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大城市高房价赶走80后 中小企业人才将面临空挡

西安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18 10:57

继之前关注70后买房人生存现状后,记者将目光转向了生活在一线城市的80后。80后人群虽然并非像70后一样是最有潜力的刚性需求,但却也属于亟待买房子的准买房人,面临结婚买房的需求。

《80后:抛弃蜗居并不后悔》这篇文章关注的是1985年前出生的80后,他们属于新中国代独生子女,已进入或者即将进入婚姻殿堂,却深受高房价制约,一些人不得不举几代人之力在一线城市买房,而更多人却在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重压之下,最终步上回乡置业之路。

“我们这批80后,既没有赶上义务教育免费,也没有碰到大学毕业后的分配工作,赶上的就是高房价。”此文中的张先生对此颇为无奈,2006年大学一毕业他就来深圳工作,期望着能够在深圳有一套蜗居,而这将是他决定是否继续在深圳待下去的理由。

张先生是幸运的,至少曾经在一线城市拥有过一套房子,虽然最终不得不选择回乡置业,但还保留着在一线城市再买一套房子的梦想。

而本报记者采访的许多80后,远没有张先生幸运。他们虽然工作在一线城市,却并没有实力在一线城市买房置业,迫于种种压力,这些人纷纷选择回乡买房,他们说,“或许回乡买房子只是步,未来将不得不回乡工作。”

几经思量后,张先生最终选择回乡置业,此时距离他出售深圳的房子仅半年,在此期间被卖掉的房子价格涨了将近2/3。

但对于出售深圳的房产,张先生并不后悔,他向记者强调,后悔的是卖早了。

抛弃蜗居

2009年5月,深圳正处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风口浪尖上,房价却出乎意料地大肆上扬。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5月,深圳房价已经从2008年10月的点开始反弹,升至每平方米1.5万元,张在此时出售了的房产,获利近20万元。

身为80后买房人,张是幸运的。2008年10月,深圳楼市进入低迷期,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以77万元的总价购买了一套位于深圳南山区的两居室,随后深圳楼市便陷入一片上涨声中。

“当时我认为房价没有上升空间了,因为整个经济都不景气,企业裁员,人人自危。”张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初许多深圳人都认为房价很难继续上涨,他打算高点卖出后再在低点买进。

但他似乎并没有踩准房价涨跌的节奏,在出售完的一套房产后,深圳房价进入快速飙升的时期,一路高歌猛进。

高点似乎并没有尽头。2010年3月,张先生之前出售的那套房子的市场价已经翻了一倍,从每平方米单价不到1万元涨至2万元。

这个价格在深圳并不高,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山区新开楼盘的价格已经普遍升至每平方米3万元,对比高价新盘,每平方米均价仅2万元的二手房对普通买房人的吸引力依然强劲。

“我之前卖的那套二手房位于南山区的后海地区,相比前海,后海的位置要好一些,现在前海的新开楼盘都已经达到均价每平方米3万元,后海的房子只会更贵。”张先生认为如果房价依然保持现在的状态,他未来将很难再买得起深圳的房子。

这样的情况显然并非张先生愿意看到的,对于一毕业就来深圳工作的他,在深圳有一套蜗居将是他决定继续待下去的理由。

“我们这批80后,既没有赶上义务教育免费,也没有赶上大学毕业后的分配工作,赶上的就是高房价。”张先生对此颇为无奈,但他向记者表示,许多和他一样的80后都在为房子烦恼。

事实上,80后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力军,而对于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旦大量80后迫于房价压力不得不离开,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当地的中小型企业,他们的人才储备将面临空挡。

上面的张先生就职于深圳某知名通讯企业,年收入将近12万,符合深圳市引进人才的各项条件,但却在飞涨的房价面前也萌生了回乡工作的念头。

值得关注的是,张先生的许多同事都有类似的想法,而且这些人回乡的愿望正在高房价面前变得越发强烈,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或将演变成一股回乡潮。

有人说,留下的才是精英,但就本报记者了解,有离开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而且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其中不乏硕士博士。

任志强说,买不起房子可以回乡种地,但他或许忽视了大家都回乡种地的后果——“城里的地没人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