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铁:土地供给制度等因素会继续导致房价上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7 10:33

[摘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在黑龙江出席论坛活动时候表示,用各类的舆论会不会导致我的政策出现一些变化,这应该是合理的。

(来源:观点地产网)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在黑龙江出席论坛活动时候表示,用各类的舆论会不会导致我的政策出现一些变化,这应该是合理的。

主持人:李铁先生您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李铁:这个问题我觉得和我想的不太一样,政府为什么出台一些限购的政策,我当然自己心里想不支持,因为限购政策至少是犯规。

第二对中国政府的行为,我们也有客观的分析,就是说我们看待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很多宏观的调控政策是习惯性方式,比如说放、收、调控、压,这是习惯方式,所以在中国不能用西方的模式来套,到底为什么会采取现在这样的模式,经常出台奇怪的决策。但是它对整个房地产形势产生的影响,首先我们要分析房价为什么会涨?我们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一样,中国的发展非常快,但是有很大区别,我们的城市是差别的,我反复强调我们是封闭的城市服务体系,北京、上海和省会城市,就是它内涵的、隐含着非常大的公共性的差异,香港房价为什么会涨?香港大部分还是公租房。

第二是社会收入分配,社会收入分配差距不可以用有钱来评价,我们不像美国、日本,全社会的消费能力到极限的时候会出现崩盘,我们是一部分人支撑,还有一部分人收入的转移,这时候我们采取控制房价上涨的方式就是限购。

第三个是针对社会舆论,比如我上次在会上讲,北京堵车了,大家都说北京怎么了等等,特别是城市反映强烈的时候,就会提出怎么来解决压力的问题,这是中国政府治理结构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也是一个习惯的现象了。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把保障房推出环节的压力解决,房价自然就会降低。但是我想未来的房地产价格会什么样?恐怕等级化的思路、差别不取消,社会收入分配格局不改善,腐败贪污问题不解决,土地供给制度不改变,这些因素会继续导致房地产房价的上涨。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论调,在政府限购是因为房价没有一个合理的水平,如果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之后限购政策就取消了,我想请教各位怎么看待房价的合理水平,合理水平有没有一个量化,或者是定性的定义,李铁先生先来?

李铁:其实任何问题进行量化任何政府都不会成功,所谓合理水平就是舆论压力,这么多年,现在的政府决策特别在乎城市,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旦出现了媒体偏差,而且这些媒体恰恰又不代表大多数的中国人,比如说史东平缺不缺房,肯定不缺房,比如说流动人口缺不缺房,他们肯定缺房,他们形成的压力对政府形成一定的压迫作用,导致政府会出台一些所谓的限购政策。

但是我想这个限购政策合理,合理是在中国的实际情况中推出。第二是在中国推行的,一些金融专家认为中国肯定会出现西方的泡沫,就是对中国整个经济结构,地方政府的经济结构分析的也不是很清楚,一定要知道中国不像其他国家有特别大的空间,这时候我想我们去讨论一个所谓的合理结果的时候,我想恐怕上级政府领导能不能承受住地方政府的压力都不好说了。

我上次在这个会上讲,是倒逼政府建设廉租房。在北京、上海搞了50个,地方政府没有其他的来源,还希望通过出让土地来补充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第三是保障房,如果还是政府继续承担的话,政府完全没有解决,原来是净收入,现在是净支出,我们想象两会、十八大,政府这一套的内部呼吁机制,可能会导致我们的政策进行调整。但是我想我们不能用合理价格回归来讨论,而是用各类的舆论会不会导致我的政策出现一些变化,这应该是合理的。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本地新闻:

长安房价3500元/㎡起 西 年楼市崛起盘

春季攻势购好房 4500元/㎡起城东2环楼盘推荐

七成经济学家看跌内地房价 购房者应提早认知买房经

西安楼市出现回暖 城南成交量环比涨234.83%

房企资金吃紧销售低迷 西安部分楼盘缺钱停工

2011西安建成保障房139697套 列全省考核

2012年235亿元用城建 完成二环三环间连线工程

孔明灯引燃在建大楼 大楼旁边还有孔明灯在飞

西京评论长安旧事 房价靠天靠地不如靠国企?

新闻:

土地市场1月成交量同比大跌 跌幅超50%

聂梅生:中央说房价合理回归 没说"回调下降"

港媒:内地楼市春寒料峭 2012房价或回归理性

今年保障房规模约1800万套 财政部要求尽力而为

恒盛地产姜永进:楼市真正回暖可能要到2014年

社科院经济学家:预测内地房价将持续下行

颜色组合完美的室内设计家装 宫廷式生活享受

花小钱也能住豪宅 仅6万75平装成140平大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