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消协:建议房产评估费由金融信贷机构来承担

华商网  2013-06-08 09:26

[摘要] 18家消费维权单位指出:商业银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在个人购房信贷中靠挣取利差盈利,对抵押物进行评估是其降低风险的必要措施,抵押物评估费是信贷成本的一部分,理应由商业银行或公积金中心承担,建议相关机构应坚守原则,自觉承担房产评估费。

昨日,针对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公积金中心要求贷款申请人承担房产评估费的现象,西安市消协等18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表示: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废除约定条款,由金融信贷机构主动承担评估费。

贷款人承担评估费现象普遍

31岁的张文年底要和女友结婚,为此他在莲湖区购置了一套二手房。近日,他去商业银行准备办理贷款,但对方却要求他必须找担保公司出具一份房产评估报告,才能为他办理按揭。算下来,30万元的房子评估费就需1000多元。但为什么这笔钱得由他来交,张文表示自己也搞不清楚。

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多年的王先生说,房贷抵押评估费的产生,主要是因为银行放贷要求必须有第三方出具房产评估报告,而评估费是支付给评估机构的,目前,行业内的评估费均价是房款的3‰~5‰。

昨日,18家消费维权单位表示,国内部分商业银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审批房贷时,一般会指定评估机构对抵押物进行评估,从而确定贷款的具体数额。按规定,贷款抵押物评估费原则上由商业银行承担,或由贷款当事人约定承担。但实际操作中,部分金融信贷机构却将房产评估费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律师团律师张佩雯表示,申请人在信贷合同中属金融消费者,其权益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商业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申请人只有在交纳评估费并对抵押物做出评估的情况下才可以继续申请贷款,其实质是利用强势地位要挟贷款申请人,剥夺了贷款申请人信贷公平的权利。

建议主管部门废除约定条款

18家消费维权单位指出:商业银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在个人购房信贷中靠挣取利差盈利,对抵押物进行评估是其降低风险的必要措施,抵押物评估费是信贷成本的一部分,理应由商业银行或公积金中心承担,建议相关机构应坚守原则,自觉承担房产评估费。

此外,尽管有规定“房地产抵押估价原则上由商业银行委托,但商业银行与贷款申请人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估价费用由委托人承担。”但在现实中,比较常见的做法是,商业银行利用其强势地位,将约定条款作为通例,刻意回避承担评估费的原则条款。

因此18家消费维权单位认为,这种约定条款非但无助于信贷公平,反而成为商业银行滥用强势地位转嫁评估费的依据,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废除约定条款。

相关阅读:

财税改革启动送别土地财政 房产税将成重头戏

我国地方债务总体可控 房产过度投资或成风险

房产税征收试点扩围 专家称一税治百病不现实

住建部官员:房产税不急于扩围 限购仍是选择

房产税试点有望新增数城市 并针对增量房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