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四海为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小升初摇号终于开始公平摇了,那买房子呢?

四海为家 2018-06-12 23:58:52

从今天开始,西安人最关心的小升初摇号终于落到了实处。

自2018年4月8日晚,西安广播电视台《问政时刻》栏目问政西安市教育局之后,家长和学生们对于上学这件事就开启了“听天由命”的模式。但是,到底怎么个“摇法”,才是大家最关心的。

据了解,位于灞桥区的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共报名4517人,远远超过其2018年秋季初中招生计划(招生计划为1300人)。今天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520人。在4517名学生的名单公证完毕后,电脑随机派位开始。今天的摇号采取的是分校摇号的方式,也就是一个学校摇完号,另一个学校接着摇,直到摇完为止。

丨雁塔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排位现场

小升初摇号流程图:

丨小升初摇号流程图(点击可看大图)

为确保此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各区县及开发区邀请了由纪检监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督学代表,以及通过媒体报名的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公众监督团共同参与现场监督,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还对派位全程进行了录音录像。

1

升学摇号是为了保证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合理分配,对于备受争议的“五大名校”问题也算得到一种能让大多数人所接受的解决方式。在这一次的摇号过程中,广大市民最关心的还是如何保证整个流程的公平公正。为保证公平民主,杜绝暗箱操作,今天的小升初摇号以下几点重要的管控值得关注:

1.电脑随机派位,保证概率相同

该系统采用计算机随机算法,技术人员首先现场检查硬件设备运行系统的清洁性,确保派位电脑无病毒、无其他无关数据、无网络连接,在单机环境下运行,然后随机邀请家长代表,现场启封派位系统封签及报名数据封签,完成派位系统安装及报名数据导入。确保每一位学生被派位选取的概率相同,派位过程中将对学生报名数据进行多次随机排序,做到全程自动派位,整个过程无法人为增加、删除或修改数据,确保实现派位结果的随机性、公平性。

丨电脑随机派位现场

2.邀请代表全程监督,全程录像

各区县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沣东新城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也已申请公证机关对派位当天进行现场监督公证,派位全程录音录像。

3.教育局建立四大机制

保密机制丨市教育局对参与该系统的研发、检测、管理和操作等各环节所涉及的单位和个人,全部进行法制警示教育及信息安全保密培训,并与之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保密协议或保密承诺书;

丨摇号电脑设备封箱图

丨报名数据保密措施

回避机制丨凡是本人或直系亲属子女报名参加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的人员,一律实行工作回避;

应急机制丨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沣东新城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对派位全过程可能出现的人为操作失误或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各类问题全面梳理,制定预案,确保电脑随机派位工作万无一失;

问责机制丨对工作中发现或群众举报并查实的问题,教育纪检部门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这四大机制极大的保证了小升初摇号的公平公正。对比小升初摇号政策的严谨,不由得让人想起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摇号买房的各种bug,真的是伤了无数买房人的心。买房摇号细则我们暂未知晓,但对于小升初摇号的管控可以映射出一个道理:民主社会下,公平公正最重要。

丨图片来源于网络

摇号本身就是资源稀缺条件下的无奈之举,但无可厚非这是能够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摇到了算是今天运气好,摇不到下次再摇。只要在这个大环境下保证每个人的机会均等,那么对于买不到房、没有“关系”的人来讲,是一次希望,如果连这点希望都给无情的浇灭,只会引火上身。

从小升初摇号的管控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教育问题的极大用心和关注,但愿买房摇号机制能够像教育摇号一样“服众”,动作管控能够打到民众心坎儿里。

3

另外,说起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的落地,不由得就想起近日我帝都出台的新政。北京多个区出台相关措施,与之前的单校划片区政策明显不同的是,即使买了,孩子也不一定就读名校,因为被“电脑派位”到其他学校,也是极有可能的。

“单校划片”“多校划片”,一字之差,就大幅降低“择校”可能。“多校划片”即统筹两所及两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也就是说,“多校”中既有传统的“名校”,也有一般学校,买“”并不一定能进入“名校”就读。

丨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受教育环境,无数家长倾尽全力购买。关于高价的报道屡见不鲜,天价被炒的火热。北京算是开了个好“头儿”,作为楼市的风向标,未来,可能会引起一片效仿。

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的落实,对于那些炒的开发商也算是“当头一棒”,试想,西安少了靠炒“”恶涨房价的风气,楼市的健康平稳发展会不会更和谐呢?

近期由于后台购房者置业需求火热,

【四海为家】购房群重新做了优化设计,

需要购房(咨询,要优惠等),

可以扫码进群哟~

(仅限购房者进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