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改革之声迭起 住房保障银行保谁的利益

新华网  2014-02-24 08:26

[摘要] 据有关媒体援引专家消息,拟建立的住房保障银行将在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目前住建部正在积极调研撰写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方案。

住建部拟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升格为住房保障银行,该消息甫一发出,便引热议。

据有关媒体援引专家消息,拟建立的住房保障银行将在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目前住建部正在积极调研撰写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方案。

住房公积金改革之声迭起

住房公积金改革之说并非今日才有。早在2011年,住建部欲调研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消息就已传开,在2012年、2013年两年,住建部均提出在当年度内完成“草案稿”的修订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但均未如期完成。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其后,据媒体援引住建部官员证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已被列入住建部2014年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

改革之声为何迭起?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向新华网记者分析道,住房公积金正面临着贬值严重、利率下滑的情况,同时,受限购政策的影响,部分没有购房资格的人无法提取公积金,或是公积金余额太少,不足以交付首付,加之公积金支取限制重重,急需用钱时指望不上,导致公积金改革呼声渐高。

实际上,最为人诟病的是公积金的闲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3年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91.51万人次按规定提取了住房公积金263.17亿元,提取额占缴存额的65.43%。历年累计共有660.65万人次提取了住房公积金1421.11亿元,占缴存总额的61.71%。

这一情况日前在广州市政协会议上遭到炮轰。政协委员曹志伟直指2012年广州住房公积金人均提取只有2.88万元,而市区每套房均价高达200万元,这点钱连交契税都不够。

相关新闻:

住建部: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

“等贷族”赶搭公积金贷款末班车

2万亿公积金管理升级仍无定论:各方利益难协调

"国五条"出台一年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比例降一半

5600亿公积金"沉睡"管理条例修改爽约两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