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遗址区居民将转入现代商业为核心的城市生活

——五项重点工作给西安带来哪些变化

西安日报  2014-01-23 07:40

[摘要] 2012年11月起,未央区逐步完成申遗区9个村及罗寨村3773户村民和1315户企业搬迁,拆除建(构)筑物305万平方米,完成1万余亩土地流转及地面附着物赔偿。 去年3月开始文物本体保护工程,恢复汉代道路20公里,绿化259万平方米,完成未央宫前殿、西城墙等61处文物保护展示工程。

五部门相关负责人与网友交流互动

昨晚7点半,西安日报、西安新闻网联合举行“两会高端视频访谈”活动,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视频直播间,围绕渭北工业区建设、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八水润西安、公路交通枢纽建设等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与主持人面对面、与网友零时差对话。据西安新闻网统计,共有340多名网友参加互动,向嘉宾提出了200多个问题及建议。

主题 渭北工业区建设

嘉宾 渭北办发展促进处处长 马帅

1

嘉宾

观点

渭北工业区开发建设

决定西安未来区域竞争力

在访谈中,马帅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渭北工业区规划建设的背景和定位。

马帅说,按照关天经济区规划要求,西安被赋予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渭北工业区就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西安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基础建设完备,尤其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产业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但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经济要强,就必须尽快突破工业发展短板,主动谋划新的工业主战场。”

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充分酝酿,提出了在渭河以北区域规划建设渭北工业区的战略部署,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按照规划和定位,渭北工业区将全力打造西安未来的新型工业聚集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绿色生态城和经济新增长极。渭北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西安在未来区域竞争中的实力和地位。

马帅介绍,渭北工业区建设以来,坚持差异化定位、链条化配套、园区化承载和集群化发展,通过抓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融资探索、环境优化、招商引资、对外宣传等六项工作,全力推进开发建设,整体进展良好。截至2013年年底,入区企业达到120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7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31.21亿元,同比增长24.8%。

今年,渭北工业区以“大融资、大招商、大开工、大建设、大宣传”为抓手,全面推进工业区建设再上新台阶。预期目标是,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7%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50%以上。

网友互动

网友“厉害的人”:一些开发区是搞房地产带动,另外就是招商引资带动。渭北工业区会步这个后尘吗?还是有自己的新思路呢?

马帅:作为西安工业新的承载地和发力平台,渭北工业区没有简单模仿已有的模式和路径,而是坚持产业先行,靠产业最终形成一个新型城市。

我们的做法是坚持错位发展、注重聚集发展、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按照各组团产业定位和产业链配套,策划开展专业化招商和项目引进工作,既确保“分头招商,统一布点”,又避免同城同质竞争。采用组团式建设用地布局,避免摊大饼式蔓延发展。

比如,在渭北工业区产业中提出,2015年前,每平方公里土地的单位产出为:高陵组团15亿元,阎良组团10亿元,临潼组团10亿元。

网友“DKQQ”: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吧?

马帅:我们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建立企业准入门槛和严格的排放标准,强化环境审查力度。比如,将含有电镀等高污染、高排放加工环节的项目统一摆放到阎良组团“表面处理园”内,实现排污集中处理,降低处理成本,有效防止环境污染。

2

主题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

嘉宾 未央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智民

嘉宾

观点

遗址区的居民将全面转入

现代商业为核心的城市生活

吴智民回顾了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项目开展以来的发展历程,并谈及了多项实时进展。

吴智民说,2012年11月起,未央区逐步完成申遗区9个村及罗寨村3773户村民和1315户企业搬迁,拆除建(构)筑物305万平方米,完成1万余亩土地流转及地面附着物赔偿。 去年3月开始文物本体保护工程,恢复汉代道路20公里,绿化259万平方米,完成未央宫前殿、西城墙等61处文物保护展示工程。

2013年10月12日接受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现场验收,10月28日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启动了申遗区群众安置工作,完成汉都新苑项目规划设计和一期2400亩土地征收,安置房建设全面启动。

吴智民说,2014年未央区将以遗址保护为着眼点、以改善民生为立足点,坚持全面保护、重点展示、合理利用的理念,将保护文物、传承文化与提升城市品位、惠及地区群众相结合,重点推进遗址区群众安置工程、遗址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遗址区绿化美化提升改造、汉城湖、沧池水系恢复工程、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五方面工作,把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 用工程打造成一项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城市建设、生态提升、产业培育和民生改善为一体的综合工程。

提及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项目的实施对于西安城市发展的意义,吴智民谈道,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是大西安发展战略绕不过的重大课题,它将使西安在世界城市中的性和独特性进一步确立,使西安的城市特色进一步彰显,对西安建设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战略性意义。

首先,它是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其次,它是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第三,它是千年受益的生态建设工程;最后,它是居民受益的民生改善工程。

我们坚信,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特区必将实现历史与现代、人文与生态、民生与发展的完美融合,建成的必将是最能彰显汉文化特色、最能展现西安城市宜居生活、人文气息、最能凸显绿色环保生态魅力的城市中央公园,打造的必将是最能代表西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名片。

网友互动

网友“AK47”:民生工程的内涵更多的是对生活方式的长远影响,我想问大遗址保护项目的实施,对居民未来的生活方式将产生什么影响?

吴智民:汉长安城遗址涉及未央4个街道60个行政村,10万群众。长期以来,汉长安城遗址区域内市政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群众吃水、居住等生活条件比较差,区域综合环境滞后于全市整体发展水平。因此,我们坚持将遗址保护利用作为改善遗址区内群众生活的民生工程来抓。

我们参照城改项目政策,对申遗区9个村实施整村搬迁,遗址区内的群众安置地选在了市行政中心和北客站附近,这是未央区目前发展潜力的区域,按照西安的城市规划,这里将建成西安新的商业中心。本次的安置区将是一个超大型的社区,规划建设一批学校、医院、超市、绿地、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彻底改善搬迁群众的生活环境;本次搬迁的补偿政策也是未央区最优惠的政策,通过搬迁安置,遗址区内的群众不仅可以实现个人资产增值,人均2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也将成为他们今后稳定的来源;我们还为搬迁群众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新农合、社区医疗等保险,加大搬迁群众的社会保障。未来居民的生活方式将全面转入以现代商业为主的城市生活。

相关新闻: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初露端倪

西安古代土城墙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加固修复

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拂去历史尘埃重焕活力

大明宫遗址区:从被遗忘的"角落"到理想城市栖居地

大明宫遗址公园生态效应 建设西安宜居宜业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