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51城规划空港经济区 专家提醒谨防变相圈地

第一财经网  2013-07-16 08:08

[摘要]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51座城市提出空港经济区的相关规划,不仅包括广州、郑州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在蠢蠢欲动。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8个省(市、区)的51座城市提出空港经济区的相关规划,不仅包括广州、郑州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在蠢蠢欲动。随着地方机场建设热潮再起,地方围绕机场建设临空(空港)经济区也随之铺开。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经济越发达,对高品质的快速运输,包括货物和旅客的运输需求就越强烈,机场的带动作用就越明显。但一些人流量较小的中小机场也大建空港经济区,则有变相圈地之疑。

51城建空港经济区

近日,中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揭牌。今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航空港区发展规划。这是目前我国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进入国家层面的功能区规划。目前,河南省赋予航空港区省辖市级管理权限,这也意味着将对航空港区“倾全省之力支持”。

》》延伸阅读:建设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 为"三个陕西"建设提供新引擎

今年6月底,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新近获得广州市规委会通过,核心区扩至84.87平方公里,总体规划范围扩容至439平方公里,占广州全域面积约6%,涉及花都和白云两区,规划人口达220万人。

其中核心区(一期)南片总面积54.18平方公里,定位为“空港经济门户核心区(总部经济基地、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航空产业功能区”;核心区(一期)北片总面积17.82平方公里,定位为“广州临空物流集聚区、航空维修制造产业区”;综保区北区总面积4.27平方公里,定位为“广州临空保税物流与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综保区南区总面积8.6平方公里,定位为“临空保税物流与先进制造业基地”。

 》》延伸阅读: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建设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调查

与广州争夺“第三城”的天津在临空产业方面也筹划已久。资料显示,天津临空产业区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包括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中国民航大学、空港国际物流区、天津空港经济区(原空港物流加工区)和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重点发展航空运输、加工物流、民航科教、研发与产业化、航空设备制造和维修等。

福州市今年初专门出台《关于促进福州空港经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促进将福州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为集临空产业、航空商务、航空总部、地方优势产业、配套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空港经济区。福州空港经济区范围为福州长乐机场周边约170平方公里。

除了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在打造空港经济区。今年3月,地处粤东的揭阳空港经济区正式挂牌成立,总面积234平方公里,管辖四个镇、三个街道,户籍人口42.72万。

相关阅读:

地方误读城镇化为项目至上开发圈地 系修改主因

房企下乡圈地"拓荒"乡镇板块成为重点区域

国办发文禁以物流中心名义圈地 防止土地闲置

空港新城举行拆迁补偿款发放仪式

绿地1.49亿摘得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25.59亩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