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会化收储引领西安保障房新风向 选择面更广

陕西日报  2014-09-05 10:22

[摘要] 如果您有闲置的房产,除了可以在市场上出售、出租之外,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可以交由政府出租……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座城市开展了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使上述设想变为现实。

大势小情

如果您有闲置的房产,除了可以在市场上出售、出租之外,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可以交由政府出租……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座城市开展了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使上述设想变为现实。

按照相关计划,上述工作有望于年内在我市启动。在省政府新闻办近日组织召开的一次主题系列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波表示,今年下半年,我省将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在西安等市适时启动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本报刊发相关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受访者普遍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表示期待,并认为“社会化收储”的做法有利于保障对象住上更为称心的房子。

政府搭建桥梁

住房租赁双方皆放心

“把房子交由政府出租,非常省心、放心。如果相关工作启动,我会积极参与。”市民杨晨(化名)在我市城西一家小区拥有一套面积约50平方米的住宅,按照计划,明年夏天她将和丈夫前往上海工作5年。“以后还要回来住,所以不打算把房子卖掉,出租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杨晨告诉记者,她对外地的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并认为政府搭建桥梁,让出租方、租住方都能放心。“特别是对于出租方来说,不用为选择租客、办理有关手续而烦恼。”

记者了解到,保障性住房社会化收储,是政府从市场上收储限定户型、面积、租金的成套住房,建立保障性住房房源库,由公租房和廉租房保障对象选定房源,与房屋所有人按照限定的租金签订租赁合同、政府对住房保障对象发放租金补贴的行为。对此,本报特聘专家、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表示,上述工作不仅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源,为保障房房源提供有效的补充,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政府搭建的桥梁,能够使相关住房的租赁更加规范,有利于促进保障房领域健康、稳定发展。

期盼声渐强

保障对象选择面更广

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多数受访市民在了解保障房社会化收储的有关情况后,都发出了赞许和期待的声音。

“我期待这方面的工作尽快展开。”在我市环城西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市民董新成正在咨询一套面积约70平方米住宅的租赁事宜,他告诉记者,中小户型是住宅租赁市场上的“宠儿”,能够选到合适的房源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情况下,出租方对于租期等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需要租住保障房的人群来说,租金等问题是关注的热点,社会化收储工作,有利于保障对象更好地选择合适的租住房源。”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已开展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的部分城市中,收储的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上限在80平方米左右,每月租金约为1100元,同时,租金控制标准将根据市场价格情况适时调整。保障对象在按照相关房租标准支付租金(每平方米每月租金×租住房屋面积)后,其余的部分由政府相关部门发放租金补贴。

本报特聘专家、陕西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社会化收储工作能够引领保障房发展的新风向,随着相关工作的开展,保障房领域以“建设”为主的格局将有所改变,逐渐形成“建设+收储”齐发力的局面,这样的改变有利于提供更多的保障房房源,保障对象的选择面也随之拓宽。

灵活定方案

加强产业聚集区收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访市民普遍关注在社会化收储工作中,如何吸纳更多区位好、面积适中的保障房房源。尤其是在我市部分开发区工作的受访者,他们对产业聚集区及其周边区域租房难、租房贵的情况有着切身的体会,对上述问题也更为关注。

“在住房租赁市场上,中小户型的房子很抢手,特别是一些位置较好区域的房子。如果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这些房主恐怕不愿把目光转向保障房收储领域。”31岁的市民张栋玮在我市一处开发区工作,多年的租房经历让他对这一领域有着较深的体会和认识。

针对张栋玮的上述顾虑,有受访专家认为,发挥“社会化收储”的优势,灵活制定实施方案等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譬如,社会化收储工作开展后,相关保障房在租期、租金等方面更为稳定,也更有保障;在租住者的选择等方面,有了政府部门的“把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打消房主的顾虑……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吸引更多房源流向社会化收储的渠道。

不仅如此,上述受访专家还建议,在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时,要充分考虑产业聚集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适当的鼓励举措,加大在这些区域的收储力度,从而更好地盘活住房存量资源,惠及更多的保障对象。

 相关新闻:

西安42件惠民实事10件提前完成 保障房已开工102703套

西安市7.6亿元拟补助保障房建设

西安将适时启动保障房社会化收储

商品房和保障房对接通道亟待打通

西安市有望在年内启动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