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楼市新政引发观望潮 限购令或促成买方市场

房天下综合  2010-10-14 15:32

[摘要] 有开发商表示,一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的措施,将使上海市场全面进入买方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10月9日上海房管局等8部门权威解读调控细则“沪十二条”之后,沪上各开发商和中介机构纷纷据此作出市况分析。长假过后各楼盘则呈现涨跌互现势头,有部分楼盘较“十一”前已直降1%,也有新江湾城等楼盘逆势单价飙到7万/平米。

限购令或促成买方市场

此次“沪十二条”中最为关键的是限购和紧缩银行贷款的相关规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表示,根据9月29日国家各部委的文件,此次的新政策增加了“禁止消费性贷款用于购买住房”,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用其他名义申请贷款买房,上海坚决按此要求监管。公积金贷款政策,则主要体现在鼓励支持购买小户型(90平方米以下)强调自住(首套),积极引导合理使用公积金贷款,对非改善型第二套房暂时停贷,第三套房停贷。

对此,有开发商表示,一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的措施,将使上海市场全面进入买方市场。此前“北京十一条”中,“限购”起到了量价齐降的作用,如果上海楼市成交量下降,资金不充裕的开发商就会考虑降价“抢跑道”。不过,“沪十二条”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第二套非改善型住房”。新政表示,主要是以现在的“人均居住面积”衡量,买房时,根据买房人的现有房屋状况和现有家庭人口数,计算人均居住面积。显然,购房者可以通过迁徙户口等方式对“人均居住面积”实施调节。

具备开征房产税基础条件

另外,“沪十二条”中的第八条,即提高预售标准,也是开发商关心的重点。有业内人士表示,提高预售标准将是收紧开发商资金链的重要措施。楼市中出现过的烂尾楼纠纷和改规划纠纷,可大为减少;另一方面,预售标准的提高,势必令开发商投入更多成本,尤其是那些项目众多的大开发商。不过,也有开发商认为,此举可大幅减少上海楼市供应量,是市政府“明打暗保”的举措之一。

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则是此次引导房产商合理定价的重要措施。有分析认为,此前国税总局下发通知,规定上海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不低于2%,而上海此次细则调整由2%调整为“可达到5%”,比之前增加一倍。这无疑将再次收紧开发商本就显得紧张的资金链。尤其对于高端项目来说,条款杀伤力尤其强大,如果预征率达到5%,将比上半年1%的预征率提高整整4倍。

同时,刘海生表示,开征房产税方面,上海要等中央具体政策下来后再操作。目前上海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包括已成立房屋状况信息中心等。

“上海有开征房产税的基础条件,一旦国家政策明确,可快速推进。”刘海生表示,房产税作为国家税种,其开征需服从国家规定,试点也要得到国家的认可。而已出台的上海地产调控细则中关于房产税的条款,表明了上海的积极态度。

中心城区看房客户依然积极

上海房市新政引发市场强烈观望情绪。有中介机构表示,目前中心城区客户依然看房积极,购买意愿相对坚定;外围区域的买家则观望气氛较浓。不少潜在购房者都对如何界定“新购一套”、“以家庭为单位购买”比较困惑;大约已有约二三成的客户产生了观望情绪,未来这个比例有可能会加大。

从市况看,“沪十二条”的实施,短期内未能挡住沪上豪宅开盘销售的牛气,10月10日在上海中环附近,新开盘的仁恒怡庭均价高达5.5万元至7万元/平方米,并有300多位客户已预交30万元意向金。此次主推170平米、195平方米大户型多层公寓,以及220、330平方米的叠加别墅房源。单套房源的售价大多超过1000万元。不过,也有市中心个别楼盘出现些许调整,一套售价在550万元左右的豪宅,中介报价较“十一”前已直降5万元。(记者 张若斌 孙 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