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二手房公积金放款速度 普遍快过商贷

华商报  2017-08-25 08:02

[摘要] 在几大银行提高房贷利率前后,西安楼市频曝公积金贷款普遍快过商业贷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二手房通过公积金贷款的放款速度的确优于商业贷款,但一手房公积金贷款由于开发商工程进度或楼盘销售速度过快等因素,导致不少想要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无缘公积金贷款。

在几大银行提高房贷利率前后,西安楼市频曝公积金贷款普遍快过商业贷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二手房通过公积金贷款的放款速度的确优于商业贷款,但一手房公积金贷款由于开发商工程进度或楼盘销售速度过快等因素,导致不少想要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无缘公积金贷款。

>>购房

吐槽商业贷款放款太慢

近期,随着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越来越多市民吐槽商业贷款放款慢过公积金放款。网友姜先生说:“我是一月底把资料准备齐交给置业顾问的,但置业顾问太忙,三月底才交给银行,五月份批的,六月份才放款。”

开发商专门做按揭的李经理表示,现在各大银行的商业贷款额度严重不足,有的3月份、4月份申请的,到现在都还没有放款。5月份到现在没放的就更多了,7月份申请的预计可能要等到年底才能放款。公积金贷款由于额度充足,一般情况下从申请到放款一般只需1个月左右。去年商业贷款办理还很快,但今年由于额度紧张,现在大家都在排队等额度,导致一等就需三四个月甚至更久。

海汇房产的门店工作人员小王告诉记者,年初那会商贷一般一个月肯定能放款,现在情况好一点儿的银行也要两个月,有的更没谱,等上好几个月都有可能,让客户等的非常焦急。

>>二手房

公积金贷款普遍快过商贷

一手房部分项目做不了公积金相比,今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发展较快。在境商地产中海观园门店,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现阶段二手公积金贷款会快过商业贷款,主要是公积金目前的额度是够的,在按计划发放。“今年从我们公司成交的情况来看,购买二手房选择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也明显增多。”

记者从西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7年仅上半年二手房公积金发放3501户,投放金额17.4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西安市公积金中心信贷科马明表示,上半年二手房贷款业务增长较快,除政策利好、市场活跃等因素,也跟公积金中心调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操作规程,使审批效率、放宽速度大幅提高分不开。目前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周期已缩短至3周。

>>开发商

房子不愁卖 只接受商贷

根据记者调查了解,国内很多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已经由“折扣价”调整为“加价”。有个别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高达30%,另有多个重点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10%作为“起步价”,西安市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5%也成普遍现象。

除了利率上浮,让很多开发商购房者头疼的还有“审批长、放款慢”。万科大明宫项目置业顾问毕玉表示,现在因为银行额度问题,放款特别慢,平均要1-2个月,如果赶到季度末,放款时间更难把握。

相对近期商业贷款放款慢,利率高,越来越多的刚需族更青睐公积金贷款。但并不是所有的楼盘开发商都支持公积金贷款,尤其是在现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情况下,不接受公积金贷款也是一种普遍现象。

在西沣路某楼盘售楼部,销售人员向记者明确表示,“不能公积金贷款,只能商贷。”该销售人员说:“公积金要求主体结构过半才能备案,我们达不到要求。”在记者走访的十几家楼盘中,置业顾问大多以“项目不支持公积金”、“暂时还没办法申请”等为由,拒绝了记者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要求。仅御锦城、智慧新城两家明确表示可以做,但周期要在3个月以上。

>>市场

品牌房企可降低公积金准入门槛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楼盘建设手续齐全、主体结构过半。但今年以来,楼市活跃,房源供不应求,品牌房企旗下项目去化更快,很多等不到楼栋主体结构过半就去化差不多了。按照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对于不少购房者来说,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而商贷的利息太高,增加购房成本,部分开发商更是以此为理由拒绝公积金贷款。

记者采访了西安公积金管理中心,其信贷科工作人员表示,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楼盘建设手续齐全、主体结构过半”的政策,是为了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以及避免贷款风险,维护购房职工合法权益。但中心针对这些问题已经开始调研,下一步可能针对中海、万科、龙湖等大型品牌房企降低公积金准入条件,比如将主体结构过半这一硬性要求降至1/3或1/4,让更多的职工可以申请到公积金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