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陕西观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永康书记主持的这场座谈会,关乎大西安未来规划定位!

陕西观察2017-12-25 10:42:19

2017年12月19日下午,西安市与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带队的考察团召开了一场座谈会。考察团包括杭州国际城市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一批重量级浙商,座谈会主要围绕西安城市国际化和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交流,帮助西安研究城市国际化建设的规划和对策,指导西安做好系统设计,让咱少走冤枉路。


西安国际化的建设需求,要实现三个梦想:

现代化城市梦想——我们心目中的“大西安、大都市”,应该是一个功能完善、品质一流、大气磅礴、形神兼备的现代化城市。

生态化发展的梦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争创美丽中国西安样板。

国际化复兴的梦想——每一个西安人感情深处都深藏着一个梦想,就是能够恢复重振大西安昔日辉煌,这也是西安这座城市的梦想。

西安国际化初步确立了6个目标定位:

●“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

●引领新经济发展的全球硬科技之都

●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文化之都

●旅游时尚之都

●生态智慧国际宜居之都

●国际门户枢纽


关于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3.0

高新区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大数据四大“智慧经济”基础好,产业分明,具备发展“智慧城市”的产业基础,有很强的智慧城市建设需求。

高新区将以构建“智慧经济”产业体系为目标,运用新的商业思路创新激发潜能,形成一个以智慧城市为核心,以服务每个家庭、每个居民、每个企业的新型商业模式。


座谈会上,永康书记给王国平“出了两道题目”:

1、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是什么?

王国平认为,这个问题要用“九个转变”来回答:

●由不可持续向可持续转变

●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

●由出口、投资拉动向出口、投资、消费拉动转变

●由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

●由技术引进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变

●由第二产业带动向三大产业协调发展转变

●由忽视环境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

●由少数人先富向共同富裕转变

2、关于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平台,都包括什么?是否包括一批新城、一批开发区、一批特色小镇等。

王国平给出明确回答,建设一批开发区、一批新城、一批小镇、一批园区等正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新平台。

他认为,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可用“三化五型”来概括,“三化”即城市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这是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

围绕“三化”,还要做到 “五型”转化:

●从经济型城镇化转向生态型城镇化

●从土地型城镇化转向人口型城镇化

●从数量型城镇化转向质量型城镇化

●从粗放型城镇化转向效能型城镇化

●从外延扩张型城镇化转向内涵提升型城镇化


西安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当从十个方面谋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一是在坚持美好生活定位上求得新突破;

★二是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导向上求得新突破;

★三是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四是在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求得新突破;

★五是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

★六是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上求得新突破;

★七是在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上求得新突破;

★八是在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上求得新突破;

★九是在坚持探索“XOD”模式上求得新突破(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放模式);

★十是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

王国平的这些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观点,对于西安的城市国际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西安的城市定位要高,我建议把西安定位为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最有资格和优势代表中国和亚欧国家交流,一定要利用好这个优势。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西安的科教资源优势,把西安打造成中国的科学教育中心。

资料来源:西安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