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售同权等政策出台 西安学区住房热度会降吗?

陕西日报   2017-09-01 08:08

[摘要] “我们这是带学位的房子,可以给你开承诺书,标明孩子的姓名、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日和入学时间,到约定的时间由开发商统一给孩子报名入学。”从广州宣布实施租售同权,到全国12个城市响应住建部等9部委《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精神,进行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再到《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

“我们这是带学位的房子,可以给你开承诺书,标明孩子的姓名、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日和入学时间,到约定的时间由开发商统一给孩子报名入学。”西安市边家村一个叫金汇时代的商品房销售中心销售员曹先生称。

“多走5的路,一个月1500元能租到90平方米以上两室一厅的房子,而在学校附近要租这么大的房子月租得3000元。”西工大附中附近一家房屋中介业务员说。

“租房子就能入学?没有人给你保证。”西安某培训机构门口,接孩子的家长王先生说。

从广州宣布实施租售同权,到12个城市响应住建部等9部委《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精神,进行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再到《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和房产税实施细则的通知》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以往“刚需”的学区住房市场今后走势如何?

1 学区住房需求旺盛

在西安市场上,学位房学区住房一直需求火、价格高。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不少家长愿意多花钱购买学区住房。

西安铁一中附近某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楼盘是开发商和学校联合开发的,带铁一中滨湖校区的学位。不过,小学和初中分开算两个学位。买了房再买一个车位就可以额外送一个学位。”目前该楼盘一期房子已经卖完。楼盘附近一家叫多乐居的房屋中介业务员说:“学位房的‘学位’一般只能用一次,有些还有年限,几年之内没用掉就作废了。”

西安交大附中旁边康飞房产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该中介没有学位房。学位房是带入学指标的,学区住房只是离学校近,是另一个概念。上交大附中还要考试过了才可以。目前,交大附中这一片的学区二手房均价年前还是每平方米7000元,现在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了。“如果年前你过来买两室的房子,还有四五套可以选择,现在只剩下一两套,看的人很多。”该工作人员称。

西工大附中附近腾马地产中介负责人介绍:“附近带学位的房子只有一个商业楼盘,是小学学位,带初中学位的没了。学位房价格要比普通的贵好几千,同样是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学位房大概要多掏40万元。”据他讲,“对面一个楼盘的新房子,均价1.7万元都卖得不错。这一片的房租在西安来说算高的,100平方米的房子能租到3000多元一个月。”

2 学区住房并不保入学

那么,花大价钱购买、租赁了学区住房或学位房,孩子真的就能一只脚迈进受家长追捧的学校大门?其实不然。

“4年前有亲戚在西工大附中一带以每平方米12800元的价格买了套学区住房,现在他女儿毕业上大学了,他在我这租了省医院附近的房子住,每月租金1400元,把自己学区住房租出去,一个月金3000元,净赚了一倍的钱。”腾马地产中介负责人给我们讲起了学区住房“生意经”。

该负责人表示,西安目前受家长追捧的几家学校,买学位房进初中的学生,却没几个能顺利进入本校高中就读,最终还是要通过考试择优录取。

即便如此,家长们对学位房学区住房的执着仍是不减。在边家村十字西北角的友缘房产,中介人员张先生说:“这一片的房子价格都挺高的,租金一个月差不多在1800元到2000元,而且9月份之前就没房了。”同一片的金汇时代售房中心销售员曹先生说:“学位可以跟着房子一块交易,三室的单价,每平方米9300元。从去年到今年新房均价涨了2000多元,大约30%。这一片80平方米的房子简装的租金一个月也要3000多元。陪读的家长非常多,一般都是租三年。”

学生家长雷先生说:“孩子在大雁塔附近一小学读六年级,5年前孩子上学时,需要提供疫苗证、房产证,还要到所在社区开一个证明,社区再从学校拿一个入学的条子,通知你去报名。”

3 学区住房热度会降下来吗?

学区住房原本只是房屋附着的公共配套服务之一,备受关注的背后折射出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学区住房“高烧”难退。

据报道,北京日前试点租售同权,之前火爆的学区住房市场变化明显。据6月《北京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北京房价环比全面下跌,其中西城、海淀两区领跌,跌幅超过7%。而这两区恰恰是当地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区域。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房源信息发布进行规范,禁止炒作“学区住房”概念。教育部门加快入学政策变革,严格审核“实际居住”的入学标准、实施“多校划片”等举措也让学区住房“降温。”

西安市场学区住房未来走势究竟如何,还有待配套政策形成组合拳以观后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