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空城市:远大的又一次自我"突围"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3-07-31 14:54

[摘要] 最近,围绕“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的各种消息再一次将远大集团推向了媒体的聚光灯下。

最近,围绕“世界高楼”———“天空城市”的各种消息再一次将远大集团推向了媒体的聚光灯下。

7个月工期,838米高,90亿元投资。远大集团抛出的一连串数字不仅刷新了世界建筑的高度和建造速度,也引发了舆论的热烈讨论,人们想搞清楚的是,这究竟是一场全新的建筑革命,还是一次自我营销行为?

“‘天空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综合工程,涉及城市整体的公共利益和居住环境,需要多方面的配套体系才能实现建筑的功能和正常运营。”清控人居董事长尹稚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如上看法。

远大理(楼盘)想的现实难题

远大集团全资子公司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远大可建”)提供的资料显示,“天空城市”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地面部分采用全钢结构,总高838层,可容纳3万人。与以往摩天楼不同的是,这是一幢集居住、工作、上学、购物、就医、文娱于一体的摩天大楼,能够提供大部分的城市配套服务,大楼里将容纳学校、医院、电影院、篮球场,甚至还有城市广场、可行驶汽车的街道和农田,居民足不出楼就可满足一切生活和工作需要。按照远大人自己的说法“里面除了没有殡仪馆、监狱,什么都有”。

不仅如此,远大集团总裁张跃还在项目的奠基仪式上表示,要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所有工程,实现明年4月封顶,其中地面建筑的安装计划在3个月内完成。也就是说,加上基础施工,总共建设周期也不过9个月。

而远大刷新中国速度已经不是次。早在2011年,远大就因在15天内搭起一座30层的酒店而赚足眼球。远大方面表示这全仰仗于其研发的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可持续建筑技术”。

然而对于超过800米的超高层建筑而言,尹稚表示,垂直交通和消防问题也将是需要突破的瓶颈。“我国现在连百米以上建筑的救火能力都是问题,像天空城市这样的高度更需慎重对待。”据了解,目前消防设施中的高层云梯也就200米,如果摩天大楼的高层发生火灾,只能依靠建筑自身的防火防灾功能。

而对于远大来说,把建筑建起来可能已经是“胸有成竹”,但对于一个单纯的开发商来说,建筑的可持续运营也是不可回避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天空城市试图将城市配套功能装进一座建筑的想法意味着开发商需要掌控相当一部分城市资源,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人才入住大楼,没有足够覆盖所有生活需求的商户承租大楼,那么为住户提供相应服务只能是纸上谈兵,而现实中,很多配套的持续经营并不在开发商所能控制的范围内。曾到过远大集团走访的任志强也通过微博直言:“造起来不难,经营难。”

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条

尽管远大集团宣称天空城市明年4月就要封顶,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远大的做法多有不合常理之处。

就在天空城市举行完基础开工典礼的第4天,就有消息传出,该项目没有报建。记者分别致电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及项目所在的望城区城乡建设局,得到的回复均为没有收到相关项目的报建材料。而远大总裁办相关负责人则回应说,该项目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中国建筑(601668,股吧)科学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该工程师表示,远大不可能不知晓其中利害,如此情况下,仍要高调上马该项目,应该是另有隐情。

而通过梳理远大集团的业务体系及其发展脉络,一条相互交织的利益链条逐渐展现出来。

以非电中央空调起家的远大集团,在2009年成立了专营建筑业务的远大可建,张跃也随之将远大的重点从市场愈发狭小的空调业务转移到了建筑领域,根据远大官网的介绍,可建全称“远大可持续建筑”,其所有技术全部由远大集团自行研发,能够实现90%工厂制造、5倍节省能源、99%过滤PM2.5、9度地震不倒。

据了解,张跃对远大可建抱有重望,曾公开宣称要占领全球30%建筑市场,为此,远大可建采取了加盟商的形式发展业务,并提出了“每年发展5~10家加盟公司,最终达到中国50家,国外100家”的战略目标。根据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加盟远大可建的公司为6家,业务量均有限,仍然低于张跃的预期。

一位接近远大可建的人士透露,远大实际上走的是一条建筑集成供应商的路子,选择的加盟商都是当地与政府、银行关系密切的国企或民企,而类似天空城市这样具有地标性和冲击力的项目,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极具诱惑力。远大高调宣传“天空城市”,不仅能够借此宣传自身的技术,获得更多的加盟商。而从加盟商手中获取的资金又能反哺“天空城市”所带来的巨大资金需求,再寄望以此拉动加盟商的业务量。

而这条利益链的背后显然捆绑了多个地方政府、企业乃至银行。一旦每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引发多米诺骨牌式的连带效应。在天空城市项目的签约仪式上,长沙(楼盘)望城区领导曾表示,该项目落户望城,对于望城的发展具有跨时代意义,区委、区政府将“排除万难、坚定不移地支持该项目的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远大与地方政府联手力推“空中城市”项目,不仅有助于在国内提高远大可建的知名度和关注度,一旦做好了,还能向全世界证明远大集团已经进入新的行业,那么它生产的建筑材料也可以出口全世界,届时将会大于投资的90亿元。

相关新闻:

远大“世界高楼”签约 高838米花52.5亿

远大"世界高楼"开工 90亿元造价引发"断炊"担忧

远大集团长沙“天空城市”被曝未办报建手续

长沙回应世界高楼质疑:相关手续正在办理

远大世界高楼被质疑炒作 高管见摄像机就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