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身份证丢失被异地办卡 买房发现不良征信记录

华商报   2017-12-17 08:01

[摘要] 几年前身份证丢失后,张先生办理了挂失手续,可在买房时却发现有人以他的名义在沈阳办理银行卡,因贷款逾期,他被列入了不良征信记录。近日,法院判决沈阳这家建行为原告恢复名誉、消除不良记录。

几年前身份证丢失后,张先生办理了挂失手续,可在买房时却发现有人以他的名义在沈阳办理银行卡,因贷款,他被列入了不良征信记录。近日,法院判决沈阳这家建行为原告恢复名誉、消除不良记录。

张先生是西安市莲湖区人,在办理房屋按揭贷款手续时,被银行告知因其信用记录不良,无法办理。张先生查询后得知,2015年3月2日,有人以他的名义在沈阳当地一家建设银行申办了储蓄卡,2015年4月5日该卡通过网上银行申请网上“快e贷”,金额为49697元。截至今年3月29日,贷款本息合计57615.28元。而早在2014年11月,张先生丢失了身份证,且发布了挂失声明。

张先生称,自己从未去过沈阳,也没在沈阳办过银行卡或者消费贷款,但名下却有一张在沈阳这家建行办理的银行卡,而且此卡一笔贷款还款7次,银行将其不良征信记录上报中国人民银行。随后张先生多次向沈阳该银行投诉,但被告知不能销户。

无奈之下,张先生将沈阳这家银行诉至莲湖区法院,要求被告停止名誉侵权,将其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不良记录全部删除。沈阳该建行称,已经履行了形式审查义务,并无过错。

经过司法鉴定,被告银行提供申办银行卡资料上的签名和张先生本人提供的签名笔迹不是同一人。银行所办理的户名为张先生的借记卡,系他人用张先生已经挂失的身份证办理。被告未能识别申办人的真实身份,应当承担因核发该借记卡致使他人使用所引起的法律后果。

近日,莲湖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沈阳这家建设银行为原告张先生恢复名誉,并消除银行不良征信记录。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

警方支招

被冒名办理银行卡咋办?

如果你遇到被冒用身份办信用卡,不要先还款,一旦钱还上,持卡人又可以使用信用卡消费,无异于一个无底洞。民警建议,一旦发现遭遇冒名办理信用卡,如果没有消费记录,建议及时申请注销此卡。如果发生消费未还款,甚至恶意透支,可按以下程序处理:

步:向发卡行报告,并在发卡行属地报警。

先打电话给信用卡客服人员说明情况,要求直接对话催收人员。索取传真号码,书面说明自己被他人冒用身份办卡透支和未还情况。同时,可向当地公安局经济案件侦查部门报案。

第二步:协助进行反欺诈调查。

信用卡中心收到你的情况说明后,会按照相关处理流程进行反欺诈调查。每一张信用卡申请表上都有营销人员代码,可以要求分行查出营销人员。

第三步:取得发卡无效的证据。

按照银行程序,反欺诈将对涉嫌欺诈的卡片进行调查,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卡片非客户本人申请,客户也未使用过卡片,客户无须承担损失。如果银行拒绝承认发卡无效,你可以到法院起诉。

第四步:恢复信用。

调查结果,一定要求发卡银行做出情况说明并书面向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处申请撤销你个人信息库里的信用不良记录。如果是走司法程序,调解或者判决生效后,也要及时要求银行提供书面证明,协助恢复信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