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警告楼市泡沫风险 泡沫积聚因素增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30 12:57

[摘要] 针对房地产信贷政策,银监会昨日表示,今年将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房地产集团贷款管理,加强抵押品的合规认定、价值评估和后续管理工作。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来源:东方早报)针对房地产信贷政策,银监会昨日表示,今年将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房地产集团贷款管理,加强抵押品的合规认定、价值评估和后续管理工作。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重点防控土地储备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

重磅新闻

早报讯银监会昨日发布2010年年报透露今年六大监管重点。其中,银监会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房地产信贷风险管控力度,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银监会甚至直接以“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的表述警告楼市泡沫风险。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银监会则表示,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增量,提高相关贷款的资本要求和拨备标准。

严控平台贷款增量

针对房地产信贷政策,银监会昨日表示,今年将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房地产集团贷款管理,加强抵押品的合规认定、价值评估和后续管理工作。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银监会指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已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调控,但由于深层次原因,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运行对银行体系稳健发展具有长期和重要影响,其中土地储备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是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

根据银监会在昨日2010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2010年中国商业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439.8亿元,不良率为1.26%;而商业银行房地产业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37%。

针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银监会称,今年将督促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平台贷款增量,加快存量贷款的分类处置,提高相关贷款的资本要求和拨备标准,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加大土地储备贷款的管理力度。

2010年,银监会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包还原”和“六项清查”工作,推动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降低风险敞口。但银监会昨日直言,“由于平台贷款总额高、涉及面广、结构复杂,清理和化解任务艰巨。新一轮投资冲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

警惕流动性风险

除了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相关政策,银监会在昨日年报中还提醒,今年要密切关注政策环境影响,加强流动性风险的防控,尤其是部分中小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年报说,由于2010年央行6次上调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逐步回落,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性不断加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高息揽储、高价交易存款等违规行为可能出现。

银监会表示,2011年,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科学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落实月度日均存贷款的监测管理制度,加强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有效管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严密监测流动性风险变化趋势,加强现金流预测和限额管理,并推进新的流动性监管指标体系的实施工作。

此外,今年还将推动银行业全面落实贷款新规,从源头上防范信贷资金被挪用风险,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建立覆盖贷款分类迁徙度、贷款分类偏离度、还本到期偿付比率、贷款率、非应计贷款比率和贷款质量向下迁徙率等系列指标的综合评价监测体系。

此前,银监会已计划利用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杠杆率和流动性监管新工具,对商业银行实施新的审慎监管框架起草指导性文件并报至决策层面。而根据昨日报告提供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2%,比年初上升0.80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10.1%,比年初上升0.90个百分点。其中281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超过8%。同期,中国商业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水平首次超过200%,达217.7%,比年初上升64.50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