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西安城棚改 让城市更亮丽 让生活更出彩

西安晚报   2017-11-30 14:00

[摘要] 2017年是大西安元年,是大西安奋力奔跑的一年。

2017年是大西安元年,是大西安奋力奔跑的一年。

  这一年里,这座千年古都处处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动能。大西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正以追赶超越之力,站在新起点,书写新篇章,走向新时代!

  大西安奋力追赶超越的人群中,少不了西安城棚改人的身影。近几年特别是近一年来,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办公室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开展行政效能革命,为当好群众最满意的“五星级服务员”而不懈努力,为改善民生、建设人民满意城市贡献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让城棚改工作有温度

  发展与改造是一座城市的永恒话题。发展与改造又与人民群众密不可分。西安市城改办的工作对象正是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

  2007年8月,西安市在率先成立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办公室。由于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课题,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牵扯到的又大都是低收入人群,这项工作开始之初颇有难度。

  面对困难,市城改办并未退缩。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城改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注重发挥政府职能,坚持效率,注重创新发展,努力通过城棚改工作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西安的城棚改工作有温度。

  2017年,西安市城棚改工作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个一”民生工程和“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大力解决民生“九难”,提出棚改“三推两创一升”整体思路,即扎实推进货币化安置、扎实推进违法建筑治理、扎实推进“十个一”民生工程涉及的78个改造项目,积极创新影响到区域整体规划的国有工矿旧厂区及企业周边的非棚房改造方式、积极创新突出问题的解决思路,努力提升棚户区改造品质。

  同时,切实加大无形改造工作力度,在解决被搬迁群众社会保障、就业培训、长远生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配套办法,将农转居群众全部纳入城市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中,积极提供免费就业培训,帮助推荐就业岗位。加大商业房安置比重,实施群众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计划,使搬迁群众真正融入城市,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截至11月底,全市棚改省考新开工48050套(含沣东新城2164套),其中棚改货币安置29498套。棚改新开工任务占年度任务4.8万套的100.1%,货币化率已达到61.39%。

  行政效能革命

  让政府服务更高效

  城市品质的提高不光体现在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上,还体现在政府的服务效率上。

  今年以来,市城改办为深化行政效能革命,提升依法行政、优化服务和简政放权的水平,制定了推进行政审批“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让企业“跑一次”,不走“来回路”,营造亲商清商的良好氛围。

  4月7日,市城改办公布12个“跑一次”事项清单,其中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与复核审查,中标通知书备案,建筑节能审核、备案检查,合同备案,竣工结算备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备案,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安拆告知、使用登记等9个审批事项统一在市政府政务中心接受资料一次办结,绝大部分实现当场办结。

  同时,针对其他重大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时限,严格落实“跑一次”。其中,对于列入改造计划的申请,符合要求的自申报资料齐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于改造实施方案审核备案的申请,符合要求的自申报资料齐备之日起15个工作日完成。对于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审核备案的申请,符合要求的自申报资料齐备之日起15个工作日完成。如果不符合条件,也均须书面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对于违法建设处罚,要一次性向当事人调取相关资料和证据并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和调查询问笔录,并于立案之日起30个工作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市城改办主任张钢胜表示,市城改办始终把助推企业发展放在位,将企业满意作为标准,下大力气营造一流政务环境。积极克服企业“多头跑”、资料“多头报”的问题,从“梳理职能、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入手,将9项行政审批事项归口到市政务大厅窗口,通过“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不让企业跑“来回路”,能当场办结的决不拖到第二天;无法当场办结的事项,采取上门服务和邮寄的方式送达,实现了让企业“跑一次”。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行政效能革命“抓具体、抓两手、抓典型”的要求,正在研究让企业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的办法,最终实现“一次都不跑”。

  群众晒幸福

  让生活品质更优质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西安城棚改工作成效的最直接方式。

  长安区韦曲街道下塔坡村村民曹奎甲说,他的经历就能准确反映西安城棚改工作的成效,因为今年6月他搬新家了。在曹奎甲的新房里,他高兴地带着大家参观:“你看我们这安置房多敞亮,小区环境也好,跟商品房没啥两样,亲戚朋友都羡慕得很。”让他特别满意的房子就是位于西部大道与靖宁路东南角的下塔坡社区,是在下塔坡村原地建设的城中村安置回迁小区。

  曹建恒也是这个小区的安置户,他选的自住房屋在6号楼。“这是140平方米、四室两厅两卫,南北通透”。说这话时,曹建恒言语间都是幸福和满足。大家注意到,他家的房子非常敞亮,装修得也很讲究,女主人把家里收拾得很干净,墙上的全家福每个人都笑得特别灿烂。“我家四口人,一共分到280平方米住房和40平方米商铺,另外两套都是70平方米,已经出租”。曹建恒对新社区非常满意:“不管是环境、卫生,还是治安、心情,都比以前好了很多”。以前房子盖得密采光不好,取暖也是问题,村里的路窄停车难,环境卫生、治安都不好,根本谈不上品质。现在家里用的是天然气,壁挂锅炉取暖,洗澡也方便,“就连我媳妇都说做饭的环境好多了”。下塔坡社区共有安置楼6栋1022套,安置居民307户,每户配有一个地下停车位。

  今年以来,像他们一样住进新房的安置群众还有8个城中村和6个棚户区的2万余名群众。

  实践证明,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是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是优化人居环境、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方式,对西安加快城市化进程,完善城市功能,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破解焦点和难点

  助力大西安大发展

  通过多年的大胆探索和艰辛实践,西安城棚改工作从以前城市建设管理的“焦点”和“难点”逐渐变成了推动西安快速发展的“亮点”和促进投资及经济建设新的“热点”。

  据不完全统计,棚户区改造后群众财产性收入增加2-6倍,城中村改造后户均拥有3套以上住房,固定资产价值约300万元,财产性收入平均增加了5-7倍,社区商业房和股份制经济收入确保了村民长久生计,村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也发生巨大变化,逐步融入到现代都市文明之中。同时,改造工作带动全社会经济总产出和生产总值大幅提升,占同期全市生产总值增量的3成以上。

  回望西安城棚改的一页页画卷,每一页、每一幅上都写着“为民、利民、惠民”的主题词。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见证着城市管理者水平的提升,也记录着百姓幸福生活的变迁。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统揽下,在国家2018年到2020年三年棚改攻坚计划的指导下,在陕西省“五新”战略任务和西安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宏伟蓝图的构想下,西安城棚改工作追赶超越的方向将更加明确,机遇前景将更加广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人文、魅力、和谐的大西安,将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发出耀目的光彩。 文/ 彭仕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