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第一套住房不应被征房产税 允许各地政策不同

新华网  2013-08-25 17:16

[摘要] 近期杭州等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似乎已经呼之欲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产税能够有效地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试点扩围势在必行。

近期杭州等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似乎已经呼之欲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产税能够有效地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试点扩围势在必行。

2010年1月国务院首次提出完善住房税收政策的要求,房产税首批试点于2011年1月在重庆、上海落地。但试点2年多来,社会上对房产税未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等有些负面评价。

贾康日前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上海、重庆两地按房产税启动试点追求柔性切入,建立制度框架。

贾康说,尽管在现实中房产税推进举步维艰、争议激烈,但近几年从决策层到管理部门所形成的文件,都非常明确地表述了关于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要求。“房产税是中国社会实现转轨的客观要求,只是或迟或早推进的问题。”

关于房产税的征收模式。贾康认为,不能简单照搬美国的普遍征收模式,而要更多地借鉴日本等其它的国际经验,比如首套房可以不征收。“设计要领就是调节高端,套住房不被房产税覆盖,要及早让社会把这个‘定心丸’吃下来。”

贾康认为,房产税试点不宜“一个方案”,作为针对各地公共服务需求运行的税种,应允许各地试点方案有不同的特点。

房产税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贾康认为关键是可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对于自住型需求,房产税可以使得更多的人购买中小户型,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程度;对于投资性需求,房产税可以有效改变目前大量空置房的现象,用经济手段盘活二手房和租房市场,增加市场供给,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此外,房产税可以有效遏制投机性需求,使市场疯炒的现象有所改善。”贾康说,房产税最终将对需求方和供求方形成综合作用,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更健康、更少泡沫。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则认为,房产税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盘活存量资产,调动闲置资源,并实现充分利用;二是促进社会公平,调节贫富差距;三是调整中央与地方的财税关系。

贾康认为,作为不动产税概念上的地方税,房产税适合由地方政府掌握,因为地方政府具有减少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更有利于把房产税真正用到老百姓最关心的公共福利上去。

住房信息联网“难产”: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

新华社电“住房信息联网受到的阻力不小,需要将近两年时间完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一席话,引发关注。

住房信息联网折腾两年,仍在一些层面几乎陷入停滞,究竟哪些阻力在“作怪”?

被公众寄予调控、房产税及反腐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始于2010年6月,住建部曾要求40个重点城市在2012年6月底之前与之联网。然而,据记者了解,已实现住房信息联网的40个主要城市,虽可与联网,达到住房信息联通共享,但一些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库仅覆盖城市主要城区,周边县区没有囊括在内。

被网友一抓一个准儿的“房叔”“房姐”“房爷”屡屡曝光之后,住房信息联网却始终是一个“看客”。去年12月,住建部再度表示,将与之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扩大到500个。然而截至8月中旬,住房信息联网依然“悄无声息”。

不少业内人士证实,住房信息联网进程一再突破时间限制点,从目前的实际来看,几乎陷入停滞,此前承诺的500个城市更是无从统计。

“联网推进困难的阻力,并非全是技术上的难点,而是利益、观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的共同作用。”这是在日前结束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许多嘉宾表达的观点。

“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度并不理想,在实施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小。”贾康说,联网的技术难度不大,但地方政府和公众并不情愿接受联网,要从各个方面做工作,直到让大家接受联网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抗的过程。

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一些嘉宾也认为,住房信息联网触及部分人的利益,不希望过分将这一财产进行暴露,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因素均使这项工作寸步难行。

此外,目前的条件下住房数据的准确性很难保障。海口市房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将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并不是难事,但连入网络的信息覆盖范围多大,信息是否有遗漏、重复都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

一些网民发帖称,住房信息联网遇到了哪些阻力,还有哪些跨不过去的坎儿,为啥不拿出来晒晒?

事实上,正是住建部门对住房信息联网的工作进程“装聋作哑”,导致各种猜测、批评声四起。一些网民认为,当各种利益主导公共政策、控制经济资源配置时,公众利益很难得到有效保护。

一些网民认为,一项被公众高度关注的公共政策被悬空,联网承诺屡次难以兑现,住建部门搪塞拖延应对,受损害的是政府形象,是职能部门的公信力。

然而,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不容置疑。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住房信息系统是实施差别化信贷、房产税等税收征稽的必要基础,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张孝民律师说,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已经折腾了两年,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呼声也不绝于耳,相关部门有必要给公众一个交代。

 本地新闻:

31省区市7月CPI陕西涨3.2%位居14

地铁一号线通过卫生竣工验收

西安楼市周末紧急加推 770余套房源抢跑"金九银十"

西雅图小区楼顶违建开始全面拆除

西安高层建筑将设逃生装置

高速 城铁有望实现“一卡通”

新闻:

漫谈楼市:有多少调控还可以重来 有多少刚需还能等待?

房价疯涨时代已过 5—15岁生长发育期不再来!

中国人年砸123亿美元赴美购房 七成全额现金支付

房地产开发商无降价动力 楼市调控需长效机制

温州房价下跌难寻炒房客:曾经扑上来就扔订金

"造城市长"耿彦波太原再造城 推倒重来造城规模罕见

多地政府发行中期票据拓宽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