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10市居民幸福指数:西安等4市达幸福等级

陕西日报  2013-09-09 10:46

[摘要] 省信息中心在总结幸福指数研究领域机构、社会专家相关调查研究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陕西省幸福指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综合评价量化模型方法,对我省各市(区)年度幸福指数进行了综合评价。

陕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系列报道之一幸福指数幸福指数:就是用以反映民众在特定时期内生活幸福水平的变化程度。幸福指数作为评价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满意度,而且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省信息中心在总结幸福指数研究领域机构、社会专家相关调查研究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陕西省幸福指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综合评价量化模型方法,对我省各市(区)年度幸福指数进行了综合评价。陕西省信息中心所分析的陕西省居民幸福指数指标体系,由居民生活质量、生活条件以及居民幸福感受三方面构成,共18个指标。

幸福在哪里?

——2011—2012年度各市居民幸福指数评价

城市,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我们在城市里生活,在城市里快乐,也在这里死去。城市是现代人生活和梦想延展的地方。

在目前区域行政管理层级下,城市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省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在市域发展的能动作用下、市域竞相发展的推动下实现的。

陕西省信息中心2010年开始对陕西省市域发展水平进行评价。这可能是我省引导省内区域协调发展,以至于牵引全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目的在于:一是引导市级政府发展决策方向,促进市域坚持科学发展;二是促进和引导各市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能够在竞相发展中以科学的发展方式支撑和推进全省科学发展。

为了理性客观的分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陕西省信息中心选择了居民幸福指数、文化软实力、区域综合竞争力、新型城镇化水平、城市宜居水平等五个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要求开展综合评价,通过数量化测度获得综合发展指数,并进行结构性分析,得出优劣之方向,提出发展对策建议。本报将就这五个话题陆续进行报道。

“你幸福吗?”生活中常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人们不禁发问:到底幸福为哪般?幸福与否,如何界定?怎样才会更加幸福?近日,陕西省信息中心实时成果《2011-2012年度各市居民幸福指数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在这份权威报告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满意的答案。

幸福指数上升了,幸福感受下降了

已过而立之年的王军是一位中学教师,对自己现阶段的生活现状“还比较满意”,“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我的收入不算太高,但是全家人身体健康,过得还挺开心。”谈及对生活的期待,王军希望孩子上学难的现状能得到缓解,开学就要读幼儿园的孩子户口还在老家,为了让女儿有学上,王军夫妇没少费工夫,最终在离家十几站远的幼儿园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学费太贵了,我和妻子大概算了笔账,幼儿园三年的学费可能要比一些大学生的学费都贵。”王军坦言,“以前总觉得日子过得挺惬意,但是给女儿找幼儿园这一件事情让我觉得孩子的教育是个很大的难题,以后她还要读小学、中学、大学,困难还很多呢。”

这是西安一个普通市民的快乐与忧愁,幸福与烦恼,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呢?

所谓幸福指数,就是通常所说的幸福感的量化,或者说是生活质量的高低值。主要是指人们根据自己的价值标准和主观偏好来对自身的生活状态所做出的满意程度方面的评价。作为一种心理体验,幸福指数被提出已30余年,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事业的满足感、心态情绪的快乐感、人际关系的价值感的有机统一。

陕西省信息中心《报告》的数据显示,人们的幸福指数上升了,但幸福感受却在下降。2011—2012年度,全省居民幸福指数较上年度有所提升。从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居民幸福感受三方面分解看,全省居民生活质量增长6.89%,在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就业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四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进步的同时,公共卫生质量略有退步;全省居民生活条件增长7.26%,其中,教育条件、交通条件和公共卫生条件三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进步,教育条件改善的增长幅度更是达到75.34%的高值,但是,人居环境和居住条件有所下降;全省居民幸福感受下降12.52%,除职业发展满意度和业余生活满意度外,其余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相关新闻:

“围城”模式将被打破 西安1生活圈逐渐形成

十三再到一个半汉中、西安、成都、重庆越来越近

西安126座人行天桥新增“盲道”设施

西安专项整治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 重点整治拒载绕道及黑车

西安市建成1200张社区“托老”床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