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殷剑峰:未来房产泡沫破灭 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新京报  2011-11-30 14:55

[摘要] 在经历了2008年危机的第一轮打击之后,在缓释痛苦的扩张货币政策日显黔驴技穷之际,美国深陷高失业率困境,欧元区似乎濒临解体,日本则一直背负着高政府债务的负担,而危机的第二轮打击正在到来。

在经历了2008年危机的轮打击之后,在缓释痛苦的扩张货币政策日显黔驴技穷之际,美国深陷高失业率困境,欧元区似乎濒临解体,日本则一直背负着高政府债务的负担,而危机的第二轮打击正在到来。在这风雨飘摇之时——确切地说,是整个西方世界风雨飘摇之时,“大衰退”(GreatRecession)——幸好不是“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替代了“大缓和”,成为欧美经济学家们描述世界经济的新词汇。

笔者不认同“大衰退”的提法,因为那还是基于西方中心论的思维。事实上,在西方世界风雨飘摇之时,东方的中国却依然欣欣向荣。只是,中国经济会像以往那样增长吗?或者,会崩溃吗?形形色色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和担忧,无论基于善意还是出自恶意,其理由通常有二:,过度投资。2010年投资率已经达到48%,不仅高于美、日、欧,也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高投资率相伴的是更高的储蓄率——2010年超过了50%。无论高储蓄率背后的因素合理或者不合理,它必然要么变成高的净出口率,要么变成高的投资率。显然,在西方世界“大衰退”的背景下,高储蓄率只能转化为高投资率。所以,在既定的储蓄率的基础上,关键问题在于,这样的投资合理吗?

判断投资合理与否,首先需要认清中国依然作为一个发展中经济体的现实,而一个发展中经济体要完成的基本功课就是资本深化——通过投资来不断提高人均资本占有量。以2010年的人均名义投资水平(按就业人数计算)为例,美国是86000元人民币左右,中国是47000元人民币左右,中国不到美国的六成。而且,考虑到中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美国,中国人均实际投资更是低得多。

第二,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国会发生美国式的房地产危机吗?答案很简单:不会。美国式的房地产危机缘于低储蓄率背景下居民部门的过度负债:在2006年危机的前夜,美国居民贷款占到全部银行贷款的近68%,按揭贷款占到近56%。与此相反,中国居民部门的高储蓄率意味着,无论居民买房的动机是自住、投资或者投机,支撑买房行为的主要是居民自己的存款:在2010年,中国居民部门贷款和居民中长期消费贷款分别只占到银行贷款的25%和1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