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蒋云峰:企业要敢于亮剑!

房天下  2018-03-22 12:17

[摘要] 规模化扩张唱响全年市场主旋律,百强企业全力拼搏实现销售业绩的跨越式增长,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兼顾快和稳、强化运营,以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围绕业主构建多元布局做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商,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要增长更要持续,严控内生风险。

2018年3月22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莫天全、刘洪玉、黄瑜、袁东明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百强项目研究负责人、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 蒋云峰

主持人:谢谢袁所长。下面有请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百强项目研究负责人、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先生“发布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掌声有请!

蒋云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大家又来到这个15年的百强盛会,在过去的15年,百强企业不断地超越,成为了习总书记所提到的实现中国梦的典范群体,这个群体特点简单的说就是运营高质量、企业有担当、安全有保障,在此基础上构建了运行发展的新生态,这是我们这次研究的主要的几个方面。

1、企业要唱响敢于亮剑

百强企业2017年业绩屡创新高,市场份额提升至47.7%,规模化竞争成了主旋律,房子不是炒的总基调下,百强企业积极把握市场结构性热度轮转的机遇,销售业绩再创新台阶,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到了6.3万亿和4.9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2.8%和23.7%,2017年百强企业市场份额较上年提升7.9个百分点,综合实力10企业市场份额是24%,强者恒强的态势凸显。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源于资源的聚集,2017年百强企业在大中城市销售集中度高达43%,招拍挂拿地集中度超过了6成,同时百强企业在资本市场大展神威,发行了国国内62.8%的信用债,也同时占据了海外债的78.1%,基于资源的充足情况,百强企业纷纷调整高度了业绩目标,建成千亿、万亿,争取占据优势。

2、产品和业绩的合作是产业的业绩基础

2017年百强企业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前50企业在非一线城市成交占比朝了八成,部分城市贡献率上升明显。从产品来看,百强企业百强企业因城市施策,一线城市发力高端类产品,二线及三四线城市聚焦于首改类产品,促进企业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百强企业另外一个业绩是合作,百强企业销售占比越低,企业的销售额增长越快,同时从合作方式来看,百强企业合作半径比扩去明显扩大,不仅在全链条开展合作,明显扩大合作范围,促成了业绩的高速增长。

百强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抢占优质资源高低,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百强企业不断模式创新,抢占核心资源,内外兼修,促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百强企业拿地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通过并购等方式进行多渠道补舱,中西部城市拿第比利明显加大,三线城市占比为50.3%,在三四线城市同比提升了16.4个百分点,同时百强企业积极探索多元拿地渠道,百强企业前50的企业收购并购拿地金额为3125亿元,占拿地总额的14.3%。分层级来看,前11—30的百强企业更倾向于联合拿地,权益占比分别为83%和81%。

资金和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百强企业创新融资方式,保障了企业的现金流,同时打响了人才战。2017年百强企业筹资活动现金流均值为152亿元,同比造成15.8%,百强企业加大了海外债发行力度,发行规模达到了1646亿元,百强企业内外兼修加大了人才争夺,培养和激励的力度使企业发展焕发了新的活力,特别是百强企业通过股权激励的计划,留下主席了核心高管,同时稳定了阶级的管理层。

企业的发展直接的目的就是盈利,特别是在中央目前反复提出要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百强企业更是要控制住自己的成本,提高周转率,同时要向效率要效益,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百强企业正是通过规模效益加剧了企业的盈利分化,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均值423亿元,净利润均值48.9亿元,同比增长28.5%和30%,体现了增收又增利的现象。百强企业大型企业控制成本的能力非常显著,百强企业前10企业三项费用率均值为9.1%。

房企业的使命是创造美好生活,这一目标在政府的鼓励下以及企业的责任担当的同时,这一目标更加明确,百强企业勇于担当,为服务美好生活构筑多元化业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房企业在业务拓展上上下求索的基本出发点。同时2017年百强企业积极依法纳税,纳税总额均值达到了54.3亿元,同比增长17.4%,百强企业响应政府号召,不忘回馈社会,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社会形象不断提升。

第三方面企业安全经营有保障,发展有风险,但是不发展更有风险。稳健发展才是硬道路,首先需要提示的是百强企业的目标是做强做大,但是规模化发展要防止盲目扩张,需要理性决策,规避高风险。百强企业强土储、优结构、防风险、加足马力备战规模化。在当前的环境下,高价地将会对房企造成两方面的压力,成为房企的重要风险所在。

从大形势来看,国家加强资金监管也是企业非常重要的潜在风险,“两会”之后我们从人事安排来看已经再次确定了国家监管从严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百强企业一定要谨防财务风险的“灰犀牛”,2017年百强企业在追求规模扩张的同志进一步拉升了负债水平,由于销售状况比较理想,百强企业实际的负债水平仍然是整体可控的。2017年百强企业速动比率是0.51,较去年下降0.04,延续下行趋势,主要是由于2017年百强企业大力增加土地储备,年末存货均值为958.9亿元。从债券资金队伍压力来看,房企2018年已经集中步入还款期,面临一定的现金流压力,2018—2021地产企业存续债券中,债券偿还规模逐年提高。

当然,百强企业发展这15年来,与各方面的支持密不可分,多行业共同构筑了一个有机的业态,特别是代理企业在销售端,特别是在之前的很多年,因为百强企业发展到了那个阶段,在销售端还没有充足的力量,策划代理企业给了百强企业不可忽视的支撑,2017年策划代理企业升级服务、合作共享,创造行业新生态,10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均值达到了26.5亿元,同比增长2.4%,策划代理10企业敏锐洞察市场的变化,布局三四线城市布局,代理销售额再创新高。

同时策划代理企业借助技术手段打造智慧案场,实现全流程数据化管理,提升案场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线上获客、线下成交。技术驱动下整合营销链条参与各方,逐步搭建营销总包平台。他们的持续主动发挥管理能力,实现了价值的挖掘,地产信托在去年严监管的形势下创新转型成为了趋势。

的金融企业在资金方面确实给了百强企业强大的支持,他们顺应政策变化,回归了主动的管理,主要的金融服务企业是两类,一类是地产基金,他们的特点是主动发挥了管理能力,实现了价值的挖掘。地产信托在去年的严监管的形势下创新转型,成为了趋势。

杏花春雨忆江南。十五年过后,曾经懵懂的雨季少年现在已经百炼成钢,业绩不断跨决增长,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勇于担当,尽管风险重重百强企业仍然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借助新技术,促进经济化发展使行业回归居住理性。最后祝愿百强企业的精英们能够始终保持年轻的活力,愿君地产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