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四海为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东二环“地王”挖出了“王爷府” 房产开发PK文物保护谁输谁赢

四海为家 2017-11-28 03:42:09

37岁的大唐艳妃杨玉环,在马嵬驿香消玉殒之际,心有不甘。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眼前那个衣衫不整的老皇帝,满脸都是帝国将倾的失落,丝豪没有爱美人不要江山的气概。更狠的是,对不起了,美人,你不仅不能飞走,还得以死来保全老男人的性命。

黄泉路上要有卖后悔药的,杨玉环一定会变成个剁手党。纵使曾经过上了“一骑红尘妃子笑”的奢侈生活,也比不上留在位于长安城东北角的十六王宅里,和痴情的寿王李瑁厮守终生,白头偕老。

大美女也不会想到,1300多年之后,因她会红了华清池,几乎天天晚上出动一批演员演绎她和那个老男人的爱情故事;因她会火了马嵬驿,络绎不绝的人跑过去就为了在美食街品尝几口小吃。

所有人也都没有想到,和她有关的,还有西安一个“地王”。

唐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唐玄宗的儿子寿王李瑁在洛阳娶了15岁的杨玉环,随后夫妻俩回到长安住在了十六王宅里的寿王府。3年后,李瑁的母亲病逝,失去爱妃的玄宗整日郁郁寡欢,宦官高力士为讨主子欢心,举荐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杨玉环。经过超级牛逼的策划公关,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正月初二,杨玉环以女道士的身份正式和寿王李瑁“离婚”, 继而转投曾经的“公公”怀抱。

掐指一算,杨玉环和前夫一起,在十六王宅里生活了长达7年之久。“十六王宅”,位于唐代长安城东北角,是当时皇子们集中居住的地方。这个被后世戏称为“别墅级牢房”的高档场所,出现于玄宗开元年间,发明者是唐玄宗本人。目的很简单,防止皇子们结党营私,谋权篡位,所以干脆都集中住在一个地方,由宦官们监视一举一动,好吃好喝供养着,就是不能过问朝政。

斗转星移,多少前朝事,付诸笑谈中。大西安迎来了的发展机遇,历史的尘埃都变成了厚积薄发的力量,喷涌而出。

丨“地王”最终拍价 18.5亿元

2016年12月17日,西安市东二环陕建机厂137亩地块被融创以18.5亿元竞拍成功,因楼面地价7212元/㎡,土地溢价11.6亿元,土地溢价率达到168.12%而成为“地王”。当时周边的房价也才六、七千元,一时间“面粉比面包贵”的楼市现象引发轰动。(详见:137.4亩卖了18.5亿 西安标王背后的推理剧)

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地王”的建设进度受到了持续关注:融创会在这块地做什么样的产品?会卖到什么价格?楼面价都这么高了,房价会不会很高?如果价格很高,会是什么样的人在买?备受关注的融创,却一改之前其它项目高调亮相的做法,对这个项目一直保持低调,反而更加惹人猜想。

2017年6月,有小道消息传出,融创的地王项目惹上麻烦了:工地里挖出了文物。

丨此前在某小区业主论坛里流传的信息

懂行的人知道,房地产项目如果遇到工地挖出文物,项目会被叫停,如果是重要文物,整个地块都不能开发了,而重新置换土地等行为,时间长,损耗大,对房地产开发简直是灾难。

丨网友反馈的类似事件

四海为家随后很快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早在今年4月份,文物勘探部门就在这块地上挖掘出了古迹,随即暂停房地产开发,进一步核实古迹的真实信息和价值。而融创方面也积极配合文保工作,并联系各方专家,探讨古迹保护和房地产开发共存的可能性。当时讨论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果古迹确实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能不能施行“保护性开发”?

最终,负责勘探的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公布:融创这块房地产开发用地里,挖掘出了“十六王宅官瓦”和“唐长安城·夹城御道夯土层”。

丨文物保护部门鉴定的信息

重要信息是,前者因为是在西安以往挖出的众多隋唐遗迹砖瓦中少有的带字,并且是“王宅”字样而稀罕,结合更多信息论证了此处即唐玄宗开元年间“十六王宅”遗址;后者则充分印证了唐夹城(从大明宫经兴庆宫到曲江芙蓉园的一条全长7979米的御道,建于公元726——732 年)的真实性。

2017年9月23日,融创在西安北门瓮城举办了盛大的两周年品牌盛典。地王项目正式以“西安壹号院”命名亮相,作为融创在的高端系产品,高调地宣称“每座壹号院,都是一座城市封面”。

融创把这块地规划为高端产品,并且以闻名的“壹号院”系命名,十足的底气来自于对地块价值的认定。四海为家从融创西安公司高层处了解到,起初竞拍拿地时,并不知道这块地下面有古迹,高价拿地的原因,一是因为这块地是二环以内少有的面积较大(137亩)的地块,并且周边知名的公园、学校、医院、商超距离很便利,地段价值明显。二是融创本身以开发高品质住宅见长,“壹号院”系又是高端中的精品,对自己的产品价值也很有信心。

接下来的事可以说是机缘巧合:文物保护部门勘探发现,这块地下面的唐十六王宅和夹城御道遗址(大明宫段),属于应被保护的部分,但具体位置只涉及到整块地东南角一部分,具备“保护性开发”的条件。最终,按照有关文物保护的规定和处理原则,原本137亩大的住宅用地,东南角一块被保留,文物古迹进行保护,地面变成遗址公园。

