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西安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大信号!新华社新春喊话楼市调控有何深意?

西安楼市 2018-02-18 03:45:20

新春佳节期间新华社喊话:控房价非本轮调控目标,地方违规将干预!春节期间是返乡置业的好时机,对各地春节楼市是一个利好。新华社此时发文直指控房价,并提醒对地方性的新年调控要干预,有何深意?

2月16日,大年初一,新华社发布署名文章《“房住不炒”让房价渐回理性》,文章的核心点有:

1、房价变化是调控效果的直接表现,但房价控制并非本轮调控目标。

文章列举了2017年的相关住房政策,各地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房价情况,称: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根基正在夯实,房价非理性上涨根源正在被拔除,投机炒房势力失去卷土重来的土壤,指出:控房价不是本轮调控的终结目标。

2、地方调控前提是必须符合中央调控政策,不能违背大的政策,否则就要进行干预。

住建部强调2018年房地产市场“从紧”调控,并强调“分类调控”、“差别化调控”。对此,文章引用“住建部相关负责人”的话进一步阐述到,楼市调控将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并提醒,地方应在“差别化调控”中对政策进行更加清晰的解读,避免市场对政策误读而对预期产生不利影响。

2017年底前,兰州实施精准调控“因区施策”,西安、郑州等多地实施大学生及人才住房差别化政策等,被解读为调控变相松绑或定向松绑,此间也有评论认为或将导致本轮调控不持久,或将引发全面解除。

此时,新华社发文以住建部负责人的话强调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并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无疑将调控松绑的幻想再次打破。地方可根据情况精准调控,但是要对后果负责,这将使地方对楼市调控更加谨慎。

3、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楼市。

利用金融杠杆,使资金变相流入楼市,或可造成的金融风险,央行早有警示,并提出2018年要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而银监会对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楼市更是对相关金融机构和银行狠下心开始处罚。

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1月新增信贷达到2.9万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大幅超过前值5844亿元,增幅创下纪录。今年信贷投放大增,一方面是金融去杠杆下融资需求表外回流等原因,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年初银行信贷冲动。

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也随之多发。春节前半个月,各地银监局开出117张罚单,其中60余张涉及信贷违规,占到50%以上。涉及银行的罚单有40张,涉及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各地分行,这其中,有8起因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楼市,涉及到5家银行。

新华社新春喊话,意图无非有二:一是不要对调控有动摇怀疑,二是利用信贷打插边球不可取。

住建部在2017年底,还明确提到,在“分类调控中”要“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从央行、银监会的现有动作看,遏制投机炒房的动作比较猛、力度也比较大。

但如何“满足刚需、支持改善”?目前尚未见具体措施,而这恰恰是2018购房主体最需要乐见的。也许,在“遏制”之后,将是“满足和支持”之举,期待早日见分晓!

编辑=周鑫 编审=徐红


与800余人互动

西安楼市小密圈欢迎你!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