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1年的地产风云 2012年的楼市风向

大江网  2011-11-28 16:38

[摘要] 目前的南昌楼市形势,以及未来楼市走势,采访了参与此次采风的南昌地产精英,分别就“你对今年楼市的看法和对2012的预期?在市场低迷之下,作为开发商应该做好哪些工作?房价进入下降通道,作为购房者何时出手为好?”这些问题,进行了专题采访,形成了南昌地产精英“华山论剑”的专题报道。

近来,本报房产部记者结合目前的南昌楼市形势,以及未来楼市走势,采访了参与此次采风的南昌地产精英,分别就“你对今年楼市的看法和对2012的预期?在市场低迷之下,作为开发商应该做好哪些工作?房价进入下降通道,作为购房者何时出手为好?”这些问题,进行了专题采访,形成了南昌地产精英“华山论剑”的专题。

看空篇

明年楼市下跌是主旋律

丰源集团市场策划总监李念

今年上半年,南昌楼市与别的二三线城市相比,成交量和价格都还不错。但好景不长,正如我在上半年说过的,下半年楼市走低是大概率事件,这从9月和10月的成交量可以证明,往年的“金九银十”已经风光不再,明显不行。年底,成交量将继续萎缩,将以惨淡来收尾了。

尽管,近期,南昌多宗土地拍卖成功,但均以起拍价出手,这不能说明开发商对拿地有信心或者对未来市场看好,市场观望气氛的渐浓,不排除土地出现流拍的情况了。

可以套用股市的一句话“熊市不言底”来形容明年的楼市,我认为明年楼市下行走势是个大概率事件,成交量将在低位徘徊,也就是说明年楼市下跌是主旋律,不过下跌到什么情况、下调多少幅度,还不好说了。

手握现金多的开发商在明年楼市中会生存的很好,南昌楼市明年供应量的板块要数朝阳新城了,其供应量之大有点像2008年的象湖新城。我的预判是,明年朝阳新城的众多项目可能以较低价位开盘,甚至拿保本价来吸引购房者,我觉得朝阳新城每平方米6000元~7000元的均价对购房者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

作为开发商,如果手中有货,那就要尽快调整过高的预期,抓紧时间赶紧出货,毕竟资金流比利润率更重要,比市场慢半拍的话就给自己增加压力;如果手中无货,那么可以采取晚开工晚开盘的策略,减缓自己的资金压力。

年底到了,各种款项的支付会造出开发商资金紧张,我估计12月至明年春节前,会出现一波降价声,到明年四五月期间,还可能会出现一轮降价潮。对于购房者来说,城市化进程还有10年的时间,总体来说,房子还是的,所以,我认为,房价如果回调到自己的心理预期就可以出手买房。

2012年房价并未有回暖空间

香溢花城副总杨益明

2011年是今年调控最严格的一年,受限购、限贷等金融政策的影响,南昌住宅供应量和成交量都同比下降,说明调控起到了明显作用。

直到4、5月份成交量又有所大幅度回升,主要是因为首置、首改客户长时间的观望和市场博弈的一个集中释放,虽然出台了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并多次加息,但全年开盘的楼盘任然很多,受到寒冷的市场影响,开发商资金链比较紧张,因而加紧推盘销售,采取较大的折扣降价提高去化率,需要快速回笼资金以抵抗“寒冷的冬天”,万科青山湖和九颂山河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并且效果也比较明显的。

从全年开始房地产调控经过多轮政策出台,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在房地产供给、需求与市场监管等各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限购”、“限价”行政手段及信贷、税收等经济手段,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见底。但是政策效果任需巩固,在通胀压力、房产泡沫没有缓解前,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保障房建设将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