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终止楼市限购令 房产市场进入“新常态”

陕西日报  2014-09-15 14:03

[摘要] 8月28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其中提及,自2014年9月1日起,凡在该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这意味着西安长达三年的房产限购政策全面取消。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将随之而变。

  8月28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其中提及,自2014年9月1日起,凡在该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这意味着西安长达三年的房产限购政策全面取消。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将随之而变。

  西安终止限购令的背后,是整个中国房产经济面临的新拐点。

  伴随着经济的软着陆,房地产行业也日渐告别了过去那种“日进斗金”的局面。截至9月1日,沪深两市2537家A股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被称为A股四大龙头房企“招、保、万、金”,其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保利地产实现了签约金额、签约面积和净利润的多重增长,招商地产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双双下滑,金地集团净利润下降一半,而万科A也出现4年以来首次营收负增长。

  政策:从全面限购到全面放开

  8月28日当天,与西安几乎同时宣布解除楼市限购令的,还有杭州和贵阳两个省会城市。截至当月月底,尚未松绑限购令的城市,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南京、西宁和兰州等9个城市。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立秋之后,迎来了新一轮政策变动期。

  对于这一次西安楼市松绑,西安市房管局相关领导表示,虽然当前西安房地产市场保持了一个稳定发展的态势,但受整体经济下行、信贷收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市场的观望情绪仍日渐浓厚,交易的活跃度明显降低,商品住房的库存量持续增加,市场风险在逐步累积,市场的信心也有所受挫。因此,决定在大力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取消原有住房限购政策。

  事实上,西安对楼市的解冻,在两个月前已经初现端倪。今年7月25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布三条“鼓励人才创业、改善人居条件”新规。新规中支持居民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要求做好无住房的高校毕业生的购房需求;加快小套型房屋和二手住房市场流通。这一新规在7月28日正式施行,已经意味着西安楼市的"有限松绑"。一个月后,房管局再一次下发通知,施行了三年的房产限购政策,终于被全面废除。

  对于此次西安市决定全面取消楼市限购政策,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分析,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精神及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对房地产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自主调节,以满足更多群众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还在于,先前国家要求各地出台限购政策,是为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目的已经达到,不需要再以行政手段限制市场发展,而是让市场进行自主调节。

   市场:预料之内,冷静面对

  “放松限购是情理之中,预料之内的事情,西安原本就是后知后觉。”西安三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平峰这样评价限购令的终止。与严平峰一样,西安房地产界对于限购令的全面解除,并未表现得十分热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都表示对此早有预期,已能冷静面对。

  据西安荣华控股集团项目营销总监邵钧介绍,早在去年年底时,他们已经感觉到了取消限购的信号。“原因有这么几个,一个是西安的各个地产商的库存量都很大,大家去年开始都感觉很有压力。再一个是在现实中,限购令并未真正从根本上抑制房价。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它只是一种调控的手段,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初见成效了。两个月前,房管局部分地解除限购令,我们就认为全线放开只是时间问题了。”

  与邵钧一样,对于西安房产市场,北京金网络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燕认为,限购从年初开始已经是可有可无,在市场上没有起到它所承担的作用。“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投资客开始大量撤离,开始抛售手上的房产资源,而限购的主要任务就是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所以失去应用功能的限购政策摆在这里已经毫无意义,取不取消也都不会起太大波澜。”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副秘书长、蓝郡国际总经理屈养斌认为,近一年多来,限购政策对西安楼市的影响,其实已经没有最开始那样明显。因为目前楼市最主要的障碍,已不是限购问题,而在于供求关系的影响。西安房地产今后要长足发展,在于这个城市对外的吸引力有多大,以及最终净人口的持续导入。像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楼市的繁荣,就与净人口的增长有很大关系的。“因此,我认为现在全面取消限购,只是对信心的一种提振,短期内可能会有利好,但长期来看,对销售的促进以及去库存化不会有太大作用。”

   困惑:限购没了,限贷呢?

  9月1日是西安楼市全面放开限购的天,不过当天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热烈,不少楼盘售楼部依然门可罗雀。中秋假期后,西安荣华控股集团项目营销总监邵钧就明显感觉到,整个中秋假期期间,相较于往年同期,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提升,“来看房的人很多,但大都持观望态度,不会轻易出手”。这一情形,在荣华销售中心对面的鼎和房产·维也纳项目销售中心也得到验证,走进维也纳销售中心的客户,也大都以咨询为主。

  对于取消限购后并没有出现往年“金九银十”那样的火爆购房场面,邵钧分析道:“一个原因是西安的房产企业以价换量的做法还很明显,那些真正被限购的改善性客户还没有回过劲来,政策真正起作用还需要一段时期。另外,各大房产公司也都只是在线下给客户说放开购买了,但并没有针对取消限购这一政策制定具体的销售方案。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限购虽然取消了,但真正起作用的限贷并没有同时松动。”

  取消限购的政策出台后,短期市场的反应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认为,放松限购不是楼市好转的决定性因素。从某些角度来看,房贷放松又好像成为目前扭转市场的下一个关键点。但事实上,取消限购易,但想要紧接着就取消限贷,就显得不是那么容易了,原因是限贷权的取消与否并不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央行在这方面握有话语权。而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信贷采取的政策可以用9个字来形容,即“控总量”、“调结构”和“严监管”。

  不过,以目前的房产经济发展趋势,取消限贷的信号也日渐被释放出来。今年5月14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了有15家商业银行代表参加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普通购房者房贷难的问题终于受到监管层的关注。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开发商表示,有个别商业银行已经私下表态在贷款的额度方面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具体的利率还没有接到明确指令,“取消限贷,也是迟早的事情。”

   未来:房产市场进入“新常态”

  房产市场的形势也影响到了陕西。今年以来,陕西的房产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土地市场遇冷、成交量全面回落、多宗土地流挂、供应继续缩减的境况。根据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6个百分点,低于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为近十年来的点。还有一点,据房屋管理服务网房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8月西安土地市场分析报告显示,8月份西安土地共成交8宗,成交面积5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63.03%。

  但在采访中,无论是专家还是业界都表示,上述情况并不意味着中国房产行业的低迷,而是代表了一种新常态,经过十几年高速发展期之后,房地产终于告别了过去那种非理性状态,逐渐进入一种良性发展的阶段。“楼市正告别人人弯腰就可以捡钱的时代。”此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在2014年中国地产创新论坛上的言论,已然成为开发商们的共识。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涛认为,像传统那种“金九银十”的提法已经过时了,“总体来说,房地产所谓的大销、热销阶段过去了,迎来了一个健康平稳的发展期。以后房地产行业将更多地着眼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改善性需求,比如养老需求、投资需求等等,一些新型的地产商品将会逐渐推出,住房类型会发生结构性的改变。”

  事实上,包括万科、绿地、碧桂园、复星等多家房企已经纷纷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以雅居乐为代表的大型房企则在旅游地产以及酒店等领域攻城略地,逐渐告别传统的住宅销售模式。更早的,自2011年政府对房地产进行调控以来,西安高端别墅市场因受困于限购、限贷,销量开始放缓,存量逐渐增多,一线外阜房企便开始纷纷试探性推出市区大平层、郊区低密度花园洋房等产品来应对市场,没想到市场反应较高出预期。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建议政府和房地产企业,面对新的市场形势,都要首先平稳心态,适应这种新常态下的形势。“一个房价动辄几十万乃至几百万的城市,怎么能出现购房比买衣服还随便的情况,这明显不合常理。现在的调控就是要促使市场回归理性。所以,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心态要平衡。再有,我们的政府,特别是那些依赖土地财政的政府,也要心态平衡。我们的财政也要调整,不能光靠土地财政。市场变了,我们的观念、认识也要变。”

 相关新闻:

限购解禁 西安楼市会否迎来“破晓”

取消限购新政之下 西安楼市暖秋有多远?

限购解禁西安房企欲调价 1成楼盘喊“涨”

多地二次松绑限购:政策重塑楼市新常态

西安全面取消限购 或难引起楼市大幅波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