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华生:对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的"望闻问切"

经济参考报  2014-02-19 13:48

[摘要] 正如华生所言,城镇化的发展理应是人的城镇化,只有用完善的制度规范与制度设计,方可能破解土地陷阱,这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有非常积极的价值与意义。

华生关注目光,从中国改革(著有《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著有《中国股市:假问题和真问题》)转移到中国土地上来。《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一书,便是对中国土地迷局、土地陷阱的“望闻问切”。正如华生所言,城镇化发展理应是人的城镇化,只有用完善的制度规范与制度设计,方可能破解土地陷阱,这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有非常积极的价值与意义。

本书前言与章“引言”,是对土地迷局的“望”———对土地财产最起码的认知。作者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并不存在,同时关于中等收入陷阱讨论,还是有极大的正向价值。接着,作者谈古论今,直言人类跨过的几个发展陷阱。在引言中,作者则提及了老三农问题,并触及到本书核心———土地产权,从集体制到大包干再到赋税问题,作者均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之后,作者认为,在城市化转型过程中,我们所遭遇的其实并不是老三农问题,而是新“三农问题”,即“农地流转、农民离乡务工、农地非农用”,这才是城市化转型核心。

书的第二章到第四章,是作者对土地迷局的“闻”———对土地财政有更深入了解。在第二章,作者阐释了土地财政的异化与土地权利的分离,从“中国的土地财政从何而来”进行现实发问,并对其中各种观点、分析进行了客观评价,对土地权之争及开发权所有权分离,亦有自己的表述。华生认为,土地开发权是揭开土地迷局的总钥匙。第三章中,作者回顾了我国土地财产权与开发权分配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并表示:乱象不可持续,改革不可避免。进入第四章,华生对政府土地制度改革的思路与困境进行了分析,并将学术界主流思想抛出,认为城乡建设用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同地同价”应该成为一种可能。

第五章到第七章,是作者对土地迷局的“问”———对策和意见。作者以小产权房失控的困境与保障房的弯路现身说法,认为在已经严重分化的社会既得利益格局下,保障房建设和分配要发挥其设想的社会功能,既需要高屋建瓴的政策,又需要防范政策扭曲的对接措施。作者认为,城乡建设用地的政策偏差是,并未以农民市民化为根本,而地票的失败则源于本身的缺陷。作者还从土地开发权分配着手,先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了阐释,继而抛出西欧与东亚的经验,最后 综 合 各 方 观 点 , 得 出 自 己 的 结论———开发权的分配,理应是规划权归政府,权由社会共享。

最后三章,是作者对当前土地秘籍的“切”———开方子。作者坦言,我国实现城市化转型的确有三大不利因素,即利益掣肘、路径依赖和后发劣势,但也有传统财政模式已摇摇欲坠、土地财政大头用在城市基础建设上和政府明确城镇化是经济发展引擎等有利因素,土地陷阱可以破解。

“当各种不同的认识和利益把中国城市化道路选择推到一个十字路口,让我们祝中国好运。”作者对城市 化转型与土地陷阱的“望闻问切”,如能产生回响,对我国而言,无疑会“更加好运”。

相关新闻:

土地市场渐入拐点 量价齐涨趋势难以为继

西安土地供应市场低迷态势或将持续

陕西城镇化发展的科学路径 面临土地财政户籍问题

去年土地收入首超4万亿 政府降房价决心或打折扣

土地出让金飙升超税收 多省市财政严重依赖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