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方发展重组方案出炉 脱房投身土地整理城镇基建

上海证券报  2013-05-16 08:13

[摘要] 借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配套融资的总金额达30亿元的资产重组方案,万方发展欲打造土地一级整理和城镇化建设的核心业务平台。从此前房产业务的逐渐剥离,到公司名称“脱房”,再到置入土地整理和城镇化建设资产,万方发展的转型一路走来可谓用心良苦。

借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配套融资的总金额达30亿元的资产重组方案,万方发展欲打造土地一级整理和城镇化建设的核心业务平台。从此前房产业务的逐渐剥离,到公司名称“脱房”,再到置入土地整理和城镇化建设资产,万方发展的转型一路走来可谓是用心良苦。

万方发展今日公告,公司拟向万方源、新星景天、华夏新保、北京万和等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方盛宏95%股权、秦皇岛鼎骏90%股权、张家口宏础100%股权、义林义乌97.12%股权、延边龙润100%股权。截至2013年3月31日,标的公司全部股东权益预估值约为24.99亿元,根据股权比例计算的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合计约为24.01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照此计算,公司配套融资的规模约为6亿元,故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总金额约为30亿元。

发行股份的价格方面,万方发展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3.93元/股(已除权除息),按照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及上述交易价格,公司拟向交易对方发行约6.11亿股股份;万方发展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3.54元/股(已除权除息),该底价比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折价约10%。

自2010年以来,万方发展逐步将土地一级整理定位为公司的主要业务,目前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形成了专业的团队,土地一级整理业务已渐成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趋势。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置入的经营性资产全部是涉及土地一级整理和城镇化建设的子公司,有望进一步突出公司的主营业务方向。

回看万方发展的“脱房”之路,可谓是筹谋已久。公司的业务种类从去年已经由原来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土地一级整理逐步将房地产开发剥离,转型为以土地一级整理和城镇基础建设投资为主,辅以贸易等综合业务,公司名称也相应由“万方地产”变更为“万方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组方案也是控股股东万方源的践诺之举。万方源在万方发展恢复上市时曾作出承诺:在恢复上市后6个月内向上市公司提出首次定向增发议案,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把房地产开发方面的所有相关经营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及持续盈利的能力。不过,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上市公司在2009年12月推出的定向增发方案一直未能落地。公司当时表示,如增发方案得以批准和实施,将把大量土地一级开发业务带给公司,从而兑现大股东在公司恢复上市时作出的承诺。

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由于一级土地整理、城镇化建设与地产开发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性,监管机构在审批中如何把握尺度,将成为公司重组方案推进过程中最“悬”的一环。

特别推荐

搜房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5月或迎土地供应高峰 业内提醒高价拿地不太可取

五月北上广土地供应掀高潮 房企争相“抢地”

一线城市土地骤热或招国家重视 调控随时加码

国土部:拟对城中村等城镇低效用地实行再开发

新型城镇化窗口开启 周期性行业机会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