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西安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8次摇号终于选到了房:摇的是房子还是人生?

西安楼市2018-05-27 00:34:32


“第八次摇号,终于摇上了”!5月20日,圈友来报,选上房了!奔波在选房路上的圈友们也都纷纷祝贺,共享喜悦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终于在第八次选到了“最满意的楼盘,最心仪的户型,最终的楼层”!


虽然及时发出两个字的“祝贺”,对这位圈友的努力表示首肯,但盯着这个“喜报”看了半天,心里莫名有些酸楚!参加8次摇号,意味着要看8个盘,这得费多少时间、心力和精力?在西安买一套心仪满意的房子为何就突然难了?!



—— 壹 ——

西安摇号中签率如何?


自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下发通知,要求“买受人大于可售房源数量须采取公证摇号”之后,西安主城区楼盘几乎都采用了摇号方式选房,而且非常奇怪的是,此后每遇开盘,几乎是100%认购。


人多房少,是2018年西安楼市开年至今最突出的现象,没有之一。年前,开盘即售罄,还是少数现象。2018年春节后到目前,开盘去化100%已经较为普遍。5月以来,西安共有28个项目开盘(包含高陵1个、临潼2个),21家开盘即售罄,总体去化率高达95.1%,对于品牌房企的追捧达到高潮!


开盘即清的背后,中签率高低是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5月12日-13日,西安共有9个住宅项目开盘,的是高新的万科翡翠天誉中签率为3.1%;中国铁建·万科翡翠国际25号楼洋房中签率5.6%;真爱·万科公园华府3号楼高层住宅中签率为6%;沣东新城的绿地新里城高层住宅为18%;雁鸣湖北侧的海伦湾高层住宅为22%;浐灞半岛的自然界A12高层住宅为37%;临潼新度假区的中海阅骊山(高层、洋房、叠墅)为42%,的为灞河东岸的清凉灞柳的高层住宅为48%。


从上述楼盘的中签率不能看出,地段较好、产品不错、价格适中的盘,中签率都较低,而产品适合人群较窄的盘,中签率都还较高。这也反映出在价格被控制的态势下,优质盘的购买严重存在“扎堆”情况。


从5月13日万科三盘的中签情况看,尤其明显:真爱·万科公园华府3000多人人参与摇192套房子,中国铁建·万科翡翠国际有超过1000人摇60套房子,万科翡翠天誉据说也有超过3000人摇102套房子。


万科三盘摇号的情况很容易被借势渲染,比如“千人抢百套房”、“一房难求”等,从而会使一些人恐慌心理加剧。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从上述更多盘的情况看,万科盘摇号虽有些难,其它盘的摇号并不是特别难。


需要深入探究的核心问题是:总体中签率为何较低?


—— 贰 ——

摇号选房亟待解决的问题


西安摇号选房正在成为常态。但之前探讨过的几个问题截止目前依然没有明确:1、官方权威的统一摇号平台的建立和使用;2、对刚需的保护或优先摇号的界定;3、可售房源推出的时间序列。


买有官方权威的摇号平台,楼盘各自采用商业软件,虽然看上去也很公开透明,但始终不能打消有暗箱操作的质疑。没有刚需优先的规定和要求,一定程度上也剥夺了刚需群体选好房子的参与权。


这也可能导致部分房企会主观故意去给意向购房者制造障碍和难度,或人为筛选自己心目中的优质购房者(如全款付优先),不接收其它意向客户的资料,人为造成意向客户少于房源数的假象,从而避免进行开盘摇号,把房子卖给自己心仪的客户。


可售房源推出的时间性不明朗,购房人心里没数,不知道后续有哪些盘将推出,哪些房子适合自己,容易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恐慌,在自己知道的有限的房源信息中拼了命也要锁定一套,以至于出现“全家总动员”到处递资料、多盘同时递交资料的情况。


在重复递交递交资料登记量不小的情况下,于是出现看上去参与摇号的人很多,中签率也较低,但如果剔除重复登记的量之后呢?“抢房”的人会少很多,中签率也会高很多!


参与8个楼盘的摇号,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看8个盘,递交8份资料,这得需要购房人安排多少时间?承受多大的心里煎熬?好在最终是买到了房,结果还令人满意。如果依然没摇到呢?


虽然截止目前,各盘的开盘结果尚可。但是不排除有购房人摇到了号,因楼层、户型、价格等不满意,而放弃选房,对于楼盘来说,也意味着资源的流失,如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购房人中签了但放弃选房,楼盘也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


一方面是购房人担心摇不上号,选不上自己满意的房子;另一方面是房企担心中签的购房人放弃选房,导致购买资源浪费,风险产生。各有担忧,如何解决?


—— 叁 ——

他山之石或可借鉴


凡事预则立。西安要求符合情况的盘采取公证摇号选房,是无奈的正确之举。但因细则尚未出台,积极意义尚未完全显现。在目前可摇号选房的城市中,现成的他山之石或可借鉴:


1、刚需倾斜规定


杭州规定:根据项目情况对“无房家庭”(不含未婚、2018年4月4日后离异单身以及2018年4月4日后因自有住房交易产生的“无房家庭”)给予倾斜。


成都明确: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家庭顺序摇号、依序选房;并有不低于当期准售房源的10%用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优先购买。


长沙也说:“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应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武汉强调:预售备案均价低于18000元/㎡的盘中,低于120㎡的房源,采取公证摇号方式随机选取不少于40%的比例纳入无房家庭优先选房范围;


2、“中而不选”的限制


成都要求: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盘的购房登记、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摇号选房后没能选上不是自己放弃的,可参与下一个盘的购房登记。


杭州声明:中选后放弃选房、购房达二次的家庭,自放弃选房、购房之日起3个月内,各盘不接受其购房意向登记;中选后放弃选房、购房达三次(含)以上的家庭,自放弃选房、购房之日起6个月内,各盘不再接受其购房意向登记。


西安能否从中找到灵感,从而拿出具有“西安特色”令各方满意的摇号选房细则?


西安正在大力招揽各类人才和大学生落户,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年轻的刚需置业群体,除了应加快落地人才安居政策之外,理应在购买商品住房上,给予刚需置业一定的政策倾斜,让同样想买好房子的刚需购房者与改善购房者获得被平等对待的权利。


在给予倾斜政策的同时,向成都、杭州学习,设置一些对于“中而不买”的限制性条款是很有必要的。可以一定程度避免四处出击导致人为紧张、“中而不买”浪费资源和别人机会的情况。


—— 肆 ——

摇号选房摇的是什么?


自从有了摇号选房之后,有购房人表示:一直在陪跑、陪摇的路上,身心俱疲!摇到心仪楼盘房源的,比中了大奖还高兴!买房是为了使自己和家人有一个安放身体和心灵的场所,疲于奔命、玩的就是心跳,或违背了初衷。


无论是投身大西安建设而自住买房,或是看好西安的前景而投资一套房,这也是与这座城市捆绑在一起、共同进步的决心体现,没有毛病!有何不可?


而且这种投资不是简单的所谓短期追利的房产投资,而是对于西安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一种投资,是对于自己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投资。


回到问题的本质,摇号选房,到底是摇的房子,还是运气,或是人生?归根结底,在西安,买房置业能轻松些,或是所有买房人的共同心愿。


或许唯有时间才能给出最正确的答案!


编辑=周鑫 编审=徐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