会不断,潜力大。

虽然作为商业地产,写字楼不受限购等因素的影响,但目前西安市场写字楼首付不得低于50%,多数银行在贷款利率上都做了上浮,对个人投资写字楼的经济实力有更高要求,各种税费的缴纳额度也比住宅类高出许多。

姜先生最近就打算购买一套写字间,但询问了一圈后无奈放弃了购买的想法,“我问了好几个写字楼项目,合作的贷款银行写字楼贷款利率上浮10%,更有甚者,上浮30%,贷款期限也只有十年,还贷压力太大了。”

去年,王先生和几位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广告公司,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王先生近期准备以公司的名义按揭一套写字间,作为公司新的办公场所。“我看了一套建面230㎡,总价在300万元左右,付了50%的首付,却贷不下来款。置业顾问告诉我,以公司的名义申请贷款,很难审批下来。”

>>写字楼贷款利率

已上浮了30%

记者咨询了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十几家银行,除浦发、西安银行、恒丰、渤海等个别银行,其他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做写字楼贷款”。而据开发商反映,仅有的几家可以做写字楼贷款的银行,还有的因为额度的问题很难放款。

莱安中心、万众国际、天地源悦熙广场等西安热销写字楼目前合作的贷款银行都是西安银行。在天地源悦熙广场售楼部,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我们项目有四个银行能做贷款,但现在只有西安银行有贷款额度。项目有90%的置业者都选择按揭购买,银行放贷门槛比较高,对部分想要购买写字楼的人影响较大。”

万众国际作为曲江热点写字楼项目,全现房、总裁办公空间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其项目置业顾问秦小姐告诉记者,“写字楼的贷款申请比住宅要严格,需要客户提供资产证明、大额存单、房产证等资料。除50%的首付,我们项目目前合作银行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

莱安中心销售经理陈树仁表示,现在写字楼贷款10%-20%的利率上浮是很正常的,不但审核相较住宅严格,放款周期也较长。个人还好,企业购买更难贷到款。

>>银行:

写字楼目前供大于求 风险大

“目前从我们银行的情况来看,写字楼做不了。和写字楼相比,我们会更愿意接一些好地段、潜力大的底商。”建设银行锦业路支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交通银行陕西分行营业部个贷中心康博向记者表示,银行不愿意做写字楼贷款,最主要是因为现在写字楼库存量大,供大于求。市面上写字楼这么多,租不出去,就有断供的可能,对银行而言风险太大。

西安银行是少数几家还在做写字楼贷款的银行,其灞桥区洪庆街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虽然有写字楼贷款业务,但也不是每家写字楼我们都做,只针对我们有授信的写字楼。根据每家项目的具体情况,贷款利率也不同。”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授信越来越难批了,最近递上去的几家写字楼项目都被否了。“上个月一个写字楼项目找我们合作,开发商的资质、信用都还不错,但是合作还是没有谈成。”记者 陶青 王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