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偏冷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政府为利益放松调控?

中国经济网  2012-02-14 11:59

[摘要] 2月9日,芜湖宣布将对首次购商品房者免契税发补贴,此举被舆论解读为地方政府出手挽救房地产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新政出台仅仅4天之后,2月12日,芜湖市政府发布通告,宣布暂缓不久前刚刚发布的“房产新政”。

2月9日,芜湖宣布将对首次购商品房者免契税发补贴,此举被舆论解读为地方政府出手挽救房地产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新政出台仅仅4天之后,2月12日,芜湖市政府发布通告,宣布暂缓不久前刚刚发布的“房产新政”。

土地出让金占芜湖地方财政收入44%官方否认“救市”说

芜湖市市长杨敬农表示,芜湖市近期出台的房产新政系改善民生举措,严控房价,打击投机,满足中低收入者和引进人才的刚性住房需求,优先发展保障性住房计划,是芜湖市房产新政的核心思想,而不是外界所猜测的房市救市之举。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芜湖财政收入共计286.8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9.97亿元。数据则显示,芜湖2011年土地出让金达到61.3亿元,土地出让金占芜湖地方财政收入44%。

房地产行业在芜湖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011年芜湖房地产开发投资307.23亿元,同比增长24.2%,房地产投资已成为拉动芜湖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大力投资必然带来当地楼市的快速扩容。与房地产建设的高涨热情相比,近两年芜湖楼市并没有体现出与此相当的热度。2011年,芜湖市区累计批准商品住房预售面积286.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87%,累计销售18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34%。一方面是两位数的预售面积增长,另一方面却是两位数的销售面积下滑,这一升一降之间,楼市库存量也随之攀升。这不仅加剧了“去库存”的压力,也不利于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对上下游产业也链将产生很大冲击。

利益博弈:地方动作不断 政府抑制房价态度坚决

2011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2年2月,政府再次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明确表态:一要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要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尽管中央抑制房价的态度依然坚决,但很多地方政府正在想尽办法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寻找变通之道,力图维护本地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在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强、楼市拐点初现的关键时刻,宏观调控政策与地方利益的博弈也在进一步加深。

龙年伊始,广东中山市就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增幅11%。作为今年以来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被质疑为变相放松房价调控政策。根据年初中山市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11%。因此,按照“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的原则,中山在“原则”内可能地提高了限价。

10月11日11时49分,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通知,宣布从10月12日起,有条件地放松限购政策,允许限购家庭“增购”一套住房。但当天晚上11点多,佛山房管部门官网上同时发布两条通知,称先前的通知暂缓执行。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本地新闻:

公积金大量闲置 西安建设管理公租房迫在眉睫

渭河边建高层开发商手续齐全 离河堤不到20米

西安娃找对象教师公务员 有房成结婚保障

苏宁商业地产项目落户西安 总投资达八亿

情人节更需要有个家 西安楼市现房准现房为爱筑家

情人节与房子有约 西安小户型房源4700元起大集合

新闻:

"短命"政策再现 楼市莫寄希望于调控松绑

住建部征公租房户型意见 户型不足34平方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地方银行系统逐渐放开

SOHO中国遭瑞银降级 2012销售目标被高盛腰斩

谁又是下一个待产芜湖 新政流产的启示

最给力的装修改造 三套80年代老房子惊艳蜕变

房价难跌房产项目成本探秘 土地成本占比

专家:中央对于地方救楼市容忍度不会放开

住建部联网监控公积金 将严厉打击公积金炒房

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正探底 地方政策"暖风"轻拂

2012房价走势揭秘 买房14种错误绝不能犯(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