目前,融创方面正在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具体手续,四海为家从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考虑到融创方面的损失,有关部门正协调在原地块的西南角,给融创补偿一块住宅用地,补偿的地块面积比融创为了保护古迹割让出的土地面积要小一些。

然而,有人还是认为融创可谓因“祸”得福了:按照已经确认的唐十六王宅和夹城御道的位置来看,“西安壹号院”处在唐108坊的“小儿坊”和永福坊(即十六王宅)以及夹城御道的接壤处,地段优势和文化价值攀升,而遗址保护又让小区的东南角凭空多出了一块遗址保护公园,又增加了居住的舒适度。

丨红框处为十六王宅原址

丨红圈处为融创 西安壹号院项目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二十四内赶赴现场,并在七日内提出处理意见。文物行政部门可以报请当地人民政府通知公安机关协助保护现场;发现重要文物的,应当立即上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后十五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依照前款规定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

丨工地前期勘探,文物保护部门架设监控设备防范违法行为

和融创地王项目妥善解决古迹保护的做法不同,陕西作为文物大省,在地底下挖出盆盆罐罐的现象相对普遍,但并不是所有的都能做到首先考虑文物保护。民间流传着多种悄悄处置的办法,甚至有恶意破坏以确保施工顺利开展的行为:

丨网友反馈的信息

更为痛心的是,唐夹城御道是从大明宫通往兴庆宫和曲江芙蓉园,如今大明宫段的遗址在融创西安壹号院被发现得以保护,而于1984年就已经在曲江发现的唐夹城南城墙遗址,曾被有关部门立了保护标志。据三秦都市报报道,1997年,曲江夹城城墙遗址保护牌,被开发商拔掉。

俗话说“陕西的黄土埋皇上”, 西安又素有十三朝古都的美誉,拉出任何一个文物古迹,可能都会滔滔不绝讲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对挖出文物习以为常,不懂得珍惜。

丨工地里挖出的十六王宅步道

唐玄宗时期的“十六王宅”,虽然只是皇家修建的一处住宅,意味和影响却非比寻常。据记载,整个“十六王宅”位于唐长安城大明宫南边的永福坊和兴宁坊,最初称为“十王宅”,后更名“十六王宅”,是中国历史的朝代中首次集中安置皇子的场所,皇子们陆续长大成家生子后,唐玄宗又下令在“十六王宅”外修建“百孙院”,这样独特的建筑规划和皇室成员管辖方式,直接毁坏让其消失,算是暴殄天物了吧。

丨工地还挖出了疑似古代排水管道的器物

看来,即使西安的地下文物古迹众多,也不至于可以胡乱处置。由此,也需要搞清楚究竟哪些是应该保护的文物古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下列文物受国家保护:

(一)、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

(二)、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

(三)、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

(四)、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

(五)、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

融创自进入西安市场以来,素以高举高打著称,快速拿地开发销售是一大特色,但“西安壹号院”产品,从拿地至今已几乎一年时间,貌似地下挖出文物古迹影响到了施工进度,但一系列的变化和结果,从中体现出的企业使命感和对城市负责的态度,恰恰又能很好地印证其壹号院系产品的格调,当企业品牌和产品品质相得益彰时,是吃亏还是占便宜,也已经一目了然。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此次在西安推出的“壹号院”系产品,此前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亮相,价格不菲却广受市场追捧。与其它房企一个产品系从外观到户型一个样子的模式不同,融创的“壹号院”在各地的模样都不一样,所拥有的江河湖泊等资源也不一样,在西安,几处唐代文物古迹所形成的文化价值,别有一番景致。而在融创内部有一种观点,相较于其它几个城市的“壹号院”均以当地某个区域命名不同,“西安壹号院”直接以整个城市来命名,所推出的精装修大平层,体现的是不一般的标准和品质。

临近岁末,进入西安的一线品牌开发商纷纷发声,明年几乎都将在西安加大投入力度,疯狂拿地开发的背后,当一铲子挖下去,掘出个宝贝的时候,各位会做何反应?

★★四海为家之聚焦西安篇★★

◆聚焦 西安限购细则7月7日公布 审核执行5大原则

◆热点 2380亿!段先念的两个责任一个情怀

◆真相 百盛关店真相 元凶不是电商

◆ 一期6096亩投资126亿 要逆天了

◆变脸 小寨300亩“里坊”要还原盛唐生活

◆新区 千真万确,少了户县多了鄠邑区

◆交通 西安要修2.5环了 好处不仅是比2环多半环

◆选择 回到2006论2016:地产商卖后悔药比卖楼赚钱

★★四海为家之青年住房篇★★

◆1 8 平 承载你人生初次奋斗的地方

◆新屋种不让你当房奴

◆2 9 平竟然还有衣帽间?

◆新模式“租+”模式站上风口

★★四海为家之买房年代秀★★

◆60年代 “穴居族”后裔对于房子的渴望

◆70年代 买房这件事 我有五千万

◆80年代 50万买房就因获赠一部手机

◆90年代 我的刚需就是装逼啊

★★四海为家之VR黑科技篇★★

◆别只操心马云的“败家”,进入自己未来的家

◆西安人有福了 全球的VR在这里

◆VR+AI 人工智能售楼员真的来了

◆TA要来抢你的饭碗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