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限”时代中小房企如何“突围”

西安晚报  2017-09-14 14:00

[摘要] “五限后,楼盘项目申请开发贷资金太难了,特别是中小房企。以前找关系贷款高几个点或承受些附加东西,小项目开发贷或多或少银行都能放一些,现在几乎各个银行都把口子封死了。走信托搞基金吧!自己项目牵扯城改手续更麻烦。只有去民间借贷,可年息高达20%—30%。”

“五限后,楼盘项目申请开发贷资金太难了,特别是中小房企。以前找关系贷款高几个点或承受些附加东西,小项目开发贷或多或少银行都能放一些,现在几乎各个银行都把口子封死了。走信托搞基金吧!自己项目牵扯城改手续更麻烦。只有去民间借贷,可年息高达20%—30%。”近日,南郊某房企刘总正为企业出路问题及项目开发资金不足而发愁。

跨界转型

自今年3月以来,迎来了暴风式楼市调控浪潮。除了以往的限购、限价、限贷,更是新增了“限售、限商”内容,至此,楼市开启“五限时代”。

“前两日,华润置地携手中国农科院中环易达宣告进军现代都市农业,创立耕雨品牌,并规划了农夫计划、农园计划、田园计划三大产品线。”地产资深策划人士靳先生说:“连华润这样的央企大咖房产巨头都在跨界转型,中小房企更应该有知危知变的思维。气候变了,找到更适宜的生存地或换一种活法是明智之举,抱残守缺幻想奇迹、硬着头皮死扛迷茫等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之举都是大忌。‘五限’后,中小房企应从单一的住宅市场,跨界转向酒店、商业街铺和旅游项目等领域,考虑做轻资产多元化经营。如荣华地产试身养老项目。”

“目前,一个以房地产为核心,上探(金融创新)、下延(互联网思维)、左突(大地域扩张)、右进(多元化)的转型模式,正为房企大咖们所推崇。不争下游争上游,使房企变身为服务业、金融业的美国转型模式,已被万通等采用。”新鸿业地产赵总认为,这些财大气粗、大刀阔斧般粗犷的转型模式,中小房企虽然不适宜采用,但也有借鉴之处。如互联网思维,中小房企要逆势突围就必须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变革现有的经营理念,不断产品升级、服务创新,从而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企业转型。

合作共赢

“越有钱的人在银行贷款越容易。这样的话虽有些极端,但却说明了一些事实。”地产公司王总告诉笔者:“央企、国企有强有力的后盾,地产巨头、大咖业务辐射范围广、现金流大,自然是银行首先考虑的优质客户。而中小房企一般项目单一、还款可控率相对低,银行放贷都会慎之又慎,特别是‘五限’后尤为突出。一些银行甚至采取彻底拒贷,这就使得本来就缺少资金的中小房企雪上加霜。现今,寻求合作构建新平台或许是中小房企走出困境的途径。”

和记万佳与海亮地产合作,以2.84亿元成功摘得浐灞生态区105.098亩商住用地;陕西宏盛实业牵手当代置业共同开发鹍翔九天,项目后续开发部分取名为宏府MOMA城市广场;陕西宝天将80%股份出售给万科;西安瑞景与碧桂园双方约定共同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物业形态涵盖高端酒店、公寓写字楼住宅等;融创收购了西安凯瑞航天城项目开发有限公司,从而正式进军航天城板块。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型房企地域性强,在地方具有不可多得的人脉、土地资源等优势,与大房企合作可短时间实现项目较高溢价,彻底走出困境,已成一种趋势。

塑造精品

专家预计,未来5到10年房地产将进入钻石时代,国内房地产的市场水平仍将维持在年销售金额10万亿元~11万亿元的量级之上,市场将进一步集中前10名房企会占据40%的份额。中原地产张经理表示:“未来寡头时代,房地产市场竞争肯定是越来越精细、专业,但中小房企仍会有一席之地。中小房企的本土特点,决定了他们对本地客户需求特征的把握上更精准、更有优势。中小房企可以根据自己特色做一些小而精的精品项目,如3到5万平方米开发体量。求短、求快、求稳,可降低风险名利双收。”

“中小房企一般都为本土房企,可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向地产多元化路径转型,尝试做与农业、旅游、养老方面相关的小而精的地产项目,注意控制成本、利用所长,在未来市场一定大有可为。”海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