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景气指数止跌回升

房天下综合  2010-10-14 15:52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7.9,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5.9,分别较二季度提高2.0点和2.9点。其中房地产业在上述两项指数上均开始止跌回升,环比增幅创下年内新高。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融资政策的紧缩成为调控的重要一环,在此背景下,不少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资金链紧绷的危险。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4363亿元,同比增长35.0%,增速只有前2个月的一半。其中,国内贷款8460亿元,增长27.8%;利用外资369亿元,增长23.9%;企业自筹资金16628亿元,增长50.7%;其他资金18906亿元,增长26.8%。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0637亿元,增长22.1%;个人按揭贷款5745亿元,增长27.5%。

万联证券黄鹏认为,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加强银行信贷的监管,国内贷款占比逐渐下降;另一方面,受销售下滑影响,其他资金增速贡献逐渐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房企自筹资金占比明显提升。

黄鹏还指出,从短期看,在不加大开发力度及增加土地支出的情况下,房地产上市公司仍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暂时还不必为资金问题担忧,但长期偿债能力已逐渐趋于前几年的平均水平。未来影响开发商资金状况的因素除了楼市销量以外,还有调控政策。从中长期看,对房企资金状况并不能过于乐观。

Wind数据还显示,13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合计为-837.5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93.44亿元大幅下降。其中,89家上市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占比达到66%,而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四大龙头公司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值,保利地产经营现金流甚至高达-233.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较多的金融资产不仅可以通过确认投资的方式,助推公司未来业绩,更可以为房地产公司的扩张提供资金,不少房企均是在日子好的时候投资大量金融资产,而在资金困难的时候,它们完全可以选择变现。不过,对于大部分上市房企来说,金融资产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都不大,因此变卖金融资产只能是“救急不救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