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部分银行上浮20%

华商报   2017-12-09 08:01

[摘要] 昨日,记者从第三方数据机构融360获悉,11月,西安首套房贷利率部分银行上浮20%,多数上浮10%,实行基准利率的只有一家。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中长期贷款年底额度紧张、楼市调控政策等因素,导致房贷利率上浮;利率政策或导致楼市降温,但西安房价因此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昨日,记者从第三方数据机构融360获悉,11月,西安首套房贷利率部分银行上浮20%,多数上浮10%,实行基准利率的只有一家。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中长期贷款年底额度紧张、楼市调控政策等因素,导致房贷利率上浮;利率政策或导致楼市降温,但西安房价因此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西安首套房贷实行基准利率银行仅一家

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环比10月上升1.13个百分点;同比去年10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4%,上升20.72个百分点。

就西安而言,记者查询发现,监测的11家银行中,包括光大、招行、中行、交行、工行等七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而中信银行则上浮20%,农行、建行上浮5%,只有西安银行一家还执行基准利率。而二套房贷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上浮,大多悄然上浮15%-20%,民生、中信上浮20%,招行、中行等四家银行上浮15%。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中长期贷款额度紧张,是导致房贷利率上浮的主要原因。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投行顾问周文豪对记者分析说,“今年以来,各商业银行的按揭额度,在上半年消耗非常快,好些银行到第三季度已经基本没有按揭额度了。物以稀为贵,许多银行没有太多额度了,那就只有涨价,也就是利率上浮。”

银行贷款增速的确放缓,央行公布的银行信贷收支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以来,银行贷款呈平缓增长趋势,尤其是中长期贷款数据更为明显。

对此,房贷行业分析师李对记者说:“中长期贷款呈平缓上升趋势,房屋按揭贷款是银行中长期贷款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也反映出房屋按揭贷款呈平缓上升趋势。”银行中长期贷款差额数据总体反映出的规律是年初银行往往会有较多的贷款发放,年底银行额度表现紧张。

楼市调控政策趋紧,也是房贷利率上浮的重要原因。周文豪分析,在今年三季度,楼市去库存任务基本完成,而且部分地区房价还出现大幅上涨,因此相关部门都按照“房住不炒”指示陆续出台限购、限售、限贷政策等,商业银行因此必须紧随形势,收紧信贷,提高利率。

年后额度压力或将得到释放 利率变化对西安房价影响有限

“此外,如果单算按揭的,商业银行尤其是部分股份制银行对购房者的按揭贷款总体是赔本的,或者是很低的。中小商业银行或者是股份制银行的资金成本比较高,造成很多银行没有做长期贷款的动力。”周文豪认为。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年后额度压力或将得到释放。李分析,“2018年1月银行将释放出新一年的贷款额度,对于已在排队等候的贷款用户来说将是利好,这部分需求将会得到解决,但释放出的新额度并不足以解决整个市场中的需求。随着银行新额度的释放以及日趋发展的房屋租赁市场,供需会逐渐走向平衡。”

而就利率政策对房价影响而言,业内人士认为,长期看影响不大。周文豪分析说,大城市包括省会城市的房价演变趋势,主要与城市化进程有关,短期金融政策的调整对于房价演变的长期趋势不构成根本影响。

“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购房的政策补贴没了,利率优惠也没了,但市场库存也没了,既然没有库存了,而供给一时半会还上不来,因此总体上讲,即使是短期,西安房价总体也不可能下跌。”周文豪继续分析说,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楼盘的个别楼栋或户型,或者是因为物价局的限价,房价在局部区域出现调整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西安房价下行可能性很小,品质好的楼盘房价,其实还在小幅上涨。”

“总体而言,按揭不好批、按揭利率上浮,确实会增加购房成本,确实会在短期印制部分需求,有可能会让部分潜在购房者陷入观望状态。这种情况演变的结果是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但并不代表是总体价格的下降。毕竟,市场降温与价格下降,是两个概念。”周文豪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