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西安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9月25日起,西安楼盘房价“随意涨”行不通了!

西安楼市2017-09-24 07:51:29

9月22日晚,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西安等6个城市接连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前5个城市调控均指向同一个方面——限售,而西安则出台新政规定商品房在调整价格前,须向物价局进行价格申报。

石家庄首次提出在限购区域内家庭拥有2套住房的,5年之内不得上市交易;家庭拥有3套住房的,8年之内不得上市交易。此外,石家庄户籍提高准入门槛,需缴纳2年社保,限购1套住房。8年不得交易,呵呵,购房者什么心情?!

而西安市物价局下发得《关于商品住房价格申报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9月25日起,商品住房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证前,或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在调整价格前,须向西安市物价局进行商品住房价格申报。

01

不得出现6种价格行为

西安市物价局通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有下列6种价格行为:

1、不按规定明码标价;

2、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公示价格;

3、经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相互串通,统一确定、维持、变更价格;

4、通过囤积截留房源、捂盘惜售等方式限制销售数量、操纵价格;

5、捏造、散布涨价或者房源短缺等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

6、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这就意味着,楼盘不在售楼部显著位置公示备案价格,可视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而“实际成交价格”只能低于“公示价格”,这也为开发商在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打折促销”提供了“依据”。

因为此前“9·13通知”有规定,新盘定价不得高于周边楼盘实际成交均价,且物价部门须结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及房价涨幅来指导房企合理定价,所以“经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相互串通,统一确定、维持、变更价格”这一点很有针对性,即预防某一区域板块的楼盘“不约而同”地涨价约定。

总体看,这6点,尤其是前5点,很接地气,基本堵死了目前房价可“钻空子”随意调高的可能,某区域或板块,在售楼盘再出现后批次房源比前批次价格大幅调整的可能性极低了。

02

哪些区域适用?

已经执行限购的区域。在这些区域,除了“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价格管理仍按现行政策执行,不列入申报范围”外,“新建商品住房(含已领取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均列入商品住房价格申报范围”。

1、城六区:新城区、莲湖区、未央区、碑林区、雁塔区、灞桥区

2、长安区行政管理区域

3、开发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沣东新城

这些区域,也就是西安的主城区,都纳入到房价控制的范围了。按此理解,目前“不限购”的区域,西安市辖区的高陵区、临潼区、阎良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西咸新区范围内的沣西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泾河新城等,暂不需按此执行。

03

如何申报?

物价局通知明确,分为两种情况:

1、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申报,须填报《西安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申报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价格比较情况表》、《商品住房房源价目清单》。

2、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价格调整申报,须填报《西安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调整申报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价格比较情况表》、《商品住房房源价目清单》。

04

继续执行“一价清”

房企在制定房价时,须执行“一价清”,不得在房价外另行收取任何费用,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按照“一套一标”公示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同时,房管部门将对商品住房价格进行网上公示。

1、执行“一价清”。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制定商品住房价格时,应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规定,将开发建设过程中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安全监控系统及其他属于购房人共有的公共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费用,一次性计入商品住房价格,不得在房价外另行收取任何费用。

2、一次性公布房源及价格。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和陕西省物价局《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在销售现场做好商品住房销售明码标价工作,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按照“一套一标”公示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3、网上公示。规定商品住房价格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对符合价格申报要求的商品住房“一套一标”销售价格在西安市物价局官网上进行公示。9月25日以后,买房需了解具体楼盘房价,可在该网上进行查询。

05

房价会得到控制吗?

为使此通知精神落到实处,西安市物价局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商品住房价格行为的检查力度,对违反价格政策法规的,依法予以查处。

这是为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9·13通知”而出台的细则。此前,在9月14日,西安市物价局就出台了《西安市制止价格欺诈和牟取暴利条例》,为物价部门监管房价进行铺垫并提供法律依据。详见《丨开发商不执行政府价格调控,将罚500万!》。

那么,房价会得到控制吗?须具体分析且分阶段看:

1、短期内房价更趋稳。在执行初期,限购方位内楼盘“恶意”调涨行为将得到有效控制。加上因购买力受限、成交量走低,本身房价上涨就缺乏动力,可以预见短期内,房价将进一步趋稳。

2、价格将再度回归“梯度化”。在客观环境和外因一致的情况下,楼盘因地段、用材、品质等内因导致的差异化,将体现的房价的差异上,此前一度出现的刚需盘和改善盘一个价,或价差不明朗的情况将难再现,不同品质的楼盘之间,价差或将进一步明显。

3、非限购区域的房价或将面临活跃。在2、3个月前,不限购区域,如高陵区、临潼区,部分楼盘的房价因外溢导致的购买力增加或出现了区域高价品质盘而,已出现价格动辄涨300-500元/㎡的情况,沣东新城原属咸阳行政区的部分楼盘价格前段时间也出现涨1000-2000元/㎡甚至更高的动向。这是监管方和购房人都需要注意的。

编辑=秦木 编审=徐红


与600余人互动,

西安楼市小密圈欢迎你!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