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四海为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十年城改 谁让西安美丽的外表上多了疤痕?

四海为家 2017-09-12 08:08:41

上个周末,海弟看了电视问政节目,比蜘蛛侠好看多了!

由于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历史原因,西安市的城中村数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属于较多的城市之一。

相信很多人对于西安的印象,就是自己生活在城中村的岁月。

这里仿佛就是是一个小社会,超市、餐馆、诊所、幼儿园等一应俱全。

消费不高,成为每一个西飘理想的经济压力“缓冲区”。

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城改这笔浓墨晕开在西安的规划蓝图中。

❖ 2007年以来,西安市相继颁布了《西安市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和《西安市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一下简称两个《办法》)。两个《办法》的出台,有力地推进了西安棚户区的改造工作,并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村拆除、安置先行、有形无形改造并重”的城中村改造西安模式。

❖2017年3月市城改办公布摸底调查成果:

自2007年集中开展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已启动221个城中村的整村拆除和68个棚户区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完成145个集体土地上棚户区(城中村)和37个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棚户区)、涉及约50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

❖ 2017年9月8日晚,西安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就城(棚)改工作进行问政。

在其中,海弟看到了几点隐忧:

隐忧1

“五星级服务,争当店小二”执行到位?

当记者提出与大白杨村民一起前往城改部门问个究竟,村民的回复让海弟打心底的愤怒:

丨未央区城改办工作人员对于自己管辖的项目推给其他部门。

丨业主并不知情未完成验收移交前,出现质量、环境设施该找谁?

简单的给大家梳理下踢皮球的方法:开发商↔物业→街办→街办建设改造提升科↔社会事务管理科↔街办建设改造提升科→?

海弟想说:这样踢皮球的作风问题,如何能让百姓信任?多个调查走访均有人试图利用行政管辖、管理来混淆视听,推诿工作。城改系统内部上下部门对于棘手问题的闪躲,只会让城改工作无限延期!

隐忧2

项目无限延期 何时是头?

据了解,随着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目前城棚改工作出现了部分项目资金短缺、推进缓慢、手续办理相对滞后、市政配套建设不同步等现实问题,亟待加以解决。据统计,目前有39个城棚改项目存在回迁安置超期情况,涉及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长安、高新、经开、浐灞生态区。

例如,2011年,灞桥区城改办、开发商以及街道办承诺穆将王村30个月左右回迁。

如今,80余个月还未回迁【超时50余月】。

丨2010年12月9日上午,穆将王村城改安置楼开工,明显可以看到竣工倒计时900天。海弟倒是觉得应该是少写了一位数。

隐忧3

回迁小区环境、设施、质量多数不合格

让海弟想起曾经我们四海为家报道的一篇文章:2017年7月18日【震惊!西安“反人性”的户型与“表里不一”的神盘】就让海弟对于城(棚)改的设计工艺和建造工艺拜服!

而在问政现场,海弟又看到了“神盘”的孪生兄弟:

丨配套设施,小区环境,房屋质量明显与商品房不同。如何让回迁业主拥有获得感?如何住的安心?

海弟就想说一句,同一个项目有必要用一个铁栏杆挡住?以后教孩子学“掩耳盗铃”这个成语,就来这个项目上走一圈就好了。

隐忧4

项目烂尾如常事

拆迁大戏没着落

1. 空手套白狼的小开发商-->前期资金压力大(拆迁部分、建设、保证金部分),为缓解资金压力-->无证销售房子或直接卖小产权房-->销售不乐观-->烂尾-->跑路--新项目空手套白狼的小开发商。

如此循环,项目烂尾还不是家常便饭?

如果说上面这个原因只是开发商自己的问题,那么下面这些就应该是城改部门自己的问题了:

2. 推进缓慢甚至未动的项目:

丨推进缓慢的项目名单

在记者调查中就有:

冯家滩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商被迫无法开工。

丁家村、白家村、红庙村已被列入今年的城改计划中,但没有行动。

南姜村已停工3年。

贺家寨停工。

马泘沱村2015年2月本应该回迁,今年9月才开始打地基。

曹家巷1年前就应该回迁,如今地基还没打完。

丨冯家滩村开发商这样回答:“根本干不下去,

我认为(浐灞城改办)担当不够。”

冯家滩村民到现在没有过渡费也没有安置房。

工程停滞不前,很多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开发商无奈选择放弃。

这反映出的是城改办的行政效能问题。

如何让百姓安居乐业?提高行政效能是关键!

最后海弟注意到一个问题,浐灞城改办借管委会400万元过渡费,事实上村民只拿到了225万左右,剩余的170万去哪了?在问政节目中却没有得到答案。

城中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存在环境、安全、社会结构都存在隐患。城改意味着当地居民的生活、就业、生产方式的完全改变。

城改对于社会来说都是百利而无一害:

1.环境的改变: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居住与商业办公兼容,各种设施配套齐全,绿化、净化、美化我们居住环境。

2. 住房条件的改变:旧房换成采光充足、通风良好、结构合理、水、气、电、暖、有限电视等居住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房屋设计科学合理,建设质量高,抗震度高,使用寿命长、集牢固、安全、实用、美观于一体。

3. 居民住宅转变为证件齐全的商品房。这些商品房可以进行租赁、自住或出售,提高经济收入。

4. 居民个人收入的改变:改造后将成为功能齐全的综合区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将会给安置在该区域的居民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为居民从事第三产业提供良好的区位优势,个人收入将大大提高。

但,从2007年开始,10年过去了,大家对于城改的满意度如何?

我想我不用说了吧?

★★四海为家之聚焦西安篇★★

◆聚焦 西安限购细则7月7日公布 审核执行5大原则

◆热点 2380亿!段先念的两个责任一个情怀

◆真相 百盛关店真相 元凶不是电商

◆ 一期6096亩投资126亿 要逆天了

◆变脸 小寨300亩“里坊”要还原盛唐生活

◆新区 千真万确,少了户县多了鄠邑区

◆交通 西安要修2.5环了 好处不仅是比2环多半环

◆选择 回到2006论2016:地产商卖后悔药比卖楼赚钱

★★四海为家之青年住房篇★★

◆1 8 平 承载你人生初次奋斗的地方

◆新屋种不让你当房奴

◆2 9 平竟然还有衣帽间?

◆新模式“租+”模式站上风口

★★四海为家之买房年代秀★★

◆60年代 “穴居族”后裔对于房子的渴望

◆70年代 买房这件事 我有五千万

◆80年代 50万买房就因获赠一部手机

◆90年代 我的刚需就是装逼啊

★★四海为家之VR黑科技篇★★

◆别只操心马云的“败家”,进入自己未来的家

◆西安人有福了 全球的VR在这里

◆VR+AI 人工智能售楼员真的来了

◆TA要来抢你的饭碗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