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28个城市宅地出让金下滑 56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09 09:12

[摘要] 楼市调控不仅对开发商资金造成巨大压力,对地方政府的收入也造成一定影响。相关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1-5月全国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其中住宅土地出让金下滑1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更为明显。

问题二:地方财政屏不住,调控松绑?

记者:土地出让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是地方财政的命脉,土地的本质是财政,加上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所带来的还贷压力,地方财政吃紧。基于此,一些城市被报道出有对目前楼市政策进行变通的做法,这是否意味着,当地方财政屏不住,调控有可能会出现松绑的情况?

孙立坚:过去,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主要有两块,一是招商[简介动态]引资,二是所谓的卖地。但在经济危机后,招商引资变得困难,土地财政便成为命脉。但我个人认为,不同于香港等地区,我们有制造业,依靠土地财政的现状其实不应该,也很危险。高价卖地的后果是什么?推高房价,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人才进不来,城市发展受影响。因此,我认为财政的来源还是应该依靠企业的税收,减少对土地的依赖。对房地产等一些有泡沫的产业,建议对获得的利益征收高额的红利税。

余南平:首先,关于限购令,虽然它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但现阶段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现在松绑可能并不是时候。

其次地方政府依赖卖地肯定是不对的,地卖完了怎么办?这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地方财政有不足,通过存量房房产税的征收来弥补可能更加稳定和健康。实际操作中可以设定首套、自住等免征范围,保障合理需求的同时打击投机行为。

宋会雍:目前调控松绑的可能性不大,而一些诸如大连和海口等城市传出的松绑迹象,只不过是对市场的一种试探。实际上目前的土地出让金下滑主要还是与政府的供地步骤有关联,在上半年的情况下,避开一些高溢价宅地的出让风头,使得楼市调控能够有序的进行。后期,政府仍将继续保持调控的一贯性。比如现在有望执行的禁止送面积的规定,实际上就是政府在发出一个要求开发商明确降价的信号,不要以送面积为借口保持房价的坚挺,通过将赠送面积打入总面积内,体现房价的实际下调。个人感觉,楼市调控仍在政府按部就班的规划执行中。所以松绑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政策有可能还将进一步深化。

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实际上依托产业转型及新兴产业进行调整,而现在执行的房产税实际上就是一种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