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西安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租房也可入学了,“学区房”价值将一落千丈?!

西安楼市2018-01-23 13:24:27

“”的投资价值正面临重大挑战!日前,广东启动推进“租购同权、学位到房”举措,意味着孩子在哪上学,不一定非要买房,租房也可上学!一时间引发极大关注!

既然租住在哪,孩子也可上学,还用花大价钱买高价的“”吗?广东此举实验成功后,势必会在推广。有人说,“学位房”、“”的价值将一落千丈,是这样吗?未来“”还值得投资吗?

01

广东:学位到房,不是到人

在2017年率先爆出要试点“租购同权”之后,2018年广州对此继续深化,拟实行“租购同权、学位到房”,并在教育资源增量上将推出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率先推进,继续推行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推动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覆盖,再建一批教育集团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应该说,广州加大落实教育资源的增量,扩大惠及面,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对教育资源紧张的城市来说,有参考意义。

看看广州“租购同权,学区到房”是啥意思:只要租赁手续、各方面措施都是完备的,你就享有同等的入学权利。但是一定要注意,这里有个前置性的要求,即“要有完备的租赁手续”。

什么是“完备的租赁手续”?

目前租房形式分为两类。一类是正式租房,能提供租房发票、完税证明,或能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合法登记备案,在未来可以享受同等公共服务权利。

二是非正式租赁住房,不能提供正规的租房发票、租房完税证明,没法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不享受基本公共服务。那么,显然是类符合“完备的租赁手续”要求!

“学位到房”怎么理解?学位如何与租房挂钩?

“学位到房”是租购同权的一个配套措施,“租购同权”即租和购享有同样的权利,意味着在子女入学等权利上租和购是一致的。

由于每个区学位数量是有刚性配比的,租的房子如果有学位,只要租赁手续完备,租住之后享有与业主同等的入学权利。但是有条件:在入学前期会由相关部门对租赁合同进行前置审查,防止虚假合同的出现。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业主的孩子已经占用了学位,却不在房子里住,而是把房子出租,那租赁人的子女可以有学位吗?按照“学位到房,不是到人”的要求,这样不行!

广州教育局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广州市学籍管理实行全市联网,人户一致。也就是说,用了房子学位必须要在该房子居住,人户一致。如果学生不在这里居住了,到其他地方去上学,那么学籍也要迁出去,一个人占据两个学籍是不可能的。

显然,占用了学位而不在那里住,在广州不合规。如果占用了学位,再把房子租给别人,承租人的孩子要就近入学,或将发生扯皮的事。

广州此举,显然有遏制用学位来炒房的意图,但对的房价和租金将产生什么影响,目前还不好说。这得从学校的名气及因此产生的聚合度、源的总量、适龄入学孩子的年度数量等综合判断。

02

“学位到房”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呢?

事实上,就现有政策而言,不少地方已经明确规定,租赁合同经审查备案后,承租人子女原则上可以就近入学,不过租赁而获得的入学资格,在排序上落后于产权所有人子女。

在优质学区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僧多粥少,看似为租户打开了就近入学大门,实则容易沦为摆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同权只是步,根本问还是要解决公共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

就是你即使是户主,或者是说业主,你有产权,但是你也不一定能去你想去的那个学区的所谓好的学校,那对于租户当然也是一样的。所以你同权之后,是不是能达到目标不一定。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则认为,租购同权、学位到房的改革方向,配合正在大力发展的长租房趋势,则有着更加积极的意义。未来可能整片的是租赁住房了,开发商是整片拿地开发、长期持有、租赁。把学区的资源扩大,这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

就西安而言,因一定程度存在“上学难”的问题,购房人比较注重“”,看中的是孩子能有个优先上学的机会。但从2017年的情况看,之前对“学位房”的看中程度正在下滑,对“”的看中程度也有松动。原因何在?

首要因素是西安各区在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力度,义务教育所需的中小学,近年建设力度较大,如2017年主城区公布了14所中小学建设信息,浐灞将新增4所学校,届时将有5所小学、3所中学;曲江将新增7所学校;灞桥新增2所,西咸新区新增1所,航天基地在前几年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力度之后,“上学难”问题基本不存在;高新也将新增多所中小学,包括3所“钱学森学校”在内。单从学位总量看,西安“上学难”是区域性存在,不是全市普遍性存在。

其次是推行“名校+”模式,不少教育质量一般的学校,通过嫁接“名校”管理模式、教学要求、管理机制,以及成为名校的分校等形式,总体教育教学质量有了一定提升。西安已出台教育补短板行动,一方面将大力增加中学校学位,未来五年新建学校144所,新增学位近13万个;二是进一步推行“名校+”,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和质量。

据此,西安的“学位房”价值将逐步弱化,当大家都有对应的学校之后,“”也将逐步成为历史名词,其价值也将不再像过去那么被看中。但从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看,教育资源比较稀缺的区域,如西咸新区的沣东、沣西、秦汉、泾河等,投选学位房或,还有较大前景,而其他区域则须谨慎。

按照目前的规划去落实,如果也能实现“租购同权、学位到房”,再加上交通改善,那么西安目前部分区域存在的“上学难”、“上名校难”的问题,或将很快得以缓解!

03

买与不买,这是个问题?

随着“租购同权”、“学位到房”带给租房者的红利,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买房,要不要买?

房子要回归住的本质,需要买房的人来谈论买不买是个伪命题。值得一说的是,买也要回归本质,首先也是要从住的方面去考量,其次才是学区或学位及其他方面的附加来综合衡量。

在“保证每个孩子有学上”的前提下,西安的学区在短期内,还会根据义务教育资源总量、当年适龄孩子入学总量等的变动因素来调整学区划分,虽然总体上不会有大变化,但万一碰到调整呢?所以,买房把“学位、学区”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来考虑,而不是的要素,是必要的。

编辑=周鑫 编审=徐红


与790余人互动

西安楼市小密圈欢迎你!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