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银监局称严厉打击一房多价 坚持孰低原则放贷

西安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0-15 08:07

一房多价买家和中介都得利,但行家认为这不是普遍现象,银行表示会坚持孰低原则放贷。

买一套房子,用较高的评估价申请贷款,用较低的成交价交税,这是二手房交易市场中,房屋中介惯用的抢客手段。但昨日,有消息称为压抑二手房价近期高企的势头,北京市银监局出台了防范一房多价的新规,明令要求银行按照房屋成交价格与评估价格两者孰低原则发放贷款。在穗房地产中介和银行个贷部负责人纷纷表示,暂时没有收到广东银监部门类似规定通知,北京方面举动体现监管部门已对房价虚增做大贷款高度关注,尽早采取手段规避信贷资产泡沫风险。

一房三价避税获利

据熟悉二手交易操作人士介绍,正常的房地产交易程序中包括三份合同,份是买卖双方与中介公司签订的三方合约,第二份是买家与银行签订的银行买卖合同,第三份是与房管局签订的买卖合同,三份合同的价格理应相同。不过,在操作上却出现两个价格甚至三个价格的现象:买家希望第二份合同中所写的成交价格低于实际成交价格,因此可向银行贷得更多的款;而把第三份合同中的成交价报低,即可能可比原来少交一部分的税费。

理论上假设,如二次置业买家刘方手上有15万元,准备购买一套50万元的物业。但是按4成首期的规定计算,他至少要有20万元的成本,只能向银行贷得30万元。在签订三方合同时,合同上的成交价确实为50万元;但在签订第二份合同时,刘方却将成交价写为60万元。由于银行的贷款额计算方法公式是(60-60×40%)=36万元,可得出刘方应付首期为24万元。但实际上成交价仅为50万元,在获得36万元贷款的同时,刘方需交纳的首期为(50万元-36万元)=14万元。

与房管局签订的合同又是另一种情况。比如刘方本应该交纳的税费为50万元×8%=4万元,但在签订第三份合同时,将成交价报为40万元,这样实际交纳的税费为40万元×8%=3.2万元,省下了8000元的买房成本。

中介:

报高低价现象不是主流

但是,有中介人士表示,在实际市场操作中两个价格的现象比三个价格的现象较多。一名资深行家表示,市场中确实存在报高价或低价的现象,但广州市并未作出类似北京银监叫停"一房多价"虚增贷款的规定,相信这种现象并非市场主流。

银行:

年底前仍有放贷冲动

据记者了解,广州大部分银行一直以孰低原则审核贷款。不过,也有银行业人士透露,不排除有部分未完成放贷任务的银行为了达标,会故意不执行孰低原则。而记者在国庆走访各银行网点发现,发现有少数银行为吸纳房贷,该类银行承诺购房者二套房贷仍有优惠。(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