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今年拟投资11.3亿元 完成贫困村基建“三提升”

西安晚报   2018-03-29 10:07

[摘要] 今年开春以来,我市聚焦乡村振兴“三步走”目标,把“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程、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短板”列为突出抓好的“八个工程”之首,打响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全市上下全力攻坚,在脱贫冲刺中奋力争先,扎扎实实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两房”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工作,为实现今年西安在全省高质量率先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三年内贫困村公共服务等计划投资约17.7亿元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提升,直接关系到该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今年开春以来,我市聚焦乡村振兴“三步走”目标,把“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程、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短板”列为突出抓好的“八个工程”之首,打响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全市上下全力攻坚,在脱贫冲刺中奋力争先,扎扎实实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两房”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工作,为实现今年西安在全省高质量率先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三年内贫困村公共服务等

计划投资约17.7亿元

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提升,直接关系到该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安以“五个美丽”为指引,制定了三年滚动计划和2018年工作方案。三年内,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共计划投资约17.7亿元。

2018年拟投资11.3亿元,其中,道路建设投资6.5亿元,含403公里通村通组入户水泥路建设和500公里“油返砂”公路整治;饮水安全提升投资1.77亿元,涉及258个项目;电网改造升级涉及10个工程项目;图书馆、文化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资2.6亿元,新安装10063个贫困户有线电视和782个WiFi热点,完成13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推进“两房”建设

保障贫困户安居乐业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不仅是广大百姓的共同愿望,也是政府的民生任务。今年我市大力推进贫困村“两房”建设,力争早日让住房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为2008户7213人,其中,临潼区45户165人,鄠邑区220户735人,蓝田县1263户4179人,周至县480户2134人。全市共筹划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9个。“春季攻势”启动以来,相关区县紧盯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完善建设手续,确保安置项目合法合规。3月16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关中地区现场会后,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全面复工。在扎实推进安置点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体、超市、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群众搬迁入住后的生产生活所需。

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5666户,其中,2018年计划完成剩余的5066户。在改造过程中推广临潼区“三严格、六到位” 模式,即严格危房认定程序、严格按照图纸施工、严格资料分类整理以及做到领导一线指导到位、政策入户宣传到位、工匠逐员培训到位、内部分工督办到位、监理现场检查到位、预拨启动资金到位。推广蓝田县将危改与美丽村庄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美居工程“三结合”的做法和经验,强化技术保障和专业技术培训,确保房屋质量。

培育十大扶贫主导产业

推进“三变”改革

因地制宜,加大特色产业培育,是着力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收入的有力抓手。今年,我市在针对贫困村特色产业培育方面,建立完善“三库一基金”,即产业扶贫对象信息库、产业扶贫项目库、技术专家信息库、市级产业扶贫(农业)投资基金,确定2018年产业扶贫对象26426户92988人,评审产业扶贫项目十大类332个。明确在全市培育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十大扶贫主导产业,形成100家以上脱贫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1000户以上贫困家庭增收示范户,带动10000户以上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脱贫增收,设立总规模为25亿元的产业扶贫投资基金。

目前,全市已下达产业扶贫资金5000万元,参与扶贫工作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达211家,将直接带动贫困户17018户48536人。2018年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试点村共477个,其中市级试点村205个、区县级试点村272个。现已完成股权量化设置247个,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347个。全面推广丹阳联村党委工作做法,集中连片实施脱贫攻坚。目前全市已成立15个联村党委,覆盖101个贫困村,带动包括1426户贫困户在内的群众集中发展民俗旅游、苗木花卉、果树种植等产业。

就业教育等行业扶贫政策

同步谋划实施

我市还将就业、民政、教育、卫生、金融等扶贫工作一并纳入“春季攻势”,同步谋划实施。

就业扶贫方面,计划召开108场“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其中10个涉贫区县计划组织召开48场,现已召开29场。仅2018年“周至—太仓”就业扶贫劳务对接暨春风行动大型就业招聘会,就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就业援助月”活动中登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922人,帮助129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兜底扶贫方面,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增发保障金7090万元,开展医疗救助5241人次,发放救助金938.7万元。

教育扶贫方面,对9501名在校生数据进行详细核对,全面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控辍保学,巩固和保持辍学率为0%的成绩。

健康扶贫方面,完善“四重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就医出院6862人次、6474人。总额补偿4448.44万元,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县域内“一站式”服务结算率100%。累计救治贫困大病患者346人,继续对全市21205名慢性病患者实施健康管理措施。

金融扶贫方面,按期下达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460万元,市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4亿元,较去年增长22%,为扶贫产业基金筹措财政补充资金1.5亿元,为14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启动资金4260万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为13026户发放贷款27587万元。

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宣讲

和帮扶信息补正工作

春节期间是农民工、大学生返乡的高峰期。我市广大扶贫干部紧抓这一有利时机,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和结对帮扶,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帮扶信息补正工作。重点围绕贫困户收入、水电保障、教育、医疗、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低保等信息内容进行比对、核实和补正,进一步规范完善明白卡等基础资料,强化归档管理,有效提升了帮扶信息的准确性、规范性、严密性。

在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中集中开展走访慰问、矛盾化解、帮扶措施完善等工作。帮扶干部讲脱贫故事,村能人、乡贤讲创业经历,对照贫困村退出7条标准,帮助制定脱贫退出计划、完善措施,对照贫困户退出5条标准,制定脱贫计划、完善措施,为今年率先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为贫困户办年货、照全家福、贴春联、打扫卫生、理发等方式进一步拉近了感情。春节期间,全市邀请41户贫困家庭参加了“西安年 最中国”游园活动,许多帮扶干部将包抓贫困户接到家中共度春节,让贫困户感受城市生活,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赵